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宗林代表:央企“走出去” 中国标准待推广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2012全国两会- 提案议案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马宗林代表:央企“走出去” 中国标准待推广
• 2012-03-13 • 来源:人民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人民网3月12日电 (记者王静)当前,国家正在大力推进央企“走出去”战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电力建设集团公司马宗林说:“作为来自中央企业的代表,我对此非常赞同。”

马宗林介绍,中国电力建设集团公司落实“走出去”战略,积极推动国际业务发展,承建了一批具有国际领先技术水平的大型水利水电和基础设施工程。目前,运营366个海外项目,遍布全球62个国家和地区,派驻海外人员两万多人,雇佣外籍员工达十万人。2011年,中国电力建设集团公司国际营业收入已占总营业收入的30%,利润占比60%,在带动国内设备、技术、劳务进入国际市场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马宗林认为,“走出去”战略是党中央、国务院根据经济全球化新形势和国民经济发展的内在需要做出的重大决策,有利于中央企业从更广阔的空间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和资源优化配置,向产业链高端环节转型升级。

经过多年的“走出去”发展,中央企业海外业务模式和区域领域逐步拓展,国际化经营水平得到了显著提升。“十一五”以来,中央企业对外直接投资年均增长39%,对外工程承包营业额年均增长38.7%,企业纯境外单位营业收入年均增长约30%,利润总额年均增长约12%,国际化业务已经成为中央企业新的利润增长点。中央企业已经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主力军。

马宗林说,当前,国际金融危机持续发酵,欧债危机继续蔓延,全球市场需求低迷,国际化经营的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需要中央企业对实施“走出去”战略有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清醒的认识和更加有效的措施。

他认为,首先应该抓住发达经济体深陷债务,复苏乏力的机遇,积极抢占发达国家市场。目前,部分发达国家财政紧缩,投资乏力,产业空心化严重,处于从“去工业化”向“再工业化”转变的重要时期。中央企业应抓住有利机遇,加快“走出去”步伐,利用资金优势,通过国际兼并重组、合资合作,获取新的海外分销渠道、市场份额、知名品牌、研发人才和能源资源;与世界一流企业进行高端嫁接,获取先进技术、标准和管理经验,提升发展质量,抢占国际分工中的有利地位,提高高端市场的占有率。

此外,还要通过“走出去”战略,全面推动企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和体制机制创新。培养中央企业全球化战略思维和国际化视野,通过实施“走出去”战略,和世界先进企业全面接轨,逐步实现战略、运营、管理等方面全球化,推动结构调整、拉动转型升级、带动体制机制创新。推进国际化经营由初级阶段向中、高级阶段转变,由产业链低端向中高端转变,由主要获取自然和市场资源向获取自然、市场、技术和人力等多种资源转变,由单纯提供产品向提供产品、服务和综合解决方案转变。

最后,要战略性的集体出海,实施本土化运营,使中国品牌深深扎根海外。围绕做强做优产业链,在企业之间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形成“联合舰队”,实现“中国标准”、“中国设计”、“中国制造”和“中国资本”的深度融合,更好地带动中国产品与服务的整体出口。同时,大力实施本土化战略,主动融入当地社会,树立良好的企业品牌形象,推动中央企业不仅“走出去”,而且“走进去”,更重要的是“走下去”。

马宗林表示,在推进中央企业国际化发展的进程中,我们面临着新的瓶颈和困难。

一是西方国家针对中央企业设置重重障碍。部分发达国家深感中国的快速发展对其构成现实挑战,以“竞争中立”为由头,对中国国有企业“走出去”进行阻挠和围堵,中央企业经营传统国别市场受限,开拓新市场难度增大。

二是缺乏统一规划和合理布局。我国尚未建立统一、权威的中央企业“走出去”专门管理机构,没有形成系统的国际化发展导向机制和法律法规体系。

三是管理多头、协调不力。长期以风险防范为主的管理思路,导致立项审批多头管理,互不协调,贻误商机,制约了中央企业国际化发展。

四是外汇管理和银行信贷限制过严。我国外汇管理较为严格,中央企业海外经营结汇困难,面临汇率风险,融资程序复杂,担保条件苛刻,运作周期长,难以适应国际竞争的需要。

五是中国标准有待推广。国际市场通行的各类标准大部分为西方国家制定,“中国标准”的缺失,使中央企业在国际化发展中缺乏市场话语权和主动权。

六是非传统安全风险不断上升。中央企业海外业务主要分布在风险较大、形势复杂的国家和地区,突发性政治、军事事件时有发生,诸如今年在苏丹、埃及出现的中国员工被劫持等事件,给中央企业海外项目带来严重影响和损失。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报告提出中国须尽快将核安全法纳入立法程序
前两月全国财政收入超2万亿同比增13.1%
国内首艘校船将起航定点摆渡36名学生
新闻出版总署署长:给微博提供持续发展渠道
央行负责人回应货币政策金融改革诸热点
前摩根士丹利亚洲区主席:向中国学习宏观调控
“新普京时代”拉开帷幕 稳定是“主旋律”
欧元区财长会议正式批准希腊第二轮救助方案
儿童急性白血病等将可获地方专项救助
蛟龙号拟五六月挑战7千米深海冲纪录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2011年第11期
2011年第10期
2011年第9期
2011年第8期
专题导航更多

辛亥革命100周年

辛亥革命的领导者是受过西方文化洗礼的新兴知识阶层,是接触过新思想,拥有新观念的时代青年。他们具有强烈的爱国意识和牺牲精神,正是他们,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大革命,从而使古老的中国焕发了青春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1921年7月23日至8月初,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举行,最后一天转移至嘉兴南湖的游船上举行。今年,中国共产党迎来了她九十岁的华诞。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
龙年属龙
中国入世10周年回顾与展望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