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一南:增加国防投入是维护国防安全的必然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2012全国两会- 原创报道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金一南:增加国防投入是维护国防安全的必然
本网记者 曾文卉 • 2012-03-09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3月8日,《北京周报》记者采访全国政协委员金一南。(本网记者 石刚摄)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不断提高以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能力为核心的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如何理解这句话?中国的军费预算是否过高,中国军队的威慑力如何?3月8日,《北京周报》记者曾文卉对全国政协委员、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所长金一南少将进行了独家专访。

 

《北京周报》:在这次人大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大会发言人李肇星透露,2012年中国国防预算为6702.74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加了11.2.%,去年的预算是6011亿元,增长12.7%。您觉得这个国防预算的增长是否正常?为什么?

金一南:从内部来说,这样的预算与经济的发展是相适应的,从外部来说,也与中国日益扩大的安全内容相适应。过去的安全任务与现在的安全任务是不可相提并论的,过去五六十年代主要是国土防御的任务,保卫祖国的领土、领海、领空,今天我们要维护中国一个更大的范围的利益。再加上横向的军事比较,世界性的军事革命、作战方式的转变,高科技武器信息化战争样式的出现,都对传统的军事局势提出了非常严峻的挑战,因此,增加国防投入对新形势下维护我们的国防安全来说是一种必然。

 

《北京周报》:中国的军费预算同发达国家相比处于什么水平?

金一南:我们与发达国家相比,比如美国,从总量上来看,美国的军费预算是中国的5-6倍。另外,虽然中国的军费预算总量比较大,但从人均来看,每个军人的军费预算同美国、日本、法国、德国甚至韩国,我们的差距还不小。就像中国的经济总量世界第二,但谈到人均GDP,中国依然是发展中国家。因此从人均军费投入来说,我们必须继续努力,才能跟上世界军事现代化发展步伐。

 

《北京周报》:您刚才说,从比较来看,我们与发达国家人均军费标准差距还是很大。您觉得应该如何有效地把有限的国防投入转化为未来的战斗力?

金一南:把有限的投入转化为战斗力同我们今天提出的军事变革的任务是一样的。军事变革就是怎样把有限的资源最大程度的形成这种现代化的军事能力。

目前各省市面临经济方式的转变,军队也面临军事变革的任务。军事变革的任务包括作战样式的变化,大量非战争军事行动成为军队的日常内容。今天来看,国家与国家之间发生大规模的军事战争的可能性大大降低了,但对军队的日常活动来说,怎样在非传统的领域、非战争的军事行动中能够有效地捍卫国家利益,维护国家安全,这是军队前期的任务。提升军队的行动速度、反应速度,提高它的军事效率,而且在信息化条件下完成军队的快速反应,这对今天的军队来说依然是一个严峻的任务,必须跟上这样的世界军事发展的步伐。

 

《北京周报》: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不断提高以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能力为核心的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你觉得应该如何理解这句话?这里的多样化军事任务指的是什么?

金一南:我们奉行“积极防御”的战略,打赢信息化条件下的局部战争,就美国观点来看,是一种非常保守的提法。美国追求打赢一场大规模的局部战争,还要再威慑一场。我们的军事任务、建军原则和武装力量的使用原则和他们完全不一样,我们从积极防御的角度出发,打赢一场信息化条件下的局部战争,符合中国在现阶段“信息化条件下”维护我们国家安全的需求。

多样化任务包括战争行动和非战争行动。“信息化条件下的局部战争”是一种战争行动,还有非战争军事行动,比如大规模的灾难救援还有海外撤侨。我们军队以前加入了国内大规模的灾难救援,现在也加入了在对海外的大规模的灾难救助,比如印度洋海啸。中国国家救援队也包括军事力量在内,如医疗人员、工程技术人员还有工兵队伍都在里面。我们还执行了联合国广泛的维和任务,今天有1000多名中国军人还在海外执行任务。此外还有最近埃及以及利比亚的撤侨,这样的撤侨任务我们以前没有参与。从今后的发展来看,这是军队要承担的多样化的军事任务。

这样的多样化任务当然也会增加军队的开支,这里面相当一部分带有突发性质,比如汶川地震,它是不可预料的,当地震发生时,陆军、海军、空军、陆战队都对汶川地区集中救援。装备物资和人员救援,这笔费用是军队的一笔额外开支。这笔开支在最后的决算中可以看出来,但实际上还是从预算的基本费用里面挪过去的。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报告提出中国须尽快将核安全法纳入立法程序
前两月全国财政收入超2万亿同比增13.1%
国内首艘校船将起航定点摆渡36名学生
新闻出版总署署长:给微博提供持续发展渠道
央行负责人回应货币政策金融改革诸热点
前摩根士丹利亚洲区主席:向中国学习宏观调控
“新普京时代”拉开帷幕 稳定是“主旋律”
欧元区财长会议正式批准希腊第二轮救助方案
儿童急性白血病等将可获地方专项救助
蛟龙号拟五六月挑战7千米深海冲纪录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2011年第11期
2011年第10期
2011年第9期
2011年第8期
专题导航更多

辛亥革命100周年

辛亥革命的领导者是受过西方文化洗礼的新兴知识阶层,是接触过新思想,拥有新观念的时代青年。他们具有强烈的爱国意识和牺牲精神,正是他们,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大革命,从而使古老的中国焕发了青春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1921年7月23日至8月初,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举行,最后一天转移至嘉兴南湖的游船上举行。今年,中国共产党迎来了她九十岁的华诞。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
龙年属龙
中国入世10周年回顾与展望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