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English FRANÇAIS
首页 >> 中国与非洲 >> 正文

2020中非关系十大新闻

《北京周报》记者 李凯至  ·   2020-12-25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中非关系;十大新闻;中国与非洲
打印
纠错

  2020年是中非合作论坛成立20周年,也是中国与非洲团结一致,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一年。这一年,中非携手同行、命运与共;这一年,许多大事件为新时代中非友好关系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值此年末之时,《中国与非洲》选出2020年中非关系10件大事,并按照时间顺序向各位读者介绍如下:

 

一、非洲国家支持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许多非洲国家向中国伸出援手,捐款捐物,通过多种形式给予鼓励与帮助,支持中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华非洲留学生及其他非洲国家在华人员与中国人民一起携手抗疫,为控制疫情作出贡献。

 

  2月2日,南非U-Mask公司向中国捐赠一批医用口罩,用以支持中国人民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中新网)


二、中国助力非洲国家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新冠疫情在非洲暴发后,中国在做好国内疫情防控的同时,迅速向非洲伸出援手。中方多批次向非盟和非洲国家提供大量抗疫物资,向多个国家派出抗疫医疗专家组,同非洲国家举行专家视频会议……除了官方合作抗疫,中国企业和民间机构也向非洲捐赠了大批医疗物资,还积极协调组织中非双方的线上抗疫交流,减缓疫情冲击。

5月13日,第二批中国政府援科抗疫物资运抵科特迪瓦经济首都阿比让。(新华社)


三、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成功举行

  6月17日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并发表题为《团结抗疫 共克时艰》的主旨讲话。本次峰会由中国和非洲联盟轮值主席国南非、中非合作论坛共同主席国塞内加尔共同发起,以视频方式举行。

  本次会议务实高效,在积极友好的气氛中达成重要共识。峰会发表了《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联合声明》。中非双方决心深化中非友好,加强相互支持,着力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加强团结合作,支持联合国及世界卫生组织发挥引领和协调作用,携手战胜疫情;加紧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更多向卫生健康、复工复产、改善民生领域倾斜;维护多边主义,反对将疫情政治化,捍卫国际公平正义。

  6月17日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并发表题为《团结抗疫 共克时艰》的主旨讲话。(新华社)


四、《援建坦赞铁路亲历者的讲述》斯瓦西里语版在坦桑尼亚发布

  由中国外交部政策规划司编著的《中非关系史上的丰碑——援建坦赞铁路亲历者的讲述》一书斯瓦西里语版发布仪式20日在坦桑尼亚最大城市达累斯萨拉姆举行。

  8月20日,在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坦桑尼亚外交与东非合作部长帕拉马甘巴•卡布迪在《中非关系史上的丰碑——援建坦赞铁路亲历者的讲述》一书斯瓦西里语版发布仪式上致辞。(新华社)


五、2020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第五届非洲主题日论坛举行

  9月7日,由中国非洲工业合作发展论坛主办的“2020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第五届非洲主题日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本次非洲主题日论坛活动以“后疫情时代•非洲新机遇”为主题,在后疫情时代的全球经济重启中,在“一带一路”倡议和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中非在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支持和市场开放等领域的互利合作潜力巨大。

9月6日,加纳参展商在2020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文化服务展区击打手鼓吸引参观者。(新华社)

 

六、中非合作论坛20周年成果与展望云论坛举行

  今年是中非合作论坛成立20周年。10月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中非合作论坛非方共同主席国塞内加尔总统萨勒就中非合作论坛成立20周年共致贺电。

  习近平和萨勒指出,20年来,在中非双方共同努力下,中非合作论坛已成为中非开展集体对话的重要、活跃平台和务实合作的有效机制,也是南南合作的一面重要旗帜。中非双方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致力于发展高质量的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论坛合作成果惠及中非人民。

10月28日,中非合作论坛20周年成果与展望云论坛与会嘉宾。(视频会议截图)


七、第五届中非青年大联欢举行

  10月26日,由外交部主办,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江西省政府承办的第五届中非青年大联欢在京开幕。本届中非青年大联欢以“凝聚青春梦想,共创中非关系新时代——中非青年共庆中非合作论坛成立20周年”为主题。在为期一周的活动中,42名非洲在华青年代表访问北京和江西两地,走进机关、企业、科技园区,参加中非青年论坛,参访人文自然景观等。

  10月28日,第五届中非青年大联欢走进江西景德镇,非洲在华青年代表在景德镇中国陶瓷博物馆体验陶艺文化。(新华社)


八、非洲国家厂商积极参加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暨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开幕式于11月4日晚在上海举行。作为全球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进博会为全球企业搭建合作平台,实现双赢合作。非洲企业通过进博会进一步开拓了中国市场,中国消费者也通过进博会了解到更多的非洲产品。

  11月5日,赞比亚驻华大使温妮•奇贝萨孔达(中)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推广赞比亚商品。(《北京周报》记者 葛丽君摄)

 

九、第二届“中国与非洲”短视频大赛圆满落幕

  第二届中国与非洲短视频大赛落下帷幕。围绕“携手同行、命运与共”主题,大赛旨在用短视频的方式记录下中非携手抗击疫情的动人故事、项目合作的精彩历程、人文交流的美好瞬间。

  此次比赛分为中国、南非和塞内加尔三个赛区,共收集到来自28个国家的作品。大赛颁奖仪式在北京、开普敦、达喀尔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同时举行。

12月8日,第二届“中国与非洲”短视频大赛颁奖仪式中国赛区会场的参赛者们自拍留念。(《北京周报》记者 王祥摄)


十、第一批中国研制的疫苗抵达埃及

  12月10日,由阿联酋方面向埃及卫生与人口部提供的中国新冠肺炎疫苗运抵开罗国际机场。埃及卫生与人口部长哈莱表示,中国疫苗抵埃,标志着埃及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达到新高度。据了解,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指导意见,埃及将优先向医务人员和弱势群体接种中国疫苗。

4月10日,工作人员在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新冠疫苗生产基地展示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样品。(新华社)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ac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