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2014全国两会- 热点关注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白俄罗斯驻华大使:将会持续关注中国两会成果
• 2014-03-04 • 来源:中国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中国网3月3日讯 1992年,中国与白俄罗斯签署协议建立外交关系。20多年来,两国关系稳定发展。白俄罗斯全部六个州均与中国省份签订了合作协议,两国的许多城市也建立了友好城市关系。在2014中国“两会”召开之际,白俄罗斯驻华大使维克多•布里亚接受了中国网专访。

中国网:今年三月将召开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以及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作为白俄罗斯驻华大使,对于今年的两会,您会关注哪些方面?

维克多•布里亚:每一届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都在中国的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白俄罗斯大使馆也将持续关注两会成果。

今年两会将对中国新一届政府第一年的工作进行总结,对政府全面改革的方式作出评价,并在必要时进行调整。

我们会重点关注中国的改革经验,中国将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与完善社会保障相结合,这是一个非常艰巨的任务。我们对中国经济如何向创新型转变很感兴趣,这一问题对我们国家很有现实性。白俄罗斯面临着与中国类似的问题,我们希望在这一方面与中国合作。

当然,我们也会关注中国在国际舞台的工作计划以及新立场。我们还会关注中国地缘政治战略,如联通亚欧、途经白俄罗斯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同时我们对中国扩大海外项目投资的计划及主要发展方向很感兴趣,因为我们正与中方合作伙伴在白俄罗斯共建中国-白俄罗斯工业园区。

总之,我们希望深化全方位双边合作,最主要的是经贸以及投资领域的合作。

中国网:目前中国与白俄罗斯在各领域密切合作,位于明斯克郊区的中国-白俄罗斯工业园区已经成为两国经济、科技合作的重要桥梁。很多中国大型企业表示出合作意向。请您介绍一下白俄罗斯吸引中方投资的优惠措施和政策。请问您如何看待中国-白俄罗斯工业园区的发展前景?

维克多•布里亚:中国-白俄罗斯工业园区占地面积约90平方公里,园区坐落在距首都明斯克25公里的绝佳自然环境中,毗邻国际机场、铁路以及柏林-莫斯科公路干线。

我们将建设一个现代化国际化的生态园区,重点发展有巨大出口潜力的高科技产品以及有竞争力的创意产品。园区将主要发展电子、精细化工、生物医药、机械制造及新材料产业。任何一家企业,无论资本来源于任何国家,都可以入驻园区。

园区内将规划生产区、住宅区、办公区、商务休闲中心以及科研中心。而园区的入驻企业也将享受史无前例的优惠政策,主要有如下几点:

入园企业自注册之日起十年免收各项公司税收,十年期满后下一个十年内税收减半;

免除入园企业运入白俄罗斯境内用于园区内投资项目的商品关税和增值税;

自由关税区的关税制度免除未来在关税同盟边界外进行加工和出口商品(原材料)运入时的海关费用(关税,增值税,消费税)。

鉴于两国税收制度不同,我在此说明,白俄罗斯的平均税率接近27%,而园区内税率只有4%。

总之,工业园区提供了现成的工程设备和交通设施,面向白俄罗斯、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三国关税同盟多达一亿七千万人的大市场以及广大欧洲市场。同时,园区有优越的地理位置、优化的时间和运输成本以及白俄罗斯高素质专业人才。  

中国网:哈尔滨已经成为中国与白俄罗斯合作的重要枢纽,合作和会晤机制已经形成。请问您如何评价白俄罗斯与中国的区域合作,特别是与哈尔滨的合作前景?

维克多•布里亚:区域合作包括双方省、地区、城市之间的合作,是白俄罗斯-中国双边合作、特别是经贸和投资领域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白俄罗斯全部六个州均与中国省份签订了合作协议,两国的许多城市也建立了友好城市关系。

近年来,两国区域合作蓬勃发展。明斯克州与广东省、明斯克市与深圳市、长春市、格罗德诺州与甘肃省、布列斯特州与湖北省都保持了密切关系。

当然,双方区域合作的最主要地区是黑龙江省以及哈尔滨市。双方紧密的关系为合资企业饲料生产以及拖拉机技术研发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此外,我们在其他地区也签订了一系列成立新企业的协议,我们准备在内蒙古自治区和甘肃省成立装配厂。

