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财经 >> 正文

亚投行的正能量

《北京周报》记者 兰辛珍  ·   2016-01-21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亚投行;成立;正能量
打印
纠错

  2016年1月16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正式成立。来自57个成员国的代表在北京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性的一刻。作为全球首个由中国倡议设立的多边金融机构,亚投行的成立是中国对全球发展事业的又一贡献,体现了中国正在更加积极主动地发挥国际治理体系建设者和引领者的作用。

  亚投行的成立,至少在三个方面给这个世界带来正能量。一是亚投行将为促进本地区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一体化进程提供资金支持,带动本地区经济社会的进一步发展。

  在亚洲地区,薄弱的基础设施一直是阻碍济腾飞的掣肘。据一些研究机构测算,到2020年,亚洲发展中国家每年平均需要的基础设施投资约7300亿美元,但包括亚洲开发银行在内的现有多边开发银行在该地区的年度投资规模不到200亿美元。在如此大的缺口需求下,亚投行应时而生。亚投行动员更多政府和社会资本支持亚洲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在改变地区落后的基础设施现状的同时,带动地区经济的持续发展和社会硬件环境的提升。

  二是亚投行作为区域性多边开发银行,不是对以往国际金融体系的颠覆,而是对国际金融体系的补充,有利于全球经济的复苏和发展。

  亚投行在筹建时就被一些别有用心的西方政客诬指为“中国门罗主义”和“中国版马歇尔计划”,但来自五大洲的57个创始成员国的加入及其运行体制机制表明,西方别有用心政客的言论是错误的。中国不刻意追求对亚投行的一股独大,而是敞开胸怀,与世界各国携手。随着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中国愿意为国际发展事业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继续支持现有多边开发银行,也希望通过亚投行,弥补现有多边开发银行的不足。从亚投行开业仪式上习近平的讲话可知,中国希望同各成员国一道,将亚投行打造成专业、高效、廉洁的新型多边开发银行,共同为促进亚洲和世界经济繁荣做出贡献。

  三是亚投行作为首个由新兴经济体倡议设立的国际金融机构,可能会起到促进国际治理体系变革的作用。

  新兴经济体为世界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却难以拥有与自身规模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改革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呼声高涨,但却进展缓慢。中国政府多次提出,要推动全球治理理念创新,弘扬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亚投行的成立,搭建了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新平台。

  目前,改革现有全球治理体系是大势所趋。不只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一些欧洲经济发达国家也希望改革不合时代要求的国际金融治理体系中的弊病,增添经济新活力新气象。而亚投行的成立,可能会倒逼国际经济治理体系加速改革。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