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2012全国两会- 原创报道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 2012-03-14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3月5日,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会上做了《政府工作报告》,对2011年工作进行总结,并对2012年工作进行说明。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2012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预期为7.5%,这是八年来第一次调低经济增速的预期目标,过去七年里《政府工作报告》一直将国内生产总值预期为8%,调低的原因何在?《政府工作报告》还将今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确定为4%左右,与去年保持一致,这会怎样影响经济政策走势?《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在民生方面的投入大幅增长,甚至还提出了具体的民生项目,这体现了怎样的意图?

基于以上这些关切点,一些参加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的代表,以及参加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的委员们,在接受《北京周报》记者兰辛珍、曾文卉采访时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详细解读。

 

经济求稳

袁纯清(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代表团团长):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年的工作做出了整体的部署,是一个思路清晰、务实创新的好报告,听了之后,倍感振奋。有五个方面感受比较深:

一是体现了政策的连续性,提出急需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膨预期的关系,急需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特别是急需把扩大内需、优化投资结构、稳定物价总水平、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产业结构调整,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等作为主要任务,全面贯彻了主题主线和总基调。

二是体现了指标的稳妥性,国内生产总值在2005年到2011年连续七年预期增长8%的情况下,今年做出放缓0.5个百分点的调整,消费物价指数在2011年比2010年多一个百分点预期增长的情况下,今年急需控制在4%,这既符合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又考虑到了今年经济形势复杂、通膨压力高起等诸多的因素,为结构调整、价格改革预留了空间。

三是体现了举措的针对性,比如报告提出研究出台鼓励引导民间投资新36条的实施细则,就搞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和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提出四项具体措施,要求地方财政教育经费的支出比照中央财政达到国内生产总值的4%,对深入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等7个重点领域的改革都做出了部署等等,都是应对新情况、新矛盾,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难题的因症施治和对症的良方。

四是体现了布局的科学性,在整体布局上强调把稳增长、控物价、惠民生、抓改革、促和谐更好的结合起来,在区域发展布局上着力推进东中西部经济协调发展,充分发挥经济特区和综改试验区的先行先试作用,在产业布局上加大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力度等等,这些都是战略思维和辩证思维的统一。

五是体现了民生的普惠性,强调城乡居民实际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保持同步,在保障群众“菜篮子”、“米袋子”、“钱袋子”,解决上学难、住房难、看病难等问题提出了许多真金白银的措施,给老百姓带来了新的实惠,同时有助于切实加强校车安全管理,纠正和杜绝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等行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高先海(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代表团代表):温总理今年的报告很理性,今年明确7.5%的增速,低于往年8%左右的目标,这来自于对形势的正确研判,也充分体现了中央政府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信心和决心。适当放缓一些增长速度有利于缓解供求之间的矛盾,经济增速过快把经济关系绷得过紧,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就会遇到很大的挑战。另外对资源环境的压力、物价的压力会比较高。所以我们把增长速度适当地调低一些,就是要解决这些矛盾,就是要进一步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

中国经济目前面临国际国内许多压力,比如欧美经济形势的低迷,中国出口放缓,国内经济结构不合理,就业压力大等。因此把经济增速目标略微调低,适应了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变化,也体现了“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稳定增长形势目前看应该比较容易,而如何“进”就需要靠消费了。《政府工作报告》将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作为今年工作的重点首先提出来,说明中国今年经济增长模式将有重大调整,彻底改变过去依靠投资和出口来拉动的局面,加大内需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从报告可以分析出,今年中央肯定会出台力度很大的刺激内需政策。

当然外需也很重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进出口总额增长10%左右”,这表明,尽管面临外需萎缩和国内成本上升的双重压力,但今年我国将努力保持外贸稳定发展。正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我们强调扩大内需,但决不能忽视外需对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

王永正(全国政协委员,永正裁缝店集团董事长):《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加强对符合产业政策、有市场需求的企业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的信贷支持。我认为应该采取多种渠道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

中小企业解决了国家80%的就业,就业稳定,居民有收入才能拉动内需。目前小微企业面临融资难、社会竞争环境不利、财政税收支持不足等问题。

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银行是重点,对银行要分类区分,采取不同的政策,大银行扶持小企业存在一定的实际困难,那就要对小银行在税收、信贷规模、银行内部的控制指标额度上给予政策支持,这样小银行才有动力对小微企业发放贷款,而由此增加的成本也能被由于税收减少等而增加的利润消化掉。

国家还应该对民间资本借贷变“堵”为“通”,出台政策让“民间借贷”合法化,从而满足小微企业的借贷需求。目前很多居民缺乏投资手段,投资股票收益不大,开放民家借贷,对民间借贷加以规范,是民间资本的一个很好的去处,也是大势所趋。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温家宝与卡梅伦互致贺电贺中英建交40周年
美欧日将中国稀土管理措施诉至WTO
日许购650亿国债 人民币首成发达国家外储
国资委正在研究央企定期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制度
教育部要求中小学成立家长委员会参与学校管理
北京市委书记论北京精神称必须指导实践
伊朗称伊核问题谈判将很快重启
欧盟财长会议同意继续推进金融交易税磋商
美国2012年财政赤字预计达1.2万亿美元
报告提出中国须尽快将核安全法纳入立法程序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2011年第11期
2011年第10期
2011年第9期
2011年第8期
专题导航更多

辛亥革命100周年

辛亥革命的领导者是受过西方文化洗礼的新兴知识阶层,是接触过新思想,拥有新观念的时代青年。他们具有强烈的爱国意识和牺牲精神,正是他们,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大革命,从而使古老的中国焕发了青春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1921年7月23日至8月初,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举行,最后一天转移至嘉兴南湖的游船上举行。今年,中国共产党迎来了她九十岁的华诞。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
龙年属龙
中国入世10周年回顾与展望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