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艘校船将起航定点摆渡36名学生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国内首艘校船将起航定点摆渡36名学生
• 2012-03-13 • 来源:京华时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据《新闻晨报》报道国内第一艘专门为学生渡河打造的校船,将于16日在湖南耒阳黄市镇首航。黄市镇镇长梁育波说,决心打造校船是受去年邵阳“9·9”沉船事故警示,确保学生上下学的安全。对于校船的管理、运营模式尚在探索中。

 

耒阳建校船渡学生

11日,黄市镇镇长梁育波坦陈,去年发生的邵阳沉船事故给他们敲响了警钟,“促使我们真正下定决心要造一艘校船”。

据黄市镇主管教育的党委委员李崇介绍,黄市镇紧邻耒水,是一个狭长地带,长20多公里,镇上只有一所中学,住在河对面大义乡的学生需要渡河上学。镇政府和学校一直都想解决渡河问题,由于资金等方面的原因迟迟未能实际操作。“去年上堡村副主任伍冬林提出个人出资建造校船,得到政府支持,决定以‘政府牵头,老板垫资’的方式运作。”校船建造的同时,对之前废弃的上堡村渡口进行了重新维修,作为校船停靠的专用码头。这个渡口就在黄市镇中学对面,学生往来非常方便。

黄市镇中学校长欧阳祖斌说,学校住在河对面大义乡的学生共有36名,他们平时寄宿在学校,周末放假回家。“以前他们都坐小铁筏子过河,非常危险。”

 

学生可购年票月票

据李崇介绍,校船正式投入运营后,除接送学生外,其他时段自主运营,会进行收费。不过,对学生主要收取成本价,学生还可以购买月票或者季票甚至年票,更加优惠。

李崇说,目前学生渡河主要是两个时间,一是每周五下午放学回家,二是每周日从家中返校。校船据此确定每周两个班次,“票价估计是1元一次。”

李崇透露,目前已经确定,将在周五下午3时进行首航,接送第一批学生过河。“有了校船后,学生渡河的安全问题将迎刃而解。”

 

校船宽敞不许超载

目前,这艘校船就停在上堡村渡口码头。

校船主色调为红色,上面有铁皮顶棚,船舱两侧有铁制护栏,看上去像一艘游船,两名工人正在对船进行检查。李崇透露,这艘船是他们专门请长江设计院的专家设计,耒水造船公司承造的,船体采取折角流线型设计,倾斜度不是很大,增加了运行时的稳定性。船身总长16.6米、宽2.6米、高2.5米、吃水0.55米、满载排水量12.2吨、核定载客60人。与旁边停泊的铁皮筏子相比,校船的体积要大好几倍。按设计要求,此船还将配齐消防、救生、航行信号等设备,造价超过20万元。

登船可以看到,船舱空间非常宽敞,在里面走动时感觉非常平稳。造船工人说,他们会在船舱左右两边装上两排座位,学生靠着栏杆坐着非常舒适,也更加安全。

校船船舷外侧标注着刻度,显示空船时吃水线是0.4米,上面一条横线是满载吃水线。“超过这条线就是超载,我们绝不允许。”

此外,校船的师傅也已确定,是一名经过正规培训、有丰富经验的船员。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国内首艘校船将起航定点摆渡36名学生
新闻出版总署署长:给微博提供持续发展渠道
央行负责人回应货币政策金融改革诸热点
前摩根士丹利亚洲区主席:向中国学习宏观调控
“新普京时代”拉开帷幕 稳定是“主旋律”
欧元区财长会议正式批准希腊第二轮救助方案
儿童急性白血病等将可获地方专项救助
蛟龙号拟五六月挑战7千米深海冲纪录
北京称正准备营业税改增值税试点
嫦娥三号卫星将携带国产月球车登月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2011年第11期
2011年第10期
2011年第9期
2011年第8期
专题导航更多

辛亥革命100周年

辛亥革命的领导者是受过西方文化洗礼的新兴知识阶层,是接触过新思想,拥有新观念的时代青年。他们具有强烈的爱国意识和牺牲精神,正是他们,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大革命,从而使古老的中国焕发了青春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1921年7月23日至8月初,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举行,最后一天转移至嘉兴南湖的游船上举行。今年,中国共产党迎来了她九十岁的华诞。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
龙年属龙
中国入世10周年回顾与展望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