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两月全国财政收入超2万亿同比增长13.1%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前两月全国财政收入超2万亿同比增长13.1%
• 2012-03-13 • 来源:新京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本报讯 (记者李蕾 魏铭言)财政部昨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2月全国财政收入累计20918.2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423.89亿元,增长13.1%。分析人士称,按照这样的趋势,今年财政收入仍将超预算,减税余地较大。

 

房地产营业税降22.7%

分项来看,非税收入2416.94亿元,同比增加817亿元,增长51.1%。财政部称,增速较快主要受部分地区一些上年末收入在今年前两个月集中清缴入库等因素影响。

分税种来看,企业所得税、车辆购置税、进口环节税收以及国内消费税增长较快。其中,企业所得税3408.82亿元,同比增加693亿元,增长25.5%。财政部方面称,扣除上下年政策性退税因素后,企业所得税增长12%左右。

国内增值税为4456.16亿元,同比增加85亿元,增长1.9%。财政部解释,国内增值税增幅低主要是受工业增加值增长放缓,价格增幅回落尤其是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涨幅同比回落6.5个百分点,结构性减税等因素影响。

受1-2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额下降20.9%的影响,房地产营业税下降22.7%,拖累营业税增速。前两月营业税收入2934.96亿元,同比增加165亿元,增长5.9%。

 

专家认为减税余地很大

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表示,今年开局前两个月财政收入超过2万亿,从绝对量来看不算少,如果按照这样的趋势,今年财政收入实收将超过12万亿,减税的余地依然很大。“过去我们说减税都是按照几亿的数量级,现在应按照几千亿的规模。”刘桓说。

由于去年财政收入首超10万亿,增长24.8%。各方减税呼声强烈。今年两会,减税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话题。包括联想董事长杨元庆、中金公司董事长李剑阁以及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在内的多位代表、委员提交议案和提案建议减税。

刘桓表示,今年的财政收入状况要结合经济情况来看。此外,由于减税的呼声强烈,今年财政收入增速或将低于去年,增速在15%-20%之间。按照目前的财政收入趋势,今年财政收入仍将超预算增长。

 

连年“超收”引发关注

财政收入连年超预算增长引发关注,李剑阁在提案中批评,目前预算法允许无限制地超收,不禁止对超预算收入的自由支配。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刘尚希表示,各国的预算都不会做得非常准确,超收在所难免,关键在于超收的部分如何使用。

财政部多位官员在两会期间强调,今年将从减轻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税收负担、稳步推进营业税改增值税试点等五个方面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数据显示,受提高个人所得税工薪所得减除费用标准减收影响,前两个月个人所得税1409.79亿元,同比减少57亿元,下降3.9%。

刘桓认为,减税政策对小微企业来说效果是明显的,但是因为这部分企业减免的税收占比不大,所以对整体财政收入影响不大。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前两月全国财政收入超2万亿同比增13.1%
国内首艘校船将起航定点摆渡36名学生
新闻出版总署署长:给微博提供持续发展渠道
央行负责人回应货币政策金融改革诸热点
前摩根士丹利亚洲区主席:向中国学习宏观调控
“新普京时代”拉开帷幕 稳定是“主旋律”
欧元区财长会议正式批准希腊第二轮救助方案
儿童急性白血病等将可获地方专项救助
蛟龙号拟五六月挑战7千米深海冲纪录
北京称正准备营业税改增值税试点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2011年第11期
2011年第10期
2011年第9期
2011年第8期
专题导航更多

辛亥革命100周年

辛亥革命的领导者是受过西方文化洗礼的新兴知识阶层,是接触过新思想,拥有新观念的时代青年。他们具有强烈的爱国意识和牺牲精神,正是他们,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大革命,从而使古老的中国焕发了青春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1921年7月23日至8月初,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举行,最后一天转移至嘉兴南湖的游船上举行。今年,中国共产党迎来了她九十岁的华诞。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
龙年属龙
中国入世10周年回顾与展望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