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English FRANÇAIS
首页 >> 中国与非洲 >> 正文

驻索马里大使覃俭就抗击新冠状肺炎疫情举行第二场记者发布会

《中国与非洲》  ·   2020-03-06  ·  来源:驻索马里使馆
标签:索马里; 大使; 抗击; 新冠肺炎; 疫情; 发布会
打印
纠错

  2020年3月4日,驻索马里大使覃俭在摩加迪沙半岛皇宫酒店举行就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举行第二场记者发布会。

  中国国际电视台、索国家通讯社、国家电视台、电台、路透社、BBC、美联社、非洲之角电台(Hornconnect Broadcast)、非洲之角有限电视台(Horncable TV)、环球电视台、Dalsan电视台、谢贝利(Shabelle)电视台、RTN电视台、Goobjob通讯社、贝纳迪尔电台等20余家媒体参加。

  覃大使首先感谢索马里政府和人民对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友好支持,并介绍了以下情况:

  一、中国为抗击疫情作出了巨大牺牲和努力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主席亲自指挥、亲自部署防控工作。中国政府迅速建立联防联控的举国体制,果断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举措,全国派出3万多名医务人员、调集200多医疗队驰援湖北、武汉,目前疫情已得到有效防控,取得重大胜利。

  中国以负责任大国态度,始终坚持公开透明原则,及时发布信息,快速识别病毒并分享基因序列,采取果断有力措施控制疫情传播,体现了对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和全球公共卫生安全高度负责,为全球防控赢得了宝贵时间。世界上其他有关国家如日本、韩国、泰国、意大利等也积极采取措施遏制疫情的传播。中国积极支持其他国家抗击疫情,提供紧急援助。国际一些专家指出,疫情首先出现在中国,但不一定发源在中国。在疫情面前,我们需要团结合作,没有必要恐慌,中国愿与各国共克时艰,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二、世界卫生组织高度评价和坚定支持中国的防控工作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对习近平主席对疫情发展十分了解、亲自指挥和亲自部署以及展现的领导风范和政治决心非常钦佩;对中国政府抗击疫情体现的坚强政治领导力、采取果断到位措施、开展公开透明国际合作给予高度评价。中方向各方及时通报疫情信息、分享病毒基因序列;中国同世卫组织一直保持着密切沟通和良好合作,邀请世卫组织召集和带领国际专家访华,安排专家赴武汉实地考察,客观评估疫情。世卫组织充分肯定中国人民为遏制疫情做出的做出的牺牲和付出的代价。尽管疫情对中国人民造成了严重的社会和经济影响,但中国政府为遏制疫情采取了非同寻常的措施,为全球疫情防控创造了重要窗口期。中国抗击疫情措施减少了病毒向其他国家扩散。世卫组织对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一直本着对人民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采取最全面、最严格的防控举措,很多举措超出《国际卫生条例》要求表示钦佩,称赞为各国防控疫情树立了新的标杆。世卫组织对武汉人民和成千上万战斗在一线的中国医护工作者非常钦佩,并致以崇高的敬意和感谢。中国-世卫组织新冠肺炎联合专家考察组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世卫组织总干事高级顾问布鲁斯·艾尔沃德称,“我们要认识到武汉人民的贡献,世界欠你们的!”

  三、这场防控疫情战役更加突显了人类是命运共同体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更加深切体会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倡导的人类是命运共同体理念是多么重要。各国人民同住地球村,命运相连,利益相关,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疫情无国界,在疫情面前,任何国家都不能独善其身;在疫情等非传统安全挑战面前,没有一个国家能单打独斗。

  中国人民为疫情防控中所做巨大努力和牺牲,有效阻止了疫情在其他国家的蔓延,守护了地球家园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中国人民在疫情防控中展现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展现的负责任大国形象,谱写了人类命运共同体新篇章,获得国际社会广泛赞誉,赢得了世界支持和尊敬!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所有外国在华公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中国国家移民管理局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公众预防提示》翻译成6种语言,供大家上网查询。中国31个省区市外办包括湖北省地市外办均开通了针对外籍人士的热线电话。不少外籍人士决定留下和我们并肩抗“疫”,就是因为他们被中国政府和人民抗击疫情所作巨大努力而感动,就是因为他们对中国充满感情和信心!

