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阳光路上 中法建交50周年- 中法友好城市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成都市
• 2014-01-09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成都,简称“蓉”,别称“蓉城”。成都兼有山景、平原以及丘陵之美,气候温和,雨水充沛,年均气温16℃,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成都土地肥沃、水利先进,物产十分富饶。成都东与德阳、资阳毗邻,南与眉山相连,西与雅安、阿坝接壤。成都东西最大横距192km,南北最大纵距166km,幅员面积12390k㎡。成都是一座悠闲洒脱的城市,鲜花点缀的古都。位于西南地区横跨川西高原以及川中丘陵两大自然景观,西部地势较高,中部、南部地势较低。

成都物产丰富,自古享有“天府之国”美誉。成都自古为西南重镇,三国时为蜀汉国都,五代十国时为前蜀、后蜀都城,文化遗存非常丰富。成都1921年在西部率先正式设立地级市。1994年2月25日,国务院批准成都正式设立副省级城市。芙蓉、银杏是成都市市花和成都市市树,《 I LOVE THIS CITY》是成都市市歌。成都市幅员面积12390平方公里。成都市管辖9个区、6个县,代管4个县级市,常住人口1405万人。2007年6月7日,成都市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正式获得国务院批准,成为继上海市浦东新区和天津市滨海新区之后的又一个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成都被评为“十大节庆城市”。

 

 友好城市交流

 

 

成都与蒙彼利埃两市市长签署友城协议 1981年6月,市长米建书与蒙彼利埃市市长弗雷什签署缔结友好城市关系议定书。这是中法之间第一对友城,也是成都市的第一对友城。

 

 

1991年,为庆祝成都与蒙彼利埃缔结友好城市关系十周年,成都举办“法国电影周”。电影周期间,除在各大影院公开放映法国影片《甘泉马龙》、《戴莱丝》、《纯属巧合》、《三剑客》、《美女与狮子》5部影片外,还举办了法国电影海报展。

 

 

2005年1月23日至25日,“第二届中法市长圆桌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主题“城市规划与建设、城市发展与管理”,各界代表152人参会。会议推动了中法城市间经贸、技术、文化、教育等领域的合作与交流。

 

 

2005年,作为蒙彼利埃“第一届中国当代艺术双年展”重头戏,“第三只眼”-友谊井分别安装在成都市春熙路与法国蒙彼利埃市商业闹市区。通过中国艺术家独特创意,“友谊井”开启了两市人民交流的新窗口。两市市长以“井”为媒介,向友城市民互致问候,传达祝福。一口穿越地核的古井通过视频和宽频网络将友城人民紧紧联系在一起。

 

 

2012年6月,全球巡回演出超过100场的蒙彼利埃摇滚乐团“疯子们的吧台”演唱会,分别在成都东区音乐公园和天府国际社区演绎了法国民谣与摇滚相结合的现代爵士音乐会,倾倒无数成都观众。

 

 

2013年3月,我市派出两支青少年足球队赴蒙市参加蒙彼利埃国际青少年足球锦标赛,蒙市政府组织当地友好家庭热情接待了来自我市的小球员们,让两市友谊在青少年中萌芽、成长。

 

 

2013年6月,蒙彼利埃派员来蓉参加“中国国际青年音乐节”,蒙市艺术家表演新派音乐诗朗诵,让成都市民感受了法国艺术文化的魅力。

 

 

成都市代表团参加“蒙彼利埃国际友城节” 2013年6月,应蒙彼利埃市政府邀请,成都市派企业和文艺代表团参加蒙彼利埃第二届国际友城节,充分展示了成都市快速发展的社会经济、人文荟萃的历史底蕴以及丰富多彩的民俗风情。

 

 
 

法国南部文化体验日 2013年9月,成都市政府外办与蒙彼利埃市政府共同举办法国南部文化体验日活动,通过现代舞表演、甜品沙龙、时尚海报展及法国南部旅游推广等活动,让成都市民亲身体验法国南部文化风情。

 

 

两市互建“成都小学”和“蒙彼利埃小学”并结为姐妹学校,分别教授法语和中文课程,这是中法交流史上首次以对方城市命名的学校。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试点今年将在全国推开
中国已有三省启动实施“单独两孩”政策
国内油价调价窗口明日打开 搁浅可能性大
中国开启重典治霾元年 推进自上而下全民治霾
中国八成省会级城市最低气温将破冰点
李克强听取党外人士对政府工作报告意见和建议
2014金色眼镜蛇军演今开幕 中国参演
菲律宾外交部就南海问题强打“民意牌”
中方:日本“神风特攻队”申遗将遭谴责
华媒:习近平新春布局施政 带领国人啃改革硬骨头
微画册更多
NO.5《马年说马》
    公元2014年是农历甲午年,即十二年肖之马年。马伟岸健硕,奔跑迅速,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人们欣赏马豪壮与雄健的体魄,更赞美它忠诚与坚韧的品格,因而赋予它美好的寓意。
专题导航更多

2013年时事盘点

2013年,随着经济增长回落到中速和新一轮改革的开启,中国在经济上保持持续平稳发展,中国的市场和社会更加开放,政治、民主法治将取得很大进步,民生获得更好改善。

斗士不朽

纳尔逊·曼德拉于12月5日逝世,享年95岁。这位南非前总统曾指引他的国家,渡过了种族隔离制度结束后的那段惊心动魄的过渡时期。

嫦娥三号探月
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改革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