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春运:“交通强国”建设的历史印记

谢伟锋  ·   2018-02-13  ·   来源:中国网
标签:春运;交通;民生
打印
纠错

  如果说,一列列满载而归的春运列车,是管窥人间百态的流动窗口。那么,首尾四十天的春运,则是观察中国发展的浓缩时光。

  年年盼春节,年年愁春运。但在2018年的春运中,“愁”这个字,似乎被更少提及。一个明显的特征是,更多网友所关注的春运攻略里,“刷票”的频率不再高企,“高铁靠窗的位置如何选”、“沿途哪些城市的小吃值得来点餐”、“车厢wifi的连接速度怎样”等话题,讨论者众。春运还是那个“人类史诗级的人口迁徙”的春运,但每年带来的春运新变化,总能从一个普罗大众都为之欣喜的角度,娓娓道来。 

  最近,看到一则新闻,让我特别能感到时代的显性特征。往年春运期间,南宁铁路局集团有限公司的移动售票车颇受群众欢迎,一天能卖上1000多张票。而今年131日一整天,他们只卖了4张票。买车票的人大部分也没有到售票窗台,而是都上“12306”网上买票。 

  “断崖下跌”的数据背后,是人们在“四纵四横”高铁网提前建成的基础之上,加之科技手段的普及,开始自我解构并重组交通出行的方式,继而谋求在旅途中的舒适最大化。这意味着,一种新的出行秩序将由此而来。 

  具有意义的是,今年铁路部门提出践行“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理念。四个理念的提出,不是说尽挑好词用,它们是基于当前的人民群众出行的特点而提炼,代表着一种风向。在这四个“重点”里,有序,是诠释春运变化的“关键词”。而映射出这种新常态的见微知著,在今年春运中,不胜枚举。 

  早在春运之前,铁路部门就开始陆续打出“组合拳”,推出包括动车组互联网订餐、动车组列车“自主选座”、购买火车票微信支付、“铁路畅行”常旅客会员服务、个别增开列车回程优惠等一系列新举措。除了进一步增强人们出行的幸福度之外,更为重要的是,让有序为基调的春运工作,正在铺陈开来。 

  春运出行领域的秩序,不能靠某个交通工具的单打独斗。它在很大程度上,来自于多方交接的“短平快”。最近,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就协调了公交部门,每晚开行17趟夜行公交,方便乘坐“夜行高铁”深夜抵达车站的旅客回家。从纵横百余里,到走进最后一公里,高铁与公交的“交接仪式”,是一种井然秩序的人性化延伸。人们难得再“上车跑,下车也跑”,其中的从容不迫,正是交通系统一体化带来的出行利好。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建设“交通强国”,阐述了交通要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全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支撑。这种支撑,不仅需要基础建设的硬件为“骨架”,更需要为秩序、服务、理念为“肌体”,如此,才能丰富出老百姓出行路上幸福感的轮廓。而春运作为交通领域的一次综合性大考,对“交通强国”建设一定是具有重大观察价值。当旅客们更多地被两秒就能进站的刷脸黑科技所吸引,被中转旅客“接续换乘”的举措所获利,被共享单车从出站口所接驳……有序的春运,已然逐渐从现象级发展成主旋律,而它所带来的平安、温馨与更美好的体验,才因此更加显得“言之有物”。 

  有序春运,驶向新时代的美好。新的春运秩序,在不经意间,已从买票开始,“包办”到旅客到家结束,整个流程、多个细节里,都有人为你“负重前行”。从时代的发展角度来说,这是改革发展的红利发放,而我们每一个人,既是受益者,也是贡献者。放眼去看,春运很短,中华民族复兴路却很长,用努力做基石,我们将走得更加踏实。(作者系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