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民生 >> 正文

“休闲农业”进入发展黄金期

《北京周报》记者 唐元恺  ·   2015-10-20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休闲农业;黄金;民生
打印
纠错

  

用地政策

  在农业部等11个部门最近联合印发的《关于积极开发农业多种功能大力促进休闲农业发展的通知》里,首次明确了“农家乐”(Agritainment)这一农户为旅游者提供食宿条件、使旅游者可以在农场、牧场等典型的乡村环境中从事各种休闲活动的一种旅游形式等的用地政策——支持农民发展农家乐,闲置宅基地整理结余的建设用地可用于休闲农业。一位业内人士认为,这条措施将极大激发靠近城市或景点的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的价值想象空间,“与往年包括去年底出台的休闲农业扶持文件相比,此份文件最精华的地方即在于这条关于明确‘用地政策’的规定。”

  《通知》还提出“在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的前提下,对农民就业增收带动作用大、发展前景好的休闲农业项目用地,各地要将其列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优先安排”,鼓励利用村内的集体建设用地发展休闲农业,支持有条件的农村开展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发展休闲农业;鼓励利用“四荒地”(荒山、荒沟、荒丘、荒滩)发展休闲农业,对中西部少数民族地区和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利用“四荒地”发展休闲农业,其建设用地指标给予倾斜。有关部门还将加快制定乡村居民利用自有住宅或者其它条件依法从事旅游经营的管理办法。

  “休闲农业最根本的就是能解决农民在家门口就业问题。”中国农业部总经济师杨绍品说,自己曾在一个山区看到,“就夫妻两个人,3、4张床搞‘农家乐’,挣的钱比出去打工强。”他表示,应该正确处理好农民主体与社会参与关系,就要突出农民主体地位的前提,探索建立多方参与、互惠共赢的机制,既促进休闲农业发展,又让农民利益最大化,“决不能让‘农家乐’变成单纯的‘老板乐’。”

  中国农业部门对休闲农业进行规范引导也是近几年才开始的。此次《通知》还要求“将中央有关乡村建设资金适当向休闲农业集聚区倾斜”,同时鼓励各地加大对休闲农业创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从事休闲农业的经营主体符合税收优惠条件的,可享受有关税收优惠。在融资渠道方面,《通知》明确,鼓励担保机构加大对休闲农业的服务力度,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帮助经营主体解决融资难题。“银行要加大对休闲农业的信贷支持。探索休闲农业多元化投融资机制,鼓励符合条件的休闲农业企业上市。”

  在公共服务方面,《通知》提出“强化行业运行监测分析,构建完善的休闲农业监测统计制度;支持建设休闲农业聚集区域的公共交通体系”。

 

 互联时代

  不少北京市民吃惊地发现,他们去旅游的诸多小山村都被免费WIFI所覆盖。密云县黑山寺村干部王炜说,这两年,来村里游玩的游客越来越多,“可玩的人多,住的人少,因为游客们抱怨山里信号差,拍了美食美景图连朋友圈都发不了,于是往往下午就返城了……”去年,村里多方筹资,自费建立了覆盖全村的免费WiFi,留住了不少游客,“住宿的人明显多了,这钱花得值!”而密云旅游发展委员会的工作人员介绍说,全县重点扶持了多个重点“民俗村”安装WIFI,此外,除黑山寺村外,多数民俗村均自费安装了覆盖全村的WIFI设备,成为吸引游客留宿、吃农家饭的招牌。据了解,门头沟、昌平、平谷等北京区县的部分民俗村,也整村覆盖了免费WIFI。

  在手机上查到离自己最近的农庄,并可自动规划好路线;能用会员中心的余额在手机上购买网店特色农产品,在农庄里消费也可用手机直接支付……在7月18日开幕并将一直持续到年底的“第一届北京农园节”上,休闲农业借助移动互联网平台,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活动,将京津冀地区休闲农业园区的农事节庆、主题活动串联起来。

  目前北京已有200多个民俗村、500多个民俗户、900多个休闲农业园(区)注册了微博账号,300多个经营主体创建了微信公众号,直接关注人数超过1000万人。

  “北京农园节采用了全新的互联网O2O模式,为休闲农业注入新的活力。”主办者之一北京观光休闲农业行业协会的蒋洪昉会长说。而移动互联网互动服务平台详细呈现京津冀地区休闲农业资源,同时向消费者优先推送附近的农园并且提供线路导航等功能;消费者注册成为会员后还可以在线上、线下享有对应的优惠。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把北京农园节打造成市场认可的‘互联网+休闲农业’品牌。”

  “互联网+休闲农业”也成为官方大力倡导的新模式,如今全中国已建立了国家、省、市多层级的休闲农业网站。

  农业部等11个部门联合印发的《通知》也强调,要增强线上线下营销能力,加快构建网络营销、网络预订和网上支付等公共服务平台,全面提升行业的信息化水平。

上一页123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