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民生 >> 正文

2016年北京缓堵任务发布 新一轮限行措施正在研究

  ·   2016-02-06  ·   来源:新京报
标签:堵车;交通;限行;民生
打印
纠错

  《2016年北京市缓解拥堵行动计划》(简称《计划》)昨天发布,确定了2016年缓解交通拥堵6大方面46项具体任务。新京报记者了解到,《计划》涉及停车管理、地铁建设等多方面,将使用继续限购、限行、提高中心城路侧停车价格等“组合拳”,鼓励各单位与周边居民开展错时停车。

 

  摇号:有望提高久摇不中者中签率 

  《计划》明确指出,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坚持小客车总量控制,进一步完善小客车指标调控政策,提高新能源小客车指标的比例。新能源指标提高到6万,向符合条件的申请人直接配置。

  北京市交通委新闻发言人容军介绍,今年将通过经济杠杆和必要的行政手段,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目前还没有最终的方案,但可借鉴的很多。”容军表示,如上海的牌照拍卖,中国香港、新加坡的一些做法都在深入研究,想找出适合北京的做法。

  事实上,小客车调控政策每年都在不断完善,管理办法也进行了两次修订。“今年我们在指标管理方面有两个变化,第一是推广新能源小客车,扩大数量从去年3万到今年6万,此外,将更关注久摇不中的申请人需求。”

  记者了解到,有关部门正在研究相关措施,有望提升久摇不中者的阶梯中签率。根据目前的摇号政策,连续申请摇号的期数越多,中签率相应越高,但两个月才进行一次摇号,累积中签率是个漫长的过程。

 

  错时上下班:今年在西城金融街试点 

  《计划》还提出,进一步提高中心城路侧停车收费价格,积极推动社会单位自有车位有偿使用,鼓励各单位与周边居民开展错时停车。在CBD、金融街、中关村、上地等区域内推行社会单位早晚高峰弹性上下班。

  西城区市政市容委主任刘戍东介绍,金融街聚集大量总部单位,人员和交通组织来说造成潮汐式状态,今年根据要求开展错时上下班试点。

  “首先明确的是,这个错时并不是强制的,而是一个倡议,西城区市政市容委将依据人流和车流的测算数据,与相关单位沟通协商,最后拿出一个双方都可以接受的方案”。他说,金融街有些单位或机构,工作性质具备错时上班的条件。

  此外,《计划》明确,以实现“停车入位、停车付费、违停受罚”为目标,重拳治理停车乱。严格控制中心城重点商圈路侧停车位供给数量,加快实施路侧停车电子收费试点。加大停车秩序整治力度,开展停车秩序示范居住小区试点,增加居住停车位供给。打造12处缓解交通拥堵示范区试点。

 

  限行:正酝酿新一轮措施 

  本轮尾号限行措施今年4月份到期,到期后将如何调整?容军表示,交通部门也在对新一轮的限行措施进行研究,“以前几次我们也提出过调整,但最后都维持了限行方式,主要是考虑市民已经形成习惯了。”容军说,今年的调整方向也没有最后确定,有关部门正在抓紧研究,新办法将在本轮尾号到期前发布。

  此外还将构建高效密集的轨道交通网,推进轨道交通新机场线一期、6号线西延、7号线东延、8号线四期、12号线、14号线剩余段、16号线、17号线、19号线一期、西郊线、燕房线、房山线北延、机场线西延、S1线等线路的建设,开工建设八通线南延和三号线一期2条新线。推进16条约300公里线路建设,为历史同期最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