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泽慧委员:提升林业绿色增长能力和水平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2012全国两会- 提案议案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江泽慧委员:提升林业绿色增长能力和水平
• 2012-03-14 • 来源:人民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日前,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林学会理事长、国际木材科学院院士江泽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进一步丰富生态文化内涵,切实提高林业促进绿色增长的能力和水平,是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举措。

江泽慧委员认为:“绿色增长”是一种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社会经济发展模式和文化形态。这里强调的“文化形态”,就是绿色增长中蕴含的“尊重”、“平衡”和“分享”的生态文化内涵,可解读为:在“尊重自然”中创造绿色增长的条件,在“平衡发展”中增强绿色增长的活力,在“包容分享”中实现绿色增长的目标。为此,推动绿色发展,促进绿色增长,需要加快现代林业发展,通过构筑森林生态网络安全体系、林业科技创新支撑体系以及生态文化保障体系,进一步提升林业促进绿色增长的能力和水平。江泽慧委员建议:

 

构筑森林生态网络安全体系

2003年,党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加快林业发展的决定,确立了以生态建设为主的林业发展战略,从“生态建设、生态安全和生态文明”三个层面全面推动了林业建设并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是,我国仍然是一个缺林少绿、生态脆弱的“生态赤字”国家,森林覆盖率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2/3,人均森林面积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1/4。面对突出的生态问题,繁重的生态建设任务,紧迫的生态安全形势,需要切实加强以“点、线、面”为基础的森林生态网络体系建设,在“点”的建设中大力发展城市森林,在“线”的建设中重点发展生态廊道和绿色通道,在“面”的建设中积极发展重点林区和生态功能区,有效构建以森林生态网络为基础的国土生态安全体系,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的生态屏障。

 

构建林业科技创新支撑体系

提高森林质量和林业效益,是实现绿色增长的重要基础。目前,我国林业科技贡献率仅为 43%,而我国农业已达到68%,林业发达国家更是超过80%。科技发展水平不高,严重制约了我国现代林业的快速发展。提高森林质量、促进绿色增长,关键在科技,出路在强化科技创新、有效示范推广和加强标准建设。一是通过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消化吸收再创新,力争在林业生态建设、森林经营和保护、森林资源培育和高效利用等关键技术上取得突破;二是通过加强林业科技示范和推广体系建设,不断提高林业科技成果转化率,全面提升现代林业建设的质量和效益;三是通过完善技术标准、强化质量监督,全面提升现代林业标准化水平,确保林产品质量安全。

 

建设生态文化保障体系

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新形势下,实现绿色增长还要求引导人民牢固树立人与自然和谐的理念,更加自觉地弘扬生态文化、建设生态文明、推动科学发展。通过高水平的生态文化体系研究、丰富的生态文化活动开展和发达的生态文化产业建设,为绿色增长提供强有力的文化保障。一是从生态哲学、生态美学和生态伦理学等层面创新性研究和完善生态文化体系;二是从全国生态文化示范基地、全国生态文化村、全国生态文化企业、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国家森林城市等创建和授牌活动入手,通过生态文化示范展示活动,大力弘扬生态文化;三是积极发展森林、湿地、沙漠生态旅游和木竹雕、竹藤、生态影视等特色生态文化产业,提升生态文化产业竞争力,满足人们生态文化消费需求。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温家宝与卡梅伦互致贺电贺中英建交40周年
美欧日将中国稀土管理措施诉至WTO
日许购650亿国债 人民币首成发达国家外储
国资委正在研究央企定期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制度
教育部要求中小学成立家长委员会参与学校管理
北京市委书记论北京精神称必须指导实践
伊朗称伊核问题谈判将很快重启
欧盟财长会议同意继续推进金融交易税磋商
美国2012年财政赤字预计达1.2万亿美元
报告提出中国须尽快将核安全法纳入立法程序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2011年第11期
2011年第10期
2011年第9期
2011年第8期
专题导航更多

辛亥革命100周年

辛亥革命的领导者是受过西方文化洗礼的新兴知识阶层,是接触过新思想,拥有新观念的时代青年。他们具有强烈的爱国意识和牺牲精神,正是他们,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大革命,从而使古老的中国焕发了青春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1921年7月23日至8月初,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举行,最后一天转移至嘉兴南湖的游船上举行。今年,中国共产党迎来了她九十岁的华诞。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
龙年属龙
中国入世10周年回顾与展望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