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曹妃甸: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先行者

《北京周报》记者 赵飘  ·   2018-08-10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京津冀协同发展;曹妃甸;财经
打印
纠错

  86日至8日,以“湿地新生态、海岛新生活”为主题的第二届唐山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拉开帷幕。作为大会的主办地,曹妃甸向参会嘉宾展示了其大气磅礴的港口,浪漫婉约的湿地,风光秀美龙岛以及海滨地区古朴厚重妈祖文化…… 

  曹妃甸是中国河北省唐山市的辖区,以前是一座带状的小沙岛,经过十余年的发展,成为管辖“两区一县一城”(曹妃甸工业区、南堡开发区、唐海县和唐山湾生态城)的曹妃甸新区,规划面积达1943.72平方公里,相当于三个新加坡的面积。 

  “我们现在脚下所站的位置曾经就是大海,”提起当年那项浩大的围海造地工程,首钢京唐公司企业文化部副部长任全烜不无激动。1992年,刚毕业的任全烜即加入了位于北京石景山区的首钢集团,也见证了首钢从搬离北京到在曹妃甸开工建厂再到竣工投产的全过程。 

  “为办好2008年奥运会,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缓解北京市的资源压力,2005218日,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了首钢搬迁方案,同意首钢在河北唐山曹妃甸建设一个现代化的大型钢铁企业。”任全烜回忆道,“首钢京唐钢铁厂项目是首钢兑现承诺、奉献奥运的一项工程,也是我国第一个通过围海造地建设的大型钢铁项目。” 

 

  “海上钢厂”——首钢京唐公司全景(首钢京唐公司供图) 

  经过前期历时两年的围海造地,首钢京唐公司钢铁厂于2007312日在这片“新大陆”上正式开工建设,到2010626日,一期工程全面竣工投产,一座现代化的“海上钢厂”巍然屹立在渤海之滨的曹妃甸。 

  借助曹妃甸临海靠港的区位优势,首钢京唐实现了原料海上进、产品海上出,大幅降低了运输成本,提高了经济效益。2017年,首钢京唐公司向曹妃甸区缴纳税金共计12.36亿元,比2016年增加4.87亿元。“作为曹妃甸区纳税第一的企业,首钢京唐不仅有力促进了地区经济发展,而且带动了北京生产服务业转移到曹妃甸。”任全烜介绍,原来为北京钢铁业服务的设备维检、备件加工制作和自动化、信息化系统运行维护等一批企业,分别到曹妃甸建立基地,为京唐公司和周边企业服务,带动相关行业1.2万人就业。  

  除了钢铁巨头,曹妃甸在开发建设中还承接了多家从北京外迁的中小企业。201696日,北京东邦门业有限公司投资2.5亿元在曹妃甸开工建设北京东邦绿建装备基地项目;1231日,项目正式投产。北京东邦门业总经理霍雨佳表示,落户曹妃甸后,公司实现了产能翻倍,产品结构升级。“公司搬迁到曹妃甸后的快速发展,证明了我们选择的正确。”霍雨佳说。 

  谈及当初是如何做出这个选择时,霍雨佳强调,自己是在没有接到疏解通知的情况下主动作出了将公司迁出北京的决定。“在北京,受土地、租金等因素限制,公司很难根据发展需要进行扩建。”霍雨佳说。因此,他瞅准了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个机遇,赴河北多地考察,最终选择了曹妃甸。“一是这里的各类生产生活配套设施已经很完善,二是曹妃甸区政府对入驻企业的大力支持和用心服务。我们从开工到投产仅用了93天,这个效率没有区政府的支持是绝不可能实现的。”他说。 

 

  霍雨佳向记者展示公司的专利产品“被动式超低能耗防盗入户门”。(赵飘摄) 

  不仅曹妃甸区政府积极作为,优化投资环境,20164月,京冀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管理机构获河北省批复,两地互派干部挂职工作,有针对性地帮助京冀地区开展产业对接工作。  

  原在北京市经济信息化委员会工作的孙学军便是北京选派到示范区的14名挂职干部之一。家住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附近的他从201611月起便“常驻”曹妃甸,担任京冀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 

  在孙学军看来,京津冀协同发展不仅是机制协同,还有产业协同和社会协同。“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下,越来越多企业开始跳出各自发展的局限,融入协同发展大局,实现了产业功能的梯次配合。”孙学军介绍,为了促进社会协同发展,曹妃甸还引进了北京的医疗、教育、文化等公共资源。目前,北京景山学校曹妃甸分校已正式招生,北京安贞医院、妇产医院及友谊医院曹妃甸合作医院均已挂牌开诊。 

  “未来,示范区将继续推进已签约项目的建设进程,帮助已初具规模的项目走上正轨,继续对接京津地区适合外迁的企业入驻曹妃甸。”孙学军说。 

  随着诸多企业入驻曹妃甸,当地对于掌握一技之长“蓝领”工人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多。加上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作用,北京市与曹妃甸在教育、文化等领域的合作与对接不断深化。 

  北京曹妃甸国际职教城便是在这一国家战略下结出的“硕果”之一。20162月,职教城正式开工建设。短短两年间,职教城内已建成3所职业院校,并招收了首批学生。虽然建校时间很短,但是这座现代化的职教城却展现出了高远目光和科学定位,也因此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认可。 

  201774日至6日,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委会、河北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7国际职业技术教育大会在唐山市召开。会议期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北京曹妃甸国际职教城设立了世界职业教育培训基地。这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中国设立的唯一一个世界职业教育培训基地。 

  北京曹妃甸国际职教城宣传部部长李倩表示,曹妃甸集中了能源、钢铁、汽车、装备等行业多家大型企业,是国家级新型工业化基地,目前仍有很大“蓝领”人才缺口。北京曹妃甸国际职教城将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以先进教学理念和课程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培养更多“大国工匠”。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