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半岛局势站在新的十字路口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朝鲜半岛局势站在新的十字路口
安刚 • 2013-02-06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随着联合国安理会通过2087号决议,朝鲜半岛局势站在新的十字路口。这个决议尽管形式大于内容,但还是进一步拧紧了对朝制裁的螺丝。朝鲜就此发表了措辞强硬的声明,宣布将继续发射各种卫星和远程火箭,进行更高水平核试验。

 

政治意愿不足

金正恩已基本完成接掌权力的进程,在国内站稳了脚跟。过去一年多,这个80后展现出与金正日不同的风格。金正恩显示亲民度、提高施政透明度和进行高层洗牌的所作所为令国人和外界刮目相看,为他树起足够的权威。目前的金正恩政权当处在一个自我感觉良好的状态,要在国民面前做更大的挥洒。

发展核导能力是朝鲜建设“强盛国家”的关键步骤,拥核自保是朝鲜已写入宪法的基本国策。朝鲜2011年底曾公开宣称“正快速推进试验用轻水反应堆建设和低浓缩铀生产”,目前确有快马加鞭提升导弹运载能力和获取核武器小型化、“两弹合一”关键技术的冲动。朝鲜核导政策的眼睛其实是盯着美国看的,是要积累足够资本同美国讨价还价,撬动美国同其改善关系并向其提供援助,从而获得安全的生存环境。

朝鲜如再次进行核试,将使半岛无核化目标变得更加虚幻。2005年第四轮六方会谈达成的“9·19共同声明”明确了实现半岛无核化的共同目标,朝方承诺“放弃一切核武器及现有核计划,早日重返《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并回到国际原子能机构保障监督”。共同声明同时明确了包括提供能源援助在内的各方为改善朝鲜生存环境所应承担的义务。声明沦为一纸空文,各方没有认真履行“承诺对承诺、行动对行动”原则,导致形势陷入恶性循环,反反复复折腾不休,所有原因恐怕都要归结于政治意愿的不足。

半岛局势的反反复复不是朝鲜一个巴掌能拍得响的。过去几年韩国李明博政府的对朝强硬政策,美国军情部门的对朝极不信任和一再刺激、奥巴马政府咄咄逼人的亚太战略调整,日本的右倾和在“朝鲜绑架日本人”问题上的僵化,都对局势的复杂变化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韩国候任总统朴槿惠已经释放出改善南北关系的信号,但究竟有大修正前任政策的魄力,能否超越国内不断积累的反朝情绪,有待观察。

奥巴马政府第二任期已经开始,即将重审对朝政策。一段时间来,特别是去年美朝“2·29”协议触礁后,美国国内在半岛问题上形成了拒绝朝鲜“核导讹诈”、不随朝鲜起舞的大气候,认定只有朝鲜实质性采取可验证可核查的弃核步骤,美国才可能同其重启交易。这个大气候轻易不会改变。不过,奥巴马第二任期面临很多内外挑战,内心可能并不希望已因钓鱼岛问题阴云密布的东亚局势再添新麻烦,还是有稳住朝鲜的意愿的。

 

各方需要理性

半岛局势向何处去,就看金正恩政权作何判断了。朝鲜作为一个主权国家,拥有和平利用核能和外空的权利,这一权利理应受到国际社会某种形式的尊重。但当今世界没有谁可以无视国际社会共同利益和联合国安理会决议限制,不顾邻国的战略和安全福祉,不付代价地任意而为。

朝鲜靠推进核导计划抬高对美谈判地位的思维方式需要在新的语境下加以检视。仅靠核武器和导弹换不来真正的安全,换不来美国与朝改善关系的诚意。相对于发展核导计划,朝鲜顺应时代潮流做出更多自我调整,致力于改善和发展民生、扩大对外对话交流的举措更能赢得国际社会的理解、同情和尊重。

美、韩需要明白,朝鲜长期以来形成的不安全感绝非一日之寒,外界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封锁围堵、施压制裁是主要根源。基于不同意识形态和战略利益的围堵并不能从根本上改变朝政权,却可能逼迫朝鲜做出更多令国际社会尴尬、意外的举动。

半岛局势需要综合治理,一味强求朝鲜单方面放弃对安全自保能力的追求是不现实的。各方实事求是地评估所谓“来自朝鲜的威胁”,更多地理解朝鲜在弱势之下维护自身安全的本能,对朝释放更多不仅限于口头的善意,以实际行动证明对朝鲜的“无敌意”,将对半岛局势缓和产生积极作用。

朝鲜半岛在动态中保持基本的平衡和稳定,最符合中国的利益。在围绕不能过度刺激朝鲜、必须重申六方会谈重要性等基本关切得到满足的前提下,中国对安理会2087号决议投了赞成票,为防止半岛局势激化做了努力。下一步,中国应尽快把工作重点移回半岛、移回双边,主动接触各方,听取意见和关切,表明自己的立场,必要时开展穿梭和斡旋,敦促朝鲜把主要精力投入民生,引导美、韩制订理性的对朝政策,推动半岛局势向善而不是向恶的发展。

中国积极维护半岛和平与稳定,完全是从切身利益出发的,不是替哪个国家管理朝鲜。中国人从来没有把美国在亚太地区针对朝鲜的战略意图和针对中国的战略意图割裂开来看,也不可能割裂开来看。中国和朝鲜是唇齿相依的关系,中朝关系再怎么正常化也脱离不了历史和地缘的影响。朝鲜是一个自尊心极强的主权国家,中国对朝鲜的影响力既没有一些人内心认为的那么小,也不像一些人刻意渲染的那么大。以自身战略利益和国际社会共同利益为标尺,谨慎、巧妙地运用这种影响力,是中国在东北亚地区发挥独特建设性作用的关键。美国不必怀疑中国没有对朝打开天窗说亮话,但也不要指望中国能为美国的利益而对朝走极端,作压垮朝鲜的最后一根稻草。

(作者是本刊特约评论员)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将于4月举行
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二中全会公报
全国政协委员抵京不再有鲜花地毯等欢迎仪式
北京市交管局:两会期间不会封路警车带道
官员称社保基金需扩至十万亿解决养老问题
湄公河惨案主犯糯康今日将被执行注射死刑
安倍发表施政演说称希望与中韩再交好
朝鲜说“坚定自卫” 美韩论“延伸威慑”
韩国外长提名人称外交优先顺序为美中日俄
中共十八届二中全会通过国家机构领导人建议名单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2012年11月15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为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习近平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莫言和他的文学世界

北京时间10月11日19点,瑞典文学院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宣布,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养老金之困
外国人眼里的科学发展观
中德建交四十周年
中国与美欧日的稀土“博弈”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