  中国政府特别关心在华外国留学生的生活和健康,像对对待自己孩子一样。中国各级政府建立各种服务和保障机制,向这些留学生孩子们提供咨询服务,开通热线,开展心理疏导,免费提供口罩、消毒等防护物品,保障食品供应,开展网上教学等。外国人在中国是安全的。

  170多个国家领导人和4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以电话、信函、声明等方式对我国表示慰问和支持,包括索马里总统。

  俄罗斯、美国、英国、法国、德国等国领导人向媒体公开表态,高度肯定中国政府在以习近平主席领导下采取的果断措施和展现的决心和意志。为防止疫情蔓延,中国人民不仅是为保护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是为世界公共卫生事业做贡献。

  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中国采取的坚决有力的防控措施,展现的出色的领导能力、应对能力、组织动员能力、贯彻执行能力,为世界防疫史树立了典范。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面对迅速演变的疫情,中国动员巨大资源和能力加以应对,联合国完全肯定中方努力。国际社会需要展示团结,向中国及其他可能受影响国家表达强烈支持。古特雷斯呼吁各国遵守非歧视原则,尊重人权,竭尽所能遏制新冠肺炎,表示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提供的信息,从2月初以来,中国新冠肺炎病例数量开始下降,中国的奉献避免了病毒进一步传播,帮助了全人类。

  非洲国家第一时间向中方提供了宝贵的支持和帮助。非盟第36届部长级会议和非盟和平与安全理事会会议均发表公报,支持中方抗疫努力。不久前结束的非洲国家卫生部长紧急会议高度评价中方抗疫举措,表示同中国人民牢固团结。东盟、上合组织、金砖国家等纷纷发表声明,表达对中国的支持和慰问。

  国际社会和国际组织积极提供援助。盖茨基金会在疾病防控、扶贫减贫等多个领域同中国长期开展合作。盖茨基金会宣布提供500万美元紧急赠款,支持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并承诺投入最高1亿美元赠款,其中一部分用于直接帮助中国加速在药物、疫苗及诊断方法研发等方面的工作。习近平主席回信美国盖茨基金会联席主席比尔·盖茨,感谢他和盖茨基金会在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提供的慷慨支持,呼吁国际社会加强协调、共同抗击疫情。

  各国友好人士通过视频、新媒体等各种方式祝愿中国朋友健康平安,向医护人员致敬,为中国加油,为武汉加油。

  一些在华非洲留学生主动“请战”前往救治一线或担任志愿者。非洲包括索马里在武汉留学生在社交媒体上写道:我们为中国祈祷,她给我们提供了安全的学习工作场所,是我们的第二故乡。我们为武汉加油、湖北加油、为中国加油!我们热爱中国,支持中国,中国必胜!

  疫情无情,人间有情。疫情终是短暂,友谊地久天长。历史将永远铭记那些人道、博爰、奉献的人们,人类将永远祈福那些大爱无疆的英雄们!

  四、中国经济依然强劲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日前召开的“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提出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不失时机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切实保障基本民生、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等新的经济社会发展举措。

  习近平主席指出,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推动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关系到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物质保障,关系到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关系到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完成“十三五”规划,关系到我国对外开放和世界经济稳定。

  综合起来看,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疫情的冲击是短期的、总体上是可控的,只要我们变压力为动力、善于化危为机,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加大政策调节力度,把中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就能够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一场疫情彰显中国经济的影响力和在世界经济中举足轻重的地位。媒体说,“中国是世界的工作台”,“没有中国的世界可不行”。国际社会在高度赞誉中国防控疫情所做努力的同时,关注中国经济,纷纷对中国经济发展做出预测,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光明前景。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吉耶娃表示,IMF支持中国政府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方面采取的措施。IMF对所有受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影响的人们表示慰问。IMF支持近来中国政府为应对疫情在财政、货币和金融等领域采取的措施。中国经济将继续展现极强的韧性,我们对此充满信心。IMF新闻发言人格里·赖斯在华盛顿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政府非常重视应对此次疫情,作为大型经济体,中国有资源和决心有效应对和控制新冠病毒感染肺炎疫情。

