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科技 >> 正文

中国互联网30年大事记

《北京周报》记者 梁宵  ·   2017-09-20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互联网;中国;科技
打印
纠错

2010年 3Q战争

  2010年11月3日晚,腾讯公司突然宣布在装有360软件的电脑上停止运行QQ软件。QQ拥有6亿注册用户,而360软件的用户量了高达3亿,那天晚上,中国绝大多数的互联网用户都面临着这样的选择:是放弃360,还是QQ?

  成立于1998年的腾讯,在2010年时已经如日中天,不仅是中国最大的互联网综合服务提供商之一,也是中国用户最多的互联网企业。而后起之秀,成立于2005年的奇虎,凭借着中国首款真正意义上的免费杀毒软件——360安全卫士,受到了几亿用户的青睐。而腾讯与奇虎,都在积极向更多领域扩展。

  2010年9月22日,QQ用户发现自己的计算机上突然出现了“QQ电脑管家”图标,而且会在开机时自动启动。腾讯进军互联网安全领域,与360之间的战争不可避免地爆发了。而双方的战火,波及到了大量无辜群众。11月5日,工信部、互联网协会等部门紧急出面,用行政命令的方式要求双方立即结束纷争。

  这场中国互联网史上的“世纪之战”并没有因此结束,双方又展开了长达数年的诉讼战与宣传战。双方互诉三场,其中奇虎360诉腾讯垄断案被称为"中国互联网反不正当竞争第一案",为互联网领域垄断案树立了司法标杆。互联网巨头们也最终因为这场“3Q大战”的倒逼而更加开放,无论是手机还是电脑,都应该是用户的私人空间,在这里,拥有决定权的只应该是每一个普通用户。

上5页上一页678910下一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