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民生 >> 正文

三岛智之:投身北京美发行业15年的日本美发师

《北京周报》记者 胜又阿雅子  ·   2018-08-22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日本美发师;改革开放;民生
打印
纠错

  “做美发师挺不容易的。打扮得太土顾客不信任你,你的手艺还得对得起顾客花的钱。”说这话的人一头金色利落短发,渐变灰色系穿搭,就连腰上挂着的米黄色蛇皮花纹剪刀包,也散发着时尚气息。他就是在北京经营美发店的日本人气美发师三岛智之,今年42岁。 

三岛智之(胜又阿雅子摄)


投身北京美发行业 

  2003年,东京的一家美发连锁店在北京开设分店,三岛智之被派到北京。用他自己的话讲,“最初只跟我说去北京工作3个月,结果一待就是10年,一直在那家店做美发师。”  

  2012年,作为日本的地方媒体颇受好评的免费杂志《美少女图鉴》制作发行北京版《北京美少女图鉴》,三岛也参与其中。《美少女图鉴》选择当地的普通女性作为模特,由当地的美发店负责形象设计和服装搭配,然后再拍摄她们造型后的照片,作为杂志的主要内容。三岛曾多次担任这些模特的发型设计师。 

《北京美少女图鉴》(三岛智之提供) 

  之后,三岛辞掉美发店的工作暂时回国。3个月后,他再次踏上北京的土地,在三里屯开了自己的美发店。三里屯是北京年轻人最喜欢的时尚潮流聚集地,三岛说:“无论如何我都想在最好的地段上开店。”实际上,很多新顾客都是在网上看到信息慕名而来的。因为很多人被三里屯的时尚气息所吸引,会以“三里屯  美发”为关键词进行检索。 

  人气地段上开店也会遇到“偶发事件”。有一天,曾担任日本国家足球队教练、中国足球超级联赛俱乐部北京国安队教练的阿尔贝托·扎切罗尼被三岛漂亮的店面外观所吸引,突然推开了美发店的大门。这对北京国安的铁杆球迷三岛来说,就像做梦一样。   

  三里屯店的生意顺风顺水,但在2017年,北京市开展核心街区整治规划行动,美发店随之闭店,迁址重新开业。尽管如此,在三里屯开店的几年间积累下来的老客户依然会光临新店。 

    

越发时尚的中国人 

  回首在北京的这15年,三岛智之觉得“中国人变时尚了。”他说:“2003年的时候,很多女性只是简单地把头发扎成马尾,但现在少了。烫发的人多了,染发的人就更多了。”而且以前把头发染成大红色的人很多,现在即便同样是红色,大家也会选择低调一些的色调。 

  男性也比以前时尚了。三岛说:“最近这5年,不管是服装还是发型,讲究时尚是一件很酷的事儿,意识到这点的人多了起来。最近,很多中国人开始留胡子,注意穿衣时尚,头发也认真打理了。回想这15年,男性的时尚程度真的有了很大提高。”2003年刚到北京的时候,三岛经常被女性夸“好帅啊!”但是和那时候相比,现在周围时髦的男性越来越多,“所以我都没有以前受女性欢迎了!”他开玩笑地说。 

  不仅如此,三岛还感觉到顾客的变化。他说:“以前,因为我是日本发型师,所以来店里的客人很多。但现在,这种感觉明显少了。现在中国人开的店很厉害,既时尚服务又好的店在增多。日本人这个身份已经不能成为卖点了。”中国美发业的自主品牌迎来了兴盛期。 

正在做发型的三岛智之。(三岛智之提供)


日本美发师的新天地 

  尽管如此,三岛智之说:“我没有想过回日本。”在日本,美发店的收费压得很低,很多时候剪发染发的费用加起来才只要5000日元。三岛不想受他们的影响,他说:“在中国,价格越高顾客越信任你。” 

