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English FRANÇAIS
首页 >> 中国与非洲 >> 正文

驻马拉维大使就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举行新闻发布会

《中国与非洲》  ·   2020-02-23  ·  来源:驻马拉维使馆
标签:马拉维; 大使; 新冠肺炎; 疫情; 新闻; 发布会
打印
纠错

  2月20日,驻马拉维大使刘洪洋在使馆举行新闻发布会,全面介绍新冠肺炎疫情最新进展及中国政府采取的坚决有力措施,并就疫情对中国经济形势影响、如何保护马拉维在华公民安全、中马如何合作应对疫情等回答了记者提问。

新闻发布会现场

  马拉维国家广播公司、《国民报》、《每日时报》、佐迪亚克电台、Joy电台、尼亚萨时报网站、马拉维24小时网站等马主流媒体及新华社等近10家媒体20余名记者出席活动。

  刘大使表示,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动员全国力量抗击疫情,及时、主动、持续通报疫情和防控进展。习近平主席多次主持召开会议作出重要指示,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部署,并成立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中方已构建从中央到地方,全方位、多层次防控体系。刘大使并用详实数据表明,经过全国人民,特别是医务工作者的努力和奉献,疫情防控工作已取得明显成效,新增确诊人数总体持续下降,新增治愈人数第二天超过新增确诊人数,湖北省以外已实现新增确诊病例16连降。黎明正在到来,曙光就在前方。中国采取的非凡疫情防控举措及取得的显著成果,体现了中国制度的独特优势。

  刘大使表示,中国本着高度负责任的态度,第一时间向世卫组织通报疫情情况及分享技术信息,并积极主动开展国际合作,得到包括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等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赏,世卫组织不建议对中国实行旅行和贸易限制措施。包括马拉维总统穆塔里卡在内的1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领导人专门发函致电中国,表达对中方的坚定支持。世界各国人民也纷纷发声,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刘大使指出,疫情防控重中之重就是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包括所有在华外国公民。疫情发生以后,中国外交部即成立专门应急机制协调处理防疫涉外事宜,加强与各国驻华使团联系。各省市也设立热线电话等沟通渠道,及时提供必要协助和便利。目前共有63名马籍人士在湖北省,多数为学生。学校已采取一系列措施保障他们的身体健康和生活需要,目前马拉维无一人感染。事实再次证明,在华外籍人士此时留在中国,严格遵守中国疫情防控措施是最安全的正确选择。

  针对疫情对中国经济影响问题,刘大使表示,疫情发生恰逢中国农历新年,各行各业本就在放假。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各企业也逐步复工复产。疫情过后,人民的消费需求势必极大促进旅游、餐饮等行业发展。中国经济基础坚实,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暂时的。针对在华马籍人员安全问题,刘大使介绍了马在华特别是在湖北人员情况,强调中国政府已采取严格防控措施,密切关注马籍人员身体健康,并提供日常生活和心理咨询等保障,马方政府和学生家长可放心。针对中马如何合作应对疫情问题,刘大使表示,中国使馆与马卫生部等政府部门一直保持密切联系,及时分享相关信息。

  活动现场并播放了我馆制作的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视频短片,以直观生动的画面展示了全国人民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感人场面及国际社会对中方疫情防控工作的高度认可和积极支持,引起现场记者强烈共鸣。

记者提问

  马拉维国家广播电视台、时代电视台、《国民报》推特账号、尼亚萨时报网站当天即报道发布会情况,马国家电视台并对发布会全程录播,《国民报》、《每日时报》等次日刊登相关报道,赞赏中方积极的防控努力,特别是保证在华马籍人士健康的各项举措,呼吁各方保持冷静客观,共同应对疫情。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ac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