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English FRANÇAIS
首页 >> 中国与非洲 >> 正文

津巴布韦学者:借新冠肺炎疫情传播反华偏见将弄巧成拙

《中国与非洲》  ·   2020-03-30  ·  来源:驻津巴布韦使馆
标签:津巴布韦; 学者; 新冠肺炎; 疫情
打印
纠错

  近日,津巴布韦知名政治评论家、《评论与邮报》主编提查欧纳·辛都加教授发表题为《在抗击新冠肺炎的战斗中宣扬反华偏见将自食其果》,抨击一些人将新冠病毒同中国相联系、传播无知言论和反华偏见的行为,谴责此种行径害人害己,置非洲国家抗击疫情的努力于更加危险的境地。

  辛都加说,当前出现的对华歧视和偏见“可悲”而且“令人遗憾”,背后有顽固的错误认知,有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也有社交媒体放大的谬论。新冠肺炎疫情每天都在夺走人们的宝贵生命,我们不能再浪费任何时间传播偏见。

  辛都加认为,这种反华偏见首先起源于无知。尽管新冠肺炎疫情早期病例发现于中国,但这并不能证明疫情起源于中国。那些动辄指责甚至污名化中国的人,只是为他们的抗疫行动迟缓找一个漂亮的借口。我们现在应该做的事是,以开放的心态,学习中国先进抗疫经验。由于我们的偏见和固步自封而导致许多人死亡,这将是一件可耻的事。

  辛都加批评说,这些反华偏见背后还有政治力量在推动。个别政客试图将责任转嫁中国,掩饰本国政府的防控不力。美国总统特朗普故意使用“中国病毒”一词,就是一种政治手段。可悲的是,这种做法危害的是他本国的防控工作。

  他指出,社交媒体也助长了反华的谎言和偏见,必须对社交媒体的使用进行管理,传播不实信息应该受到处罚。他说:“滥用社交媒体本身已经成为一种流行病”,反华情绪比病毒本身更糟,可能导致仇恨犯罪,使中国人面临驱逐和危险。

  他说,对于非洲而言,传播对华偏见就是无视历史和现实。在非洲历史上的危难时刻,是中国坚定与我们并肩战斗;在非洲追求独立自主发展的今天,是中国与我们携手同行。埃博拉肆虐非洲时,中国没有闭关自保,没有宣称这是“非洲病毒”,而是紧急派遣数千名医生万里驰援。今天的非洲绝不能以怨报德。

  辛都加最后强调,中国是非洲抗击疫情的重要伙伴。目前,疫情威胁在中国已经基本解除,中国抗疫的知识经验对全世界都有重要意义。当意大利成为疫情暴发中心时,伸出援手的不是它的盟友,而是中国。西方国家是非洲传统的捐助国,但此时正自顾不暇地与疾病作战,而中国正在发挥全球领导力推动国际抗疫合作。中国驻津使馆和在津中国企业已经行动起来,修缮政府指定的新冠肺炎救治医院威尔金斯传染病医院。反对歧视华人、尊重中国朋友符合津巴布韦自身利益,因为“中国是我们唯一的朋友”。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ac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