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亚投行成员到百,成功的秘诀是?

王磊  ·   2019-07-17  ·   来源:中国网
标签:亚投行;一带一路;时事
打印
纠错

  在7月12日开幕的第四届亚投行理事会年会期间,大会批准吸收贝宁、吉布提、卢旺达为第九批新成员,使亚投行成员数首度达到了100个。这充分表明,亚投行自开业运行以来,仅用了三年半的时间就赢得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认可。

  实际上,回顾亚投行的发展历程,作为一家政府间性质的区域多边开发金融机构,在成立后的短短两年时间就吸引了来自亚、欧、非、澳、美五大洲的57个国家成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到2017年7月,亚投行就以其专业规范的机构运行和优秀出色的市场表现,先后获得了穆迪、惠誉、标准普尔等三大国际评级机构的最高信用评级和“稳定”评级展望,这标志着亚投行正式获得了国际社会的市场认可,同国际上其他主要多边开发银行处在了同一信用评级水平上,有利于亚投行顺利进入国际金融市场,有效筹措资金,更好地履行其宗旨和职能。

  在波诡云谲的国际金融市场和复杂稳固的全球多边开发体系中,亚投行持续探索创新成长路径,不断应对挑战,坚持高标准严格自我要求和谨慎发展,打造成为国际多边开发体系的重要一员。那么,亚投行是如何做到这些的呢?

  第一,中国发挥的积极引领作用对于亚投行成功起步和稳定发展至关重要。

  亚投行是首家由中国倡议成立的国际多边开发金融机构,覆盖全球五大洲的5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的积极加入实则就是对中国长期发展前景投下的积极一票。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保持稳定可持续发展的最重要新兴经济体,中国在亚投行的筹建过程中发挥着积极协调引领作用,并作为最大的出资国和总部所在国,从总部入驻、履行东道国协议、主动认缴份额、完善治理机构等各个方面,为亚投行实现稳步起飞和保持持续稳定发展提供了最大支持。

  某种程度上讲,中国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引领,以及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对于全球发展持续不懈的努力,为亚投行在全球多边开发体系中赢得稳定一席和国际社会充分认可奠定了基础。

  第二,聚焦基础设施建设和推动互联互通的准确清晰定位使亚投行赢得了巨大市场空间和光明发展前景。 

  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和经济发展空间巨大的地区,亚洲的社会经济腾飞对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惊人。联合国等多个国际组织发布的研究报告证实,亚洲的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在未来数十年都存在巨大的资金缺口,世界银行和亚开行等现有国际多边开发金融机构提供的资金只是“杯水车薪”,远远难以满足亚洲快速发展的投资需求。

  亚投行成立伊始,就将自身的宗旨和职能明确为通过在基础设施及其他生产性领域的投资,促进亚洲经济可持续发展、创造财富并改善互联互通。亚投行对自身职能做出的清晰定位,既为可持续发展寻找到了无限空间,又同在本地区长期运营的其他主要多边开发金融机构实现了错位发展,规避冲突和对抗,实现合作与协调。

  目前,亚投行已批准为数十个项目提供贷款等融资,承诺总额85亿美元,项目覆盖东亚、东南亚、南亚、中亚、西亚、非洲等六个地区十多个国家,涉及交通、能源、电信、城市发展等多个领域,为改善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落后面貌,提升生产和生活条件,促进地区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第三,坚持多边主义和开放包容的原则使亚投行打造了全方位伙伴关系。 

  亚投行从成立之初,就打破成员国的地区限制和发展阶段约束,欢迎认同亚投行发展理念和愿意为亚洲基础设施建设及互联互通做出贡献的所有国家积极参加。不仅如此,亚投行积极同本地区内外的双边和多边开发机构开展合作,与多个国家的开发性机构及世界银行、亚开发、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等国际多边开发体系成员建立了伙伴关系。

  亚投行的治理架构和决策机制坚持多边主义原则,作为最大出资国的中国虽然拥有对重大事务的否决权,但至今没有动用过也不会轻易使用,事实上中国选择倡议成立亚投行就是选择了按照多边主义的原则为全球发展和地区开发体系做出更大贡献。

  最为关键的是,作为由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倡议成立的多边开发银行,亚投行成立的根本目标是要弥补现行全球多边开发体系的不足,通过自身的良好表现推动国际发展体系和全球多边金融体系的建设性改革和日益完善,而不是要也无法取代现行的域内外双边和多边开发金融机构。

  第四,坚持发展导向和秉持“简洁、廉洁、清洁”的核心价值观为亚投行塑造了良好的国际形象。 

  虽然是一家政府间性质的多边开发银行,但亚投行坚持金融业的专业化运行和服务全球发展的根本导向,规避政治因素的干扰。亚投行的重点投资对象是亚洲地区和发展中国家集中的相关地区,致力于应对制约全球发展的基础设施融资困难这一最大瓶颈,从而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促进不同地区平衡发展做出贡献。

  亚投行坚持扁平化团队建设,不追求过快扩大人员队伍,精干高效的管理团队和高素质的业务团队确保了决策程序的简洁有序及项目工程的高质量建设,严格管理资金流向和用途,预防腐败,相对于其他国际多边开发银行大幅降低了运行成本。

  亚投行将绿色可持续发展确定为这家最新的全球多边开发银行的“起点”,坚定地支持环境保护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坚持按照全球发展伙伴关系的原则平等地同项目所在国推动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工程建设,尤其是在评估项目投资时严格遵循三项标准,即财务可持续性、环境可持续性和项目的“人民导向”。

  第五,谨慎发展、稳步有序的成长路径和国际化水准的专业管理为亚投行赢得国际社会信任提供了最根本保障。 

  金融业的首要法则是规避风险,国际发展事业更经不得盲目随意的“社会实验”。虽然国际社会一直对亚投行寄予厚望,各成员国尤其是其中的发展中国家对亚投行更是充满超高期待,但面对来自全球多边开发体系的关注及如今100个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成员的差异性诉求,亚投行坚持谨慎发展,不贪大求全,不追求过急过快过猛扩大投资项目,而是稳步有序地按照专业要求来培育自身能力,完善运营制度,形成自身机构文化,打造成熟稳定的业务团队,积极参与其他双边和多边开发机构的发展项目进行试水,确保投资项目能够高质量如期完成,尽快发挥预期效益。

  亚投行的管理层由来自中国、英国、德国、印度、韩国、印尼的高水平技术官员组成,是一支有丰富专业经验和管理能力的团队;其业务团队人员也由从全球吸引而来的相关领域人才组成,坚持按照国际一流人才的标准组建团队,坚持严格按照高标准经营管理和开展业务。这也正是亚投行能够连续不断获得主要国际评级机构最高信用评级的根本原因,同时也是持续不断有新的成员国申请加入的魅力之源。

  也正是因为亚投行坚持的稳健成长路径,始终秉持的国际规则高标准运营模式,为其在2019年5月争取到了总额25亿美元的首笔美元全球债,7月迎来了第100个成员的加入,以及在全球多边开发体系中逐步增强的影响力和日益提升的地位,更为其赢得了推动全球开发性金融体系建设性改革和国际发展事业良性运行的历史机遇。(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金砖国家合作研究中心主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