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2013年部分地方“两会”主题词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点击2013年部分地方“两会”主题词
• 2013-02-06 • 来源:新华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新华社北京2月2日电(记者 宗巍、傅勇涛、杨金志)“正确的废话”少了,观点的交锋多了;鲜花车队少了,新媒体问政形式多了……这是今年部分地方“两会”出现的新气象。

点击2013年一些地方“两会”的主题词,反映社会热点问题的提案增多了,敢于“晒”账本的地方政府增多了,账本比以前变得明细,代表委员对政府的“钱袋子”盯得更紧了。

 

账本越“晒”越细:透明度在增加

“政府的钱,到底花到哪儿去了?”每年地方“两会”,政府预算执行情况皆是关注焦点。今年地方“两会”,不少省份把“三公”经费纳入财政工作计划,将政府账本“晒”了出来。

广东省的这份账本,一改过去将“三公”经费包含在行政经费总支出的惯例,首次将“三公”经费预算单列出来,还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单独编制,这让代表委员更容易看懂。

广东省代表委员发现,与2012年省级部门“三公”经费拨款8.79亿元相比,今年的“三公”经费预算降低了1500万元。有代表委员表示,账本增加了透明度。

在安徽省的“两会”上,得知“三公”经费列入财政工作计划,省人大代表吴旭军表示,政府账本越细越好,网上公示可以让更多的人来监督。

“预算报告难懂,表述十分抽象,缺少解释。”针对代表委员这一呼声,浙江省今年的做法是:在各项预算报告中,除了文字表格,还增加了漫画版,难懂的数字变成图文并茂的卡通说明,赢得了代表委员的好评。

雾霾天气、户籍改革、打车难……这些民生问题,群众对政府有更多的期待。今年地方“两会”上,政府方面直面问题,坦承工作不足,提出了相应解决办法。

北京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3年将加大对PM2.5的治理力度,进行住户采暖清洁工程,基本实现中心城区“无煤化”;市委书记郭金龙在谈到户籍改革时说,所有北京居住人口都是服务对象,不能囿于户籍与非户籍的问题,要探索提供均等化公共服务。

 

盯紧政府开支:监督在强化

“‘零增长’不够,要实现‘负增长’!”浙江省人大代表雷云说。

今年浙江省“两会”上,省政府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三公”和会议经费将实现“零增长”。针对这一目标,一些代表委员的表态十分明确--不满意。

另一位浙江人大代表李霞说,“三公”经费下降不能只喊口号,必须动真格。这些钱来自纳税人,如何使用公众享有知情权,必须盯紧政府“钱袋子”,看看有没有挥霍浪费的行为。

每年地方“两会”,都活跃着一些“挑刺”代表委员的身影。他们不仅盯着政府“钱袋子”,还盯着政府其他行政行为。广东省政协委员孟浩1月26日在省政协会议上抢到发言机会,他隔空对话广州市市长--希望尽快公开涉及本市投融资体制改革的39号文件。

广州市政府此前表态,这份文件将于今年3月底正式公开。省人大代表、广州市市长陈建华说,孟浩的做法体现了市民的监督,也是对政府的关心。

专家表示,代表委员必须强化监督,才能更好地代表群众利益,推动地方“两会”更好地发挥作用。

 

呼吁财产公开:加强制度建设

记者采访中发现,一些地方“两会”,“你好、我好、大家好”的寒暄少了,有关反腐的交锋多了,其中领导干部财产公开的呼声明显。一些代表委员期待政府在这方面有所突破。

“领导干部财产公开行不行?”继广州市政协委员、广州市政协副秘书长范松青提议并带头公开家庭财产之后,作为广东省人大代表的广州市市长陈建华、佛山市市长刘悦伦、深圳市市长许勤等表示,如有通知要求公示,愿意带头公布财产。

然而广东省人大代表叶鹏智认为,财产公开不一定能反腐,领导干部也有自己的隐私权,需要保护。他建议采用随机抽检方式公开领导干部财产,比如“定期摇号”的办法。

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表示,领导干部拿的是纳税人的钱,纳税人有权力知道这些钱是否来得正当?如果领导干部希望也有这个隐私权,那他可以不要到这个岗位上来。韩志鹏建议,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财产应该无条件向社会公开。

也有代表委员表示,领导干部财产公示必须制定相应的法律法规,这需要一个过程,目前应该明确“在什么范围内公开,怎样公开”?

农工党江苏省委员会在省政协会议提案中表示,应该建立具有独立的财产申报公示工作机构,保证申报公示工作的长期性、稳定性和实效性。

吉林省委党校教授周知民表示,代表委员在履行职责的同时,一方面监督了政府行为,另一方面为政府决策提供了建设性意见,这样可以促进政府发现问题,进一步提出解决方案。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将于4月举行
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二中全会公报
全国政协委员抵京不再有鲜花地毯等欢迎仪式
北京市交管局:两会期间不会封路警车带道
官员称社保基金需扩至十万亿解决养老问题
湄公河惨案主犯糯康今日将被执行注射死刑
安倍发表施政演说称希望与中韩再交好
朝鲜说“坚定自卫” 美韩论“延伸威慑”
韩国外长提名人称外交优先顺序为美中日俄
中共十八届二中全会通过国家机构领导人建议名单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2012年11月15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为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习近平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莫言和他的文学世界

北京时间10月11日19点,瑞典文学院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宣布,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养老金之困
外国人眼里的科学发展观
中德建交四十周年
中国与美欧日的稀土“博弈”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