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财经 >> 正文

28年,浦东华丽转身

《北京周报》记者 原媛  ·   2018-09-21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改革开放;浦东;财经
打印
纠错

   

  黄浦江的水蜿蜒流过上海市区,把城区分为浦东和浦西。很长一段时间,上海的繁华都只是属于浦西的。从外滩望过去,对面的浦东只有低矮的房屋和成片的农田。 

  “当年我们去浦西,都说去上海,因为我们没觉得浦东属于上海,”从小家住浦东的王鹏程说。“两边的差距太大了。一到晚上,浦西灯火通明,浦东除了几个破旧的路灯亮着,其他地方都黑漆漆的。” 

  王鹏程的童年时代就是在隔江眺望着浦西中度过的。改变发生在1990年。那年的4月18日,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了开发浦东的决定。从此浦东走上了一条前所未有的变革的道路。 

    

  从烂泥渡到陆家嘴 

  浦东大道141号。1990年5月3日,上海市人民政府浦东开发办公室、上海市浦东开发规划研究设计院在这里挂牌。这是一栋两层旧楼房改造的,一层是散发着阵阵霉味的仓库,被改造成了会客室。二层摆着四张办公桌,四把椅子和四把凳子。当时的条件不允许工作人员有自己独立的办公桌,只能几个人共用一个办公桌,每个人只能有一个自己的抽屉。 

  如今这个办公室的场景被真实还原在在浦东陈列馆举办的浦东开发开放主题展上,同时作为历史场景被还原的还有烂泥渡路1号。烂泥渡路,从名字就可以看出当时的环境状况。这里原本是个渡口,黄浦江经常涨潮,潮水漫上岸,经常有积水,加上来往人较多,踩来踩去路上都是泥泞的状态。七十年代,这里成了浦东地区的危棚简屋和违章建筑的集中地。居住环境非常恶劣,房屋低矮潮湿,户外衣服胡乱挂的到处都是。老浦东人的记忆中有着这么一首民谣:“黄浦江边有个烂泥渡,烂泥路边有个烂泥渡镇,行人路过,没有好衣裤。” 

  浦东开发以后,烂泥渡所在的区域被规划成陆家嘴的中心区域。这里的危房全部拆除,鳞次栉比的高楼从这里拔地而起,成了中国高楼最集中的地方。如今的烂泥渡路改名“银城中路”,再也看不到昔日的场面。 

  19906月,国务院命名陆家嘴金融贸易区,这也是目前中国唯一以金融贸易区命名的开发区。同年9月,外高桥保税区开发公司、金桥出口加工区开发公司和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开发公司同时挂牌成立,标志着浦东开发开放进入实质性阶段。 

  浦东新区区委书记翁祖亮把浦东28年的发展分为三个阶段。1990-2001年是快速发展阶段。2001-2012是全面开放阶段。2012到现在是创新型发展阶段。 

  整个90年代,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如同一个巨大的工地,大量基础设施开工建设。同时,中央给予了浦东在税收减免、项目审批、投融资等方面的一系列支持政策,促进浦东加快开发建设。在这热火朝天的场面中,中国的很多个第一在这里诞生。 

  199011 26日,全国第一家证券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成立。1992925日,中国第一家外资保险公司美国友邦上海公司在浦东注册开业。1995928日,第一家外资银行日本富士银行上海分行在浦东开张营业。20001027日,全国第一家钻石交易所上海钻石交易所成立。 

  1991年7月,位于浦东新区陆家嘴的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开始兴建,四年后投入使用。这座高468米的建筑成为第一栋矗立在上海的超高层建筑,迄今都是上海的标志性建筑。 

  作为浦东发展的掣肘,交通问题一开始就被列入基础设施的重点工程。1991年底,南浦大桥开通,1993年,杨浦大桥开通,大大解决了浦东和浦西主要就是靠轮渡来往的场面。 

