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民生 >> 正文

贵州遵义:乡村旅游带动农民脱贫

《北京周报》记者 吉菁  ·   2016-07-07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贵州;遵义;乡村旅游
打印
纠错

  

  贵州省遵义市湄潭县湄江镇近年来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大大提高了农民收入,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 

  家住湄江镇金花村的徐学良,去年开起了全村第一家农家乐。“我的农家乐去年5月份开业,游客挺多的。”徐学良告诉记者。 

  徐学良说以前他家靠种茶叶为生,现在开起了住宿餐饮为一体的农家乐,月纯收入4万元,比种茶叶收入多多了。他的农家乐住宿费每晚100元,因为自家人忙不过来,他还雇了7个当地村民。 

  像徐学良这样开农家乐的农民在金花村并不少见,而这都得益于当地旅游茶叶一体化的发展模式。湄江镇镇长助理杨宏告诉记者,2014年以前,该村农民年人均纯收入不足10,000元。穷则思变,该村群众自发向村委会和村党支部请愿,希望采用新的发展模式,改变该村面貌。20153月镇党委决定发展茶旅一体化。 

  金花村大清沟村民组自发成立了七彩部落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由于村民缺乏管理经验,镇政府引入了一家旅游发展公司负责运营公司运营。当地村民选举群众代表到公司任理事长、监事长等职务。现在,七彩部落的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包括七彩部落广场、小吃街等都已经建成,而儿童游乐场也在建设当中。此外,农家乐的外墙都刷上了五颜六色的涂料,以呼应七彩部落的主题,打造特色旅游。 

  除了农家乐,翠芽27°景区也有一部分位于七彩部落。湄潭翠芽是当地一种绿茶的名字,而翠芽27°景区是当地一片大面积的茶园的名字。这一自然美景也吸引了不少游客观光驻足。 

  在湄潭县,像金花村七彩部落这样的乡村旅游景点已经形成了一个旅游产业。金花村附近的核桃坝村、龙凤村也都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乡村旅游景点。 

  在龙凤村的田家沟,当地通过招商引资,引来企业家余波发展乡村旅游。余波通过修建高速公路起家,后来还开过水泥厂。去年,湄潭县请余波回家乡发展乡村旅游,带动当地旅游产业发展。余波义不容辞地答应了。 

  去年以来,余波在田家沟投入2亿元,打造万花源旅游景区。之所以叫万花源,是因为景区种植的花卉品种有上万种。除了种植花卉,余波还建起了一座五星级酒店和一家生态餐厅。余波说,之前田家沟的地以沼泽地为主,不适合耕种,在改造过程中,要花很大功夫填平原来的沼泽。 

  景区打造好之后,吸引了很多当地和外地的人来开农家乐,为当地农民创造了很多就业岗位。同时,农民原来的房屋也增值了。一栋近300平米的二层楼房,以前一年的租金不足10,000元,而现在能租到一年10万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