2013年首届白俄罗斯-中国(黑龙江)经济贸易洽谈会进一步加强了双边合作。而白俄罗斯也自2005年起连续参加著名的哈尔滨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双方共同成立的白俄罗斯-哈尔滨工业科技经贸文化委员会也发挥了积极作用。

目前黑龙江省与白俄罗斯就两国合作的核心项目——中国-白俄罗斯工业园区开展密切合作。去年七月双方签订协议,拟在园区建立哈尔滨工业园。同时,双方也就哈尔滨投资集团入股工业园区达成协议。

今年一月白俄罗斯总理米亚斯尼科维奇访华期间签订了维捷布斯克州与黑龙江省的合作协议,同时签署了维捷布斯克州与黑龙江省建立友好省州关系意向书。

可以看出,两国区域合作整体上保持着上升势头,特别是白俄罗斯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的合作。我们认为两国区域合作前景乐观,未来几年白俄罗斯与哈尔滨将在医药、野生产品加工以及科技等领域扩大合作。

与此同时,尽管双方区域合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双方仍有巨大的合作潜力。我们愿与中国各地区在多领域深化双边关系,包括贸易、投资、科学、教育、文化以及旅游领域的合作交流。

中国网:今年年初白俄罗斯总理米亚斯尼科维奇应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对中国进行了正式访问,这也是新一年发展双边关系的良好开端。请问您对两国2014年关系发展有何预期?

维克多•布里亚:2013年7月卢卡申科总统应习近平主席邀请访华,将两国关系提升到一个新高度。卢卡申科总统访华期间,两国签署了关于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

今年1月20日至23日,米亚斯尼科维奇总理访华,将两国元首签订的合作意向转化为实际成果。双方制定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期发展纲要,并决定在内蒙古自治区和甘肃省成立农业机械装配厂,同时,中国现代化生产企业将在电信等行业与白俄罗斯开展合作。华为、中兴、长城、华电等企业都将入驻中国-白俄罗斯工业园区,双方在科技领域签署了一系列协议与合同,并将共同成立基金会和实验室。

投资合作可以说是双边经贸合作的核心。2008至2013年间,中国银行共向白俄罗斯发放140亿美元贷款,并提供了两期每期10亿美元的政府优惠贷款,期间建成价值55亿美元的工程。不过与此同时,双方直接投资领域的合作仍处于较低水平。

因此,我们希望双边关系新的发展可以为两国由贷款合作向投资合作转型注入动力。

2014年我们将积极落实今年1月签订的《中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规划(2014-2018年)》,包括成立两国副总理级政府间合作委员会,在中国成立装配厂,共同建立基金会,中国在白俄罗斯汽车、建筑、电信等领域投资建立新项目,两国扩大科技合作、文化交流。当然,我们也希望保持和加强两国最高级别友好对话。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中国两会吹响深化改革进军号
权力清单公开化是行政审批高效前提
2014年1月共920人因违反八项规定受处分
昆明暴力恐怖案告破 8人团伙剩余3人已落网
军界委员同声谴责昆明暴恐事件 吁制定反恐法
国家卫计委官员表示全部放开“二孩”无时间表
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将偕女访华
安倍突然表示将继承村山谈话 未否定侵略历史
人社部副部长:延迟退休尚未进政策制定阶段
中国进入两会时间 凝聚改革共识再启新程
微画册更多
NO.5《马年说马》
    公元2014年是农历甲午年,即十二年肖之马年。马伟岸健硕,奔跑迅速,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人们欣赏马豪壮与雄健的体魄,更赞美它忠诚与坚韧的品格,因而赋予它美好的寓意。
专题导航更多

2013年时事盘点

2013年,随着经济增长回落到中速和新一轮改革的开启,中国在经济上保持持续平稳发展,中国的市场和社会更加开放,政治、民主法治将取得很大进步,民生获得更好改善。

斗士不朽

纳尔逊·曼德拉于12月5日逝世,享年95岁。这位南非前总统曾指引他的国家,渡过了种族隔离制度结束后的那段惊心动魄的过渡时期。

嫦娥三号探月
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改革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