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新华时评:让问责制为责任政府助力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2012全国两会- 媒体评论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两会新华时评:让问责制为责任政府助力
• 2012-03-14 • 来源:新华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张晓晶、涂洪长)政府及有关部门直面问题、坦承责任,是今年两会给人的一个突出感受。全国人大代表张志勇等人进而提出,在教育、医疗等各领域建立并完善行政问责制度,让责任政府的步伐在今后迈得更加坚实有力。

近年来,各级政府都把责任政府建设作为题中应有之义。今年两会,无论政府工作报告中不讳言缺点和不足,还是政府官员坦诚面对代表委员的不满和质疑,都凸显了责任政府建设前进的脚步。

问责制度是建设责任政府的重要实现形式。目前实行的行政问责制简而言之就是,如果政府和干部在所管辖部门和工作范围内由于故意或者过失,贻误工作,造成不良影响和后果,要对其进行内部监督和责任追究。当前,我国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各项改革进入深水区和攻坚阶段,强化政府责任是改革成功的条件,而问责则是把责任落到实处的一个重要保障。

问责制的功效在中央和地方改革都有经验证明。201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针对社会关注的房地产市场调控问题提出建立健全考核问责机制,稳定房价和住房保障工作实行省级人民政府负总责,市县人民政府负直接责任。加上其他措施,一年来,房价上涨形势得到有效控制。山东省政府实施教育问责制,对不落实素质教育规定、违反办学规范的地方政府、教育部门和学校,进行严格监督和严厉问责,推动各级政府落实教育责任。问责机制就像一面高悬的明镜,推动各级政府明晰责任,把改革措施落到实处。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围绕就业、教育、社保、医改、房地产调控、社会管理、食品安全等,推出一系列有力措施,凸显了政府对社会民生高度负责的执政理念。会后,就需要政府部门以对人民负责的精神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把各项改革措施落到实处。

问责机制要落在实处,关键是对不履行职责、群众不满意的干部实行责任追究。除内部监督外,还需要引入更多的社会监督力量。除立法机关、司法机关以及政府内部专门问责机构的问责外,还要大力推动来自社会、媒体和公众对政府的监督。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温家宝与卡梅伦互致贺电贺中英建交40周年
美欧日将中国稀土管理措施诉至WTO
日许购650亿国债 人民币首成发达国家外储
国资委正在研究央企定期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制度
教育部要求中小学成立家长委员会参与学校管理
北京市委书记论北京精神称必须指导实践
伊朗称伊核问题谈判将很快重启
欧盟财长会议同意继续推进金融交易税磋商
美国2012年财政赤字预计达1.2万亿美元
报告提出中国须尽快将核安全法纳入立法程序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2011年第11期
2011年第10期
2011年第9期
2011年第8期
专题导航更多

辛亥革命100周年

辛亥革命的领导者是受过西方文化洗礼的新兴知识阶层,是接触过新思想,拥有新观念的时代青年。他们具有强烈的爱国意识和牺牲精神,正是他们,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大革命,从而使古老的中国焕发了青春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1921年7月23日至8月初,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举行,最后一天转移至嘉兴南湖的游船上举行。今年,中国共产党迎来了她九十岁的华诞。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
龙年属龙
中国入世10周年回顾与展望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