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民生 >> 正文

“休闲农业”进入发展黄金期

《北京周报》记者 唐元恺  ·   2015-10-20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休闲农业;黄金;民生
打印
纠错

 

  方兴未艾

  “北京休闲农业产业实现年产值近40亿元人民币。北京市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会会长冯乐平介绍说,目前北京休闲农业产业拥有8万直接从业者、1.6万个乡村旅游接待户、227个市级民俗旅游村、1300多个休闲农业园、155家星级休闲农业企业,年接待超过2000万人次。另据北京市农村工作委员会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北京市休闲农业接待的游客达3800多万人次,实现总收入36.2亿元。

  江苏省省会南京市将休闲农业确定为该市现代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并正着力将自己打造成为“全国休闲农业示范城市”。10月中旬,“第11届中国·南京农业嘉年华”于江宁台湾农民创业园举行,以此带动市民下乡游,拉动内需。此外还将举办2015年南京休闲农业与最美休闲乡村游等一系列活动,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站、微信等媒体全方位宣传推广休闲农业与景点,并在全市范围评选出50个休闲农业景点和10大最受欢迎农产品,目的是让更多的农民和市民共享现代农业发展成果。

  节日之外,平时中国的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市场需求量也非常大,如“中青旅”(CYTS),“每年乡村旅游的出游人次增幅稳定在20%。”中青旅联科(CYTS-LINKAGE) 目的地事业部总经理葛磊介绍说,一般为短程线路,以周末游为主,包括在城市周边开发的休闲度假旅游和内蒙古牧场的牧家乐、古村落的文化旅游之类“有主题”的旅游。“都市人希望去乡村旅游中寻找一种不同于城市的生活方式。”

  “休闲农业巨大的市场潜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极大地激发了广大农民、地方政府和工商资本的参与热情。”浙江省农业科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剑平表示,不少地区休闲农业经营规模从零星分布、分散经营向集群分布、集约经营转变,产业功能从单一的休闲功能向休闲、教育、体验等多功能一体化经营转变,空间布局从城市郊区和景区周边向更多的适宜发展区域拓展。

  拥有250多万都市人口、每年3000多万外地游客的海南省,2009年7月,率先于全国各省市成立省休闲农业发展局,为全省休闲农业快速发展提供了机构保证。随后,通过“双百”示范点基地(100家省级休闲农业示范点和100家省级休闲观光示范果园)建设推进休闲农业发展,目前其休闲农业企业或机构发展到200家,其中示范点68家,投资总额累计达到50.4亿元,从业人员1.72万人,带动农户2.7万户。

  由于天气与环境优势,海南每个月都会迎来来自北方的游客,有些人甚至准备住到这里的农家过冬。“海南农村景色很棒,环境也好、空气新鲜。”来自北京的黎芳芳看到了许许多多从未见过的热带作物,终于知道了自己常喝的咖啡是如何种植、加工而成的。

上一页123下一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