  三岛刚来北京时所在美发店的日本美发师们都留在了北京和天津。据三岛说,现在北京大概有30位日本美发师,上海差不多有200多位。他们当中有些人像三岛这样经营自己的美发店,有些在日资美发店工作,还有一部分在中国人开的店里做美发师。 

  三岛说:“在中国,日本美发师多多益善,有很大市场。在日本,很多美发师仍默默无闻。技术工种应该走出国门。”现在,他还在考虑在日本开店。因为在日本有店面的话,就可以把北京的店当做分店,这样比较容易把日本美发师带到中国来。 

    

不仅要学习“工匠技艺”,还要学习“工匠精神”  

  对于中国美发师,三岛智之给出的评价是“好学”。中国美发师积极参加技术讲习会,认真听讲、做笔记。日本知名美发师和美发产品制造商抓住了这样的需求,纷纷在中国举办讲座。比如说,面向美发店的日本美发产品品牌玫丽盼(MILBON)就在北京东直门开设了分公司,常常在自己的教室里举办讲习会。但对中国美发师,三岛也有句逆耳忠言:“比起对发型的感觉,他们更喜欢直接学习技巧,比如说‘这里要用什么角度去剪’这种。”在三岛看来,中国美发师只热衷于尽快掌握美发技巧,而容易忽视审美品味的培养。可以说,他们可能只是努力模仿“匠人技艺”,而忽略了“工匠精神”。 

  三岛一直想将技术传授给店里的中国员工。因为他觉得既然是在中国开店,那就需要培养中国员工,用中国员工来拓展事业,但员工的培养并不如意。三岛觉得,技术可以通过传授达到一定水平,但在那之后拉开距离的就是个人审美的差异了。不仅如此,这里面还有更根本的问题。“基本上我教到一定程度他们就辞职了,明明在那之后还有很多能教的呢。他们在我店里再学习一段时间就可以作为美发师出道了,但最后的这几个月却坚持不下来,半途而废,跑去其他店当美发师了。”三岛遗憾地说。 

    

进军餐饮业 

  虽然有遗憾,但也有令人高兴的事。以前在三里屯开店的时候,有一对夫妇一起在店里工作。他们回到老家河北张家口之后开了自己的店,而且店里的装修和曾经的三里屯店特别相似。装修时,夫妇俩向三岛智之征求意见,三岛在装修材质、布局等方面给了自己的建议。他们挂在墙上的镜子就和三岛现在店里的镜子一模一样。三岛开玩笑地说:“这个也是抄袭我的。”不过实际上,这也表现出了这对夫妇对三岛的尊敬。“如果可以合作开店就好了,这对他们来说应该也是有帮助的吧。” 三岛说。 

  除了美发店,从2016年开始,三岛还经营起自己的居酒屋。因为他“喜欢居酒屋的气氛”,而且现役美发师的“职业寿命”也不会长久。考虑到这些,三岛开始进军餐饮业。而这对美发师也大有益处,因为很多美发店的顾客会光顾他的居酒屋。一般来说,在下次来店之前,三岛没法确认这些顾客平时头发的状态,但是他们来居酒屋的话,三岛就可以看到了。“上周刚剪的头发居然变成这个样子了,所以看了他们的样子我就知道下次要怎么剪了。也有的顾客来剪头的时候刘海是放下来的,但是来居酒屋的时候却把刘海梳上去了,所以也可以按照梳上去的样子来剪。这些都可以在顾客来居酒屋的时候看到,这对我来说是很高兴的一件事,对他们来说也是件好事。” 

  从最开始被派到北京到现在,不知不觉过去了15年。这15年间,三岛开了自己的美发店,还成功进军餐饮业。看起来洒脱超然的一个人,作为美发师的职业精神却常怀于心,那就是“不辜负顾客的信赖,做出适合顾客、让顾客满意的发型”。中国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美容行业也在不断发展。在这时代的浪潮中,三岛也将会按照自己的节奏稳步前行。(翻译:金知晓)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