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为山:改进文艺人才选用标准,<BR>系统地向世界介绍中国文化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2012全国两会- 原创报道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吴为山:改进文艺人才选用标准,
系统地向世界介绍中国文化
本网记者 曾文卉 • 2012-03-14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吴为山作品《睡童》

吴为山补充,高校对大学老师的学历很重视,这有一定的合理性,因为学历高代表对某专业系统的学习,但对于一些特殊人才,在艺术上卓有成就的人才,高校也应特别对待,比如齐白石当年被徐悲鸿请到中央美术学院去当教授,就是个很好的例子。齐白石的艺术成就已经达到相当高的境界,完全可以胜任高校任教。目前有些教师,虽然学历高,但在上艺术课时动手能力不够、艺术表现能力不够、艺术才华不够,这也是个很大的问题。

因此,如果一些艺术家在国家一些重大展览和重要赛事中获得很高奖励,说明他们的艺术水平很高,是难得的人才,应该不拘一格地任用。博士学历可以在三年内取得,而成为一个优秀的演员、舞蹈家和画家却不是完全靠努力就能获得的,这需要很大的天赋。吴为山说:“对这些艺术成就我们要给予肯定和正确的评估,这样才能做到人尽其才,尊重艺术发展的客观规律。”

此外,吴为山还认为要提高对文艺人才和成果的奖励标准。文艺创作属于智力劳动,创作过程很辛苦。这种劳动对社会意识形态会产生很大影响,对社会文化进步也有推动作用。 但这种劳动同科技工作不一样,科技成果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比较直观和明显,而文艺作品的价值容易被低估,目前对优秀文艺工作者以及文艺作品的奖励标准相比对科技成果的奖励还明显不够。吴为山说:“只有提高奖励标准,整个社会才能更加重视文艺创作的成果,老百姓才会对文艺创作和文艺作品给予更多的关注。”

 

系统、完整地介绍中国文化

吴为山的雕塑作品在海外受到广泛关注和欢迎,在中国文化海外推广方面,他认为,应该加大力度将既有中国传统文化精神,又有现代艺术风格的“中国精神、中国气派”的作品推向世界。

他说,我们不应该孤立地推动单个艺术作品去国际上展览和演出,而是要把中国的文化系统、完整地介绍给世界,将每个时期不同的代表作品,经典名篇翻译出来介绍给西方,让全世界对中国之所以产生伟大艺术的文化背景和深厚传统加以了解,这样外国人才能完整地了解中国文化,对中国的艺术创造包括古代的艺术创造从本质上加深了解。

虽然雕塑、绘画、舞蹈这些艺术比较直观,但中国的艺术是来自于中国的文化背景中,“我们的根是传统文化,因此在向世界展示中国的艺术时,要系统地介绍中国文化。”吴为山说,这样才能让别人对中国艺术的创造真正加深了解。

所谓完整系统地介绍中国文化,吴为山认为要抓重点,抓住每个时期最经典的作品翻译出来,从而构成一个完整的中国文化的整体气象,让人们了解中国文化的脉络和每个时代的至高点。“我觉得应该成立专门的专家队伍来对这些作品进行遴选。”吴为山说。

他举例,仅仅介绍孔子的《论语》、老子的《道德经》是不够的,散落在古代典籍里的名篇章句也应翻译出来介绍出去,比如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是一种为政亲民的思想,是一种中国士大夫的情怀,“在中国古代已经如此,更何况我们今天。”吴为山说,此外还有顾炎武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等等,这些据他了解,西方人一无所知,如果将这些名篇名句翻译出去,西方人加深对中国古人思想的了解,对于我们今天的和谐社会建设还有我们在和谐社会建设中的艺术创造也能加深了解。

谈到中国雕塑艺术同西方的交流,吴为山说,中国具有优秀的雕塑传统,比如秦始皇兵马俑等,但中国缺乏很好的城市雕塑。中国古代的雕塑没有放到广场上和城市的公共环境当中去,而西方在这方面比较发达,西方的雕塑不仅摆放在家庭、教堂还摆放在公共广场上。中国的城市公共雕塑体系在上世纪二十年代才开始建立,雕塑家们开始创作孙中山像、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以及解放后的人民英雄纪念碑等。

随着城市的发展,中国每个时期都有新的作品产生。目前中国已经有六万多件城市雕塑,如何通过雕塑加大精神文化传播,通过雕塑发出中国的声音,表达传统优秀文化和改革开放的时代精神,这很重要。“所以我提倡在雕塑中要体现‘中国精神、中国气派、时代风格’。”吴为山说。吴为山为此创作了很多历史文化名人,既有孔子、老子、李白、苏东坡、欧阳修、顾炎武这些古人,也有近代的徐悲鸿、齐白石、冯友兰以及当代的袁隆平、费孝通、钱伟长等,这些雕塑广泛分布在海外,无声地宣扬了中国文化。

   上一页   1   2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温家宝与卡梅伦互致贺电贺中英建交40周年
美欧日将中国稀土管理措施诉至WTO
日许购650亿国债 人民币首成发达国家外储
国资委正在研究央企定期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制度
教育部要求中小学成立家长委员会参与学校管理
北京市委书记论北京精神称必须指导实践
伊朗称伊核问题谈判将很快重启
欧盟财长会议同意继续推进金融交易税磋商
美国2012年财政赤字预计达1.2万亿美元
报告提出中国须尽快将核安全法纳入立法程序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2011年第11期
2011年第10期
2011年第9期
2011年第8期
专题导航更多

辛亥革命100周年

辛亥革命的领导者是受过西方文化洗礼的新兴知识阶层,是接触过新思想,拥有新观念的时代青年。他们具有强烈的爱国意识和牺牲精神,正是他们,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大革命,从而使古老的中国焕发了青春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1921年7月23日至8月初,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举行,最后一天转移至嘉兴南湖的游船上举行。今年,中国共产党迎来了她九十岁的华诞。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
龙年属龙
中国入世10周年回顾与展望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