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靠什么交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成绩单
• 2013-03-06 • 来源:人民日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国内生产总值世界第二,粮食产量“九连增”,农民收入“九连快”,养老金“九连涨”,城镇化率超50%……靠什么交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成绩单?请听代表、委员的声音。

 

关键词 创新驱动

“让科技支撑越来越强大”

“神舟飞天、嫦娥奔月、蛟龙探海、超级杂交水稻亩产破纪录……这些辉煌成就,来之不易。”来自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的全国人大代表杨帆表示,国家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持续激发了科研人员的创造力,让科技支撑越来越强大。

“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由2007年的1.4%提高到2012年的1.97%。”全国政协委员、山东大学物理与微电子学院院长解士杰认为,国家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科技未来更美好。

 

关键词 转型发展

“粗放的生产方式不能再继续了”

“今天政府工作报告讲东西部差距缩小,西部发展较快,我有切身感受。”全国人大代表、四川自贡市沿滩区仙市镇马丘村党支部书记陈燕说,国家要转型发展,就要继续加大对西部的支持力度,特别是引导“人才向西飞”。

“五年累计,共淘汰落后炼铁产能1.17亿吨、水泥产能7.75亿吨,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17.2%……”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梁山县梁山街道土囤村党支部书记胡桂花表示,过去那种粗放浪费的生产方式不能再继续了,必须强力推进节能减排。报告在转变发展方式方面提出的思路举措,方向明、路数清、对策准,关键在于真抓实干求实效。

 

关键词 民生优先

“改善民生,希望未来更给力”

“2010年之前,林区职工的月收入还在800—1000元之间,现在翻了番。”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上甘岭林业局贮木场职工高永说,希望改善民生的政策部署,未来更给力。

全国人大代表、常州中天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才平表示,这几年农民工待遇不断提高,但国家须进一步完善政策,解决农民工就业、居住、看病、子女入学等实际问题。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而且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人才的支撑。”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郭大成说,目前中国年度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达4%,今后还要继续增加。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习近平:改革已进深水区要敢啃硬骨头涉险滩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遗产税还没有时间表
教育部长:尚未确定是否取消四六级考试
民政部部长:自行收养孤儿都将妥善安排
中石化董事长:大气污染罪魁祸首是煤炭
美国致半数感染者死亡细菌蔓延
委内瑞拉政府确认总统查韦斯去世
伊朗称先达成核查方案再开放帕尔钦基地
习近平赞新一届政协委员发言直来直去
王岐山:反腐既要打持久战也要打歼灭战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2012年11月15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为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习近平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莫言和他的文学世界

北京时间10月11日19点,瑞典文学院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宣布,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养老金之困
外国人眼里的科学发展观
中德建交四十周年
中国与美欧日的稀土“博弈”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