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秀云: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两不一要”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2012全国两会- 提案议案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赵秀云: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两不一要”
• 2012-03-13 • 来源:人民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2日电话 (记者张雨)今天上午,记者就文化大发展问题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赵秀云。她认为,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促进我国文化的大发展和大繁荣,是一件对于国家、民族和民生都具有莫大益处的高瞻远瞩的战略。

赵秀云也提出了自己的担心:在实际操作层面,促进文化大发展和大繁荣,要防止变味,要谨防变成产业升级、商业发展而文化却只充当道具的场面。赵秀云认为,面对全社会全面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热潮,要做到“两不”。

 

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不是文化大跃进

赵秀云认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不是文化“大跃进”,更不是文化产业“大跃进”。文化是民族之魂,文化的发展有其自身的规律,不能够政策来了一哄而上,或者把文化发

展当作赚钱的商机。赵秀云说,全国政协常委冯骥才3月8日回答记者问题时曾指出,一些政府机构“经济自觉性强,而文化自觉性差”,出现了这样一种不良倾向:打着文化产业的名头,文化搭台,经济唱戏。

赵秀云说,文化和经济双赢发展是一件好事,但一定要把文化摆在主角的位置。一旦经济唱了主角,必然造成文化在文化发展中主角地位的丧失。

 

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不是部分地区先繁荣

赵秀云说,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不是让一些地区先繁荣起来,也不是让城市的文化先繁荣起来。我们以前经济发展可以走一部分先富起来的路子,但文化发展此路不通。因为文化是民族的血脉,只有社会的每一个公民都能享受到文化发展带来的好处,社会才能更加良性发展。赵秀云认为,文化的发展,要谨防城乡差别、地区差别和身份差别。

关于文化不发达地区如何大发展大繁荣,赵秀云指出,中央一定注意照顾文化入欠发达地区、文化弱势群体,比如广大农民、进城务工人员、贫困地区的青少年等等。赵秀云曾经多次到一些贫困地区考察,深切意识到在贫困地区,在农村,无论是青少年,还是普通的成年公民,他们要想获得相应的文化资源和文化服务非常困难,许多乡镇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几乎没有,或者形同虚设;以前还能看到的地方戏、电影现在能看到的机会也越来越少了,电视机成为很多地方人们获取文化资源的唯一渠道。

 

文化从业者要牢牢抓住大发展大繁荣的机遇

面对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机遇,赵秀云认为,文化从业者,尤其是文艺家,要把握好当前的契机,多创作符合“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的优秀文艺作品,要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民族、无愧于人民的好作品。一个民族只有拥有更多的可以传承的优秀文艺作品,才能称得上是一个文化强盛和繁荣的民族。一个时代,没有可以传世的作品,将是这个时代文化的悲哀。

赵秀云说,我作为文艺工作者一员深深感到,文化工作者要始终明确自己所承担的责任,把民族文化薪火相传的担子挑起来,才能使文化的大发展和大繁荣获得源源不断的文化产品的创造和精神食粮的供给。只有明确肩负的责任,文艺工作者才能更多地关心时代、关心民生,不是高高在上,而是走下去,获取鲜活的创作资源和创作体验,创作出更多为人民喜闻乐见、可以为后世传承的优秀文艺作品。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报告提出中国须尽快将核安全法纳入立法程序
前两月全国财政收入超2万亿同比增13.1%
国内首艘校船将起航定点摆渡36名学生
新闻出版总署署长:给微博提供持续发展渠道
央行负责人回应货币政策金融改革诸热点
前摩根士丹利亚洲区主席:向中国学习宏观调控
“新普京时代”拉开帷幕 稳定是“主旋律”
欧元区财长会议正式批准希腊第二轮救助方案
儿童急性白血病等将可获地方专项救助
蛟龙号拟五六月挑战7千米深海冲纪录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2011年第11期
2011年第10期
2011年第9期
2011年第8期
专题导航更多

辛亥革命100周年

辛亥革命的领导者是受过西方文化洗礼的新兴知识阶层,是接触过新思想,拥有新观念的时代青年。他们具有强烈的爱国意识和牺牲精神,正是他们,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大革命,从而使古老的中国焕发了青春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1921年7月23日至8月初,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举行,最后一天转移至嘉兴南湖的游船上举行。今年,中国共产党迎来了她九十岁的华诞。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
龙年属龙
中国入世10周年回顾与展望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