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English FRANÇAIS
首页 >> 中国与非洲 >> 正文

驻非盟使团团长就抗击疫情发表署名文章

《中国与非洲》  ·   2020-03-12  ·  来源:驻非盟使团
标签:驻非盟使团; 抗击; 新冠肺炎; 疫情; 发表; 署名文章
打印
纠错

  3月9日,驻非盟使团团长刘豫锡大使在埃塞俄比亚主流媒体沃尔塔通讯社网站发表题为《携手抗疫 命运与共》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传播速度快、感染范围广、防控难度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疫情发生后,习近平主席指挥若定,亲力亲为,中国全国动员、快速反应,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经过艰苦努力,疫情在中国的传播已得到有效控制。一周以来,全国疫情整体形势呈现稳定趋势,医疗救治手段和方案越来越行之有效。武汉、湖北和全国确诊病例治愈率均持续上升,全国连续近20天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超过新增确诊病例,出院比例超过55%。全国大多数省市确诊病例已实现零增长,湖北省疫情也已得到遏制,湖北多地新增确诊病例归零。事实表明中国已有效控制疫情传播,疫情完全可防、可控、可治。

  习近平主席亲自推动和指导疫情防控国际合作,中国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与各国及时分享信息和经验,我们的努力和担当一直受到国际社会高度评价。近日,中国—世卫组织新冠肺炎联合考察组结束在中国9天的实地考察后发布报告,对中国采取的“最勇敢、最灵活和最积极的”疫情防控措施予以充分肯定,并鼓励各国学习中国成功的战“疫”经验。

  疫情发生以来,非盟和非洲国家坚定同中国站在一起。非洲多国领导人来函致电,全力支持中方抗疫斗争,多国政府和人民向中方提供援助;非盟委员会主席法基多次对中国抗击疫情给予全面肯定和有力声援;一些在华非洲留学生主动“请战”前往救治一线或担任志愿者。非洲朋友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中非人民深厚无比的友好情谊和中非之间牢不可破的共同命运。患难见真情,非洲的慷慨捐助和兄弟情谊必将被中国政府和人民珍惜和永远铭记。

  当前中国以外疫情形势发展严峻,病毒已传播蔓延至70多个国家。非洲已有数个国家出现确诊病例,中方对当前非洲人民遭遇的困境焦急万分,感同身受。“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就像2014年埃博拉病毒肆虐非洲之际一样,在非洲兄弟需要中国的时候,我们不会缺席。中国驻非盟使团高度重视加强与非盟相关机构卫生防控合作,保持密切沟通联系,及时通报防疫信息。中国驻非洲各国使领馆也加强对在非中国公民的防疫指导,要求中国公民积极配合当地疫情防控工作,近期返非人员做好两周自我隔离等。目前中方已经向非盟捐赠了第一批核酸检测试剂盒,中方愿向非洲国家继续提供医疗物资,加快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八大行动”中的健康卫生行动,推进非洲疾控中心建设,加强中非公共卫生和疾控合作 。

  新冠肺炎疫情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目前病毒源于何处尚无定论,但无论其源于何处,中国同其他出现疫情的国家一样,都是病毒的受害者。中国正冲在疫情防控最前线,全力为世界筑起一道抗疫长城。人类社会是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全球化时代各国休戚与共、命运相连,应对疫情需要包括非洲在内的国际社会通力合作。中国也将继续秉持“卫生健康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开展抗疫国际和地区合作,深入参与国际公共卫生治理。只有国际社会团结一致、守望相助、患难与共,才能齐心协力赢得抗击疫情的最终胜利。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ac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