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English FRANÇAIS
首页 >> 中国与非洲 >> 正文

王毅外长新年首访非洲——中国以实际行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李安山  ·   2021-01-12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中非关系;王毅;中国与非洲
打印
纠错

  新年伊始,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再次启程访问非洲五国。这一传承了31年的外交惯例不仅说明了中非关系的牢固,也是中非友好的实证,更是非洲在中国外交所占重要地位的体现。 

  此次外长访问的非洲国家很有代表性。从地域分布看,西非的尼日利亚、中部非洲的刚果(金)、南部非洲的博茨瓦纳、东非的坦桑尼亚和印度洋上的岛国塞舌尔。从国家规模看,尼日利亚有2亿多人,是非洲人口最多的国家,非洲第一大经济体,也是中国的战略伙伴,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塞舌尔是小的岛国,人口只有10万人。从这些国家的选择上看出,中国对所有非洲国家一视同仁,友好相待。 

1月5日,尼日利亚总统布哈里在阿布贾会见对尼进行正式访问的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

    

打造更加紧密命运共同体

  王毅外长表示,此行旨在对外传递中国和非洲携手同行、打造更加紧密命运共同体的四点明确信息:中国坚定支持非洲抗击疫情,中国坚定支持非洲加快经济复苏,中国坚定支持中非合作提质升级,中国坚定支持非洲提升国际影响。这可以说是此次访问五个国家的共性。王毅外长与五个非洲国家的外长进行了实质性会谈,在加强双方合作,扩大合作领域,提升合作质量,坚持多边主义,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反对外部干涉,捍卫公平正义,推动国际秩序向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等方面达成了共识。此外,五个国家的总统都亲切会见了王毅外长并同样表达了提升双方关系的愿望和对习近平主席的诚挚问候。 

  中国与五个非洲国家的双边关系也呈现出显明的个性。尼日利亚总统布哈里在会见王毅时表示,在石油价格下跌、尼日利亚发展遭遇困难之际,中方给予了大力支持,帮助尼日利亚有效缓解了基础设施欠发展以及粮食不足等问题, 为尼日利亚实现可持续发展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尼日利亚中国研究中心研究主任查尔斯·奥努纳伊朱在题为《中国和尼日利亚建交50周年:走向未来共同体》的文章中指出,今年是尼日利亚与中国双边合作的重要里程碑——两国建交50周年。“中国已经成为尼日利亚的发展和现代化中一个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

  刚果(金)去年与中国的贸易逆势增长,反映出两国经济具有高度互补性和巨大发展潜力。齐塞克迪总统在会见王毅时表示,刚方即将担任非盟轮值主席国,愿积极参与非洲与中国的合作。王毅外长表示了中国政府的三点愿望:支持刚方维护国家团结稳定,支持刚果(金)政府发展振兴经济,支持刚方出任非盟轮值主席国。双方签订了中刚两国政府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 

  博茨瓦纳总统马西西在哈博罗内会见王毅时表示,希望中国帮助博茨瓦纳为世界贡献“博茨专利”,博茨瓦纳愿同中方加强党际交流。今年是中国与博茨瓦纳建交46周年,博茨瓦纳在王毅外长访问期间表示将成为非洲第46个共建“一带一路”的伙伴国。这不能不说是一种幸运的巧合。 

  王毅外长在访问坦桑尼亚时表示:“坦桑尼亚是中国在非洲的铁杆朋友”。这种称谓有着深厚的含意。周恩来总理不远万里访问坦桑尼亚,尼雷尔总统一生中13次访华,坦赞铁路的顺利开通,习近平主席就任中国国家主席后首次出访就来到坦桑尼亚,提出真实亲诚的对非政策理念。这些都成为中非友谊的历史篇章。马古富力总统在会见王毅时表示:“坦桑尼亚可以成为中国企业开拓东部和南部非洲市场的门户,与中方携手开创坦中共同发展的新时代。”  

  塞舌尔总统拉姆卡拉旺在维多利亚会见王毅时不仅强调塞中传统友好并指出中国是最早承认塞独立的国家之一,他感谢疫情期间中国的宝贵支持,还表示自己愿带头接种中国疫苗。王毅表示中方愿重点在绿色环保、蓝色海洋、旅游观光三大领域深化中塞互利合作,双方将签署南南合作低碳示范区建设实施协议。

 

推动后疫情时期中非合作

  从中非合作论坛创建以来,双方在每次论坛结束前均会列出三年实际目标并做出相应承诺。从以往七次论坛的历史看,中非双方都为目标的完成付出努力,也实现了自身的承诺。尽管此次新冠疫情对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制定目标的完成产生了一些负面影响,但峰会成果的整体落实率已超过70%,中国对非“八大行动”卓有成效,特别在产业促进、设施联通、健康卫生和人文交流等方面特别明显,也受到非洲国家的赞赏。 

2020年10月,非洲国家和机构的驻华外交使节非洲使节参观国药集团了解新冠疫苗研发。

  王毅外长此次访非不仅与非洲朋友探讨如何确保圆满实现北京峰会的目标,而且与非洲方面共同为新一届论坛会议做好准备,推动后疫情时期中非合作朝着更高质量、更加惠及民生的方向发展。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积极支持非洲的政治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与非洲共同打造“健康非洲”、“制造非洲”、“联通非洲”、“丰收非洲”、“数字非洲”、“绿色非洲”和“安全非洲”。这些领域既包含传统合作领域如农业与工业,也包括新的领域如卫生领域和数字经济等。 

  王毅外长的第15次访问非洲已圆满结束。他不无感慨地说:“一路走来,感受最深的就是,无论面临什么样的国际形势,无论遭遇什么样的艰难险阻,无论受到什么样的干扰破坏,中非传统友谊初心不改、历久弥坚。”目前,世界被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病毒袭击,中国、非洲与其他大陆正遭受着这场史无前例的灾难。新冠肺炎对每个人都一样,不论是贫者还是富者,对各个国家都一样,不难是南方还是北方,对各种肤色的人群都一样,无论你是黑色、白色、黄色或棕色。面对这一共同的威胁,人类只有团结携手,才能共御疾病,否则,难以幸免。这样,“人类命运共同体”由一种提法或战略变成了不可回避的现实选择。王毅外长在新年期间访问非洲进一步说明:中国正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系中国非洲史研究会会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洲通史》(9-11卷)国际科学委员会副主席、北大荣休教授】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ac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