  世界银行认为,中国有充足的政策空间来应对这一疫情,并且为市场注入了相当大规模的流动性,所有举措能够缓和疫情给中国经济增长带来的损失。

  疫情对中国2020年GDP增长率的影响可能很小,大概在0.1%左右,疫情可能对2020年第一季度的影响较大,但这将被其他季度的增长大幅度抵消,对全球GDP增长的影响更小。

  近期,包括美国企业在内的许多外资企业表示,相信中国一定能很快战胜困难,继续保持经济健康稳定发展。疫情没有影响他们在中国投资经营的决心和信心。美国知名制造企业霍尼韦尔中国公司负责人表示,公司在中国的21家工厂已有18家全面复工,另外3家部分复工。美国大型汽车制造企业福特中国公司负责人表示,中国庞大的市场刚性需求还在,福特对中国未来发展信心满满。外国企业对中国抗疫斗争给予理解与支持,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的充满信心。

  IMF 总裁格奥尔基耶娃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的总体影响相对可控。与2003年非典疫情爆发时相比,中国经济对世界的意义要“大得多”。IMF在华盛顿召开的的20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表示,预计中国经济在二季度恢复正常。疫情对世界经济的影响较小且是短期的,2020年世界经济增速预期3.2%。

  欧盟委员会《2020冬季经济展望报告》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经济的外溢效应相对有限。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经过70年来奋斗,中国已发展成为第二大世界经济体。2003年尽管遭到“非典”,中国经济全年增速仍达到了10%。当时中国经济总量只占全球的5%,今天已经上升至约18%,中国已经成为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中国在全球经济供应链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中国经济的发展优势依然存在,在产业链中的地位依然存在。美国等各国企业仍将依赖中国的制造业能力、消费市场和在产业链中的优势。

  2019年,中国GDP接近100万亿元。目前中国经济韧性更加强劲,结构更为合理,政策宏观调控能力更强。这些不会因为疫情而改变。疫情的影响是短期的、局部的、有限的。随着疫情防控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中国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中国拥有14亿人口的市场、最强大的制造能力、巨大创造力,回旋余地大、韧性十足,是任何国家都代替不了的。中国将继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实现共商共建共享共同发展,造福人类。

  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已高度融合,中国经济面临的挑战就是世界经济面临的挑战。疫情当前,帮助中国就是帮助世界。国际社会应当团结协作共同战胜疫情,尽快恢复国家间的正常交往与合作,为国际经贸活动的正常开展和世界经济稳定增长提供有力支撑,创造便利条件。

  中国人民为抗击疫情作出了艰苦卓绝努力。在抗击疫情过程中,中国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彰显负责任大国形象,为全球公共卫生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为阻止疫情全球扩散展现了担当。中国站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第一线,我们不仅对中国人民负责,也为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中国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付出了巨大牺牲,为全人类作出了贡献。中国为携手应对全球挑战赢得了信任。中方的防控工作不仅对本国人民生命健康高度负责,更是对全球疾病防控的大力支持。中国为完善全球公共卫生治理树立了标杆。中方行动速度之快、力度之大、范围之广世所罕见,展现出的领导能力、应对能力、组织动员能力、贯彻执行能力令人赞叹,为世界各国抗击疫情树立了典范,为国际社会应对传染病危机、推进全球公共卫生治理积累了有益经验,提供了重要借鉴。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再次给国际社会带来深刻启示:在全球化时代,各国命运相连、休戚相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唯一正确方向。中国将以携手抗击疫情为契机,加强国际协调合作,共同呵护人类赖以居住的星球,共同建设荣损与共的地球村!

  覃大使还结合抗击疫情介绍了涉疆人权状况,批驳了个别国家以宗教和人权为伪装,诽谤和抹黑中国新疆政策,干涉中国内政。指出新疆问题不是宗教、人权问题,而是反对分裂主义和暴力恐怖主义。 覃大使揭露台湾当局以“抗疫谋独”、企图挤进世卫组织的险恶用心,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一个中国原则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在防控疫情方面,大陆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竭诚提供服务。

  覃大使就索、非洲是否能发生严峻的疫情情况、中方如何帮助索和非洲加强防控、索在武汉留学生近况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并接受索国家电台(SBC)采访。记者会持续了两个多小时,现场播放了我抗击疫情视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ac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