  王桂兰从小家住浦西的杨浦区,80年代末嫁到浦东后,每个工作日都要搭轮渡到对岸的浦西上班。当时的轮渡非常拥挤,一般等两班能挤上去都是幸运的。从轮渡下来还要再挤公交车。通勤非常的不方便。杨浦大桥开通以后,我们感觉幸福多了。 

  浦东国际机场、外高桥港区、东海天然气工程、外高桥发电厂、轨道交通2号线也基本都是90年代完成。 

  与此同时,陆家嘴的基本功能布局也开始起步。人民银行上海分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国字头银行纷纷落地浦东。汇丰银行、美国花旗银行等外资银行也接踵而来。招商局大厦、证券大厦、中银大厦、交银大厦等也陆续建成。 

    

  这里,链接世界 

  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浦东迎来发展的新阶段。20056月,国务院批准浦东新区在全国率先开展综合配套改革试点。2010年,世博会在上海成功举办,世博园就建在浦东,有力拉动了浦东的基础设施建设、城市管理、公共服务,浦东开发的范围。上海科技馆、东方艺术中心、中国航海博物馆、浦东图书馆、源深体育中心等一批教育、医疗、文化、体育方面的重大民生项目。 

  陆家嘴也成了高楼竞技场。2008年8月正式投入使用的上海环球金融中心以492超越了东方明珠电视塔,它的纪录2017年又被在高632米的上海中心大厦打破 

  今年22岁的张一鸣是上海本地人,他一直记着他十岁那年爸爸带他去东方明珠电视塔参观的样子。从电视塔里出来看见不远处有个楼好像建的比东方明珠电视塔还要高的样子,没想到不到两年就建好了,张一鸣说。如今每次坐车经过杨浦大桥,看到浦东这鳞次栉比的高楼,都感觉很自豪。 

  2013929日,坐落于浦东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这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和新形势下推进改革开放的重大举措。 

  201410月,由习近平总书记挂帅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通过了《关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进展和可复制改革试点经验的推广意见》,将上海自贸区在投资管理、贸易便利化、金融、服务业开放、事中事后监管等多个领域的改革试点经验在全国推广。如果,全国已经建成13个自贸区。 

  现如今,在浦东无论是投资还是创业,都比以前便利了很多。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已经从2013年的190条缩短到了2018年的45条。 

  201512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上海市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总体方案的批复》,同意在浦东新区率先对116项审批事项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在浦东新区企业服务中心,专门设立了一个“找茬窗口”,听取企业意见。 

  浦东新区区政府办副主任、企业服务中心主任蒋红军透露,企业服务中心已全面建成“统一受理、整体服务”的企业办事“一张网”,实现区级全部327项企业办事事项全覆盖,并将“一网通办”拓展至240项国家和市级审批事项。 

  “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实施以来,极大激发了市场活力。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和2017年,浦东纳税主体数量分别增加4.9万户和5.9万户,相比2015年分别增长9%29% 

  很多来自智利的产品都是通过这里进入中国的,上海自贸区中智中心的董事长邬远峰介绍说。智利的车厘子如今在国内非常受欢迎。2016年,智利超越泰国,成为中国最大的水果进口国。其中占比最大的就是车厘子。其他南美国家,比如阿根廷、哥伦比亚等看到智利的生意做得这么好,也积极加强和中国的贸易往来。 

  同样位于自贸区的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也利用自贸区的优势成为国内外艺术品展示和交易的一个平台。集展览展示、拍卖洽购、评估鉴定、仓储物流、金融保险一系列配套功能于一体,覆盖了艺术品从展示、储存到交易的各个环节。 

  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最具有吸引力的是,只要不将艺术品取出中心,现在更多作为投资产品的艺术品便不收取近20%的税收以及其它费用。 上海自贸区国际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胡环中介绍说。买完以后还可以继续保存在保税区。 

  交易中心有一个仿博物馆的展厅,如果在展厅中看到有要投资的艺术品,就可以进入交易洽谈流程。 

  新兴的自贸区文化艺术产业正在不断发展壮大,扩大产业规模,同时完善自身功能,胡环中说。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