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意义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特殊意义
• 2012-09-20 • 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我国是茶叶原产国,历史悠久,独具特色。雅安藏茶是汉藏民族团结的纽带,被誉为“西北少数民族生命之茶”。明《严茶议》载:“茶之为物,西域吐蕃,古今皆仰信之。以其腥肉之物,非茶不消;青稞之热,非茶不解,故不能不赖于此也。是则山林草木之叶,事关国家政体之大,经国君子固不可不以为重而议处之也。”雅安藏茶制作技艺经千百年传承、演变,为雅安主产区所独有。

1、一千多年的饮用实践证明,藏茶可为高原生活的人们补充各类维生素、微量元素、水分,促进摄入体内的牛、羊肉、奶酪等高脂食物的分解和消化;有抗高血压、高血脂,清除胆固醇沉积等作用;还有抗高原缺氧和抗高原辐射的作用。

2、雅安藏茶制作过程中,通过多次高温渥堆发酵、加湿加温反复揉捻(馏)等独特工艺,促进茶叶中多种有益物质充分转化、氧化、分解、聚合、繁殖、稳定,促进儿茶素、咖啡碱、维生素、蛋白质、有机酸以及多种真菌类物质等有益成份增加,使边茶的营养价值更高,药理功效更显著。温胃、正气、解毒、解腻、促进消化、帮助睡眠,对抑制肥胖症、高血压、高血脂等现代高发病具有很高的实用价值。

3、通过传统制作技艺的挖掘、保护、弘扬,确保雅安藏茶产品质量。为民族同胞提供优质边茶不仅可以保障藏族同胞的身体健康,还能促进民族团结,共建和谐社会,维护祖国统一。

4、近年来,藏茶生产企业研制开发“黑魁”新品种,推行“边茶内销”、“藏茶共饮”的发展战略,取得明显成效。

建国以来,雅安藏茶生产受到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国外友人多次来雅安视察藏茶企业,藏区历代高层领导非常关心雅安藏茶生产。1985年,为祝贺西藏自治区成立20周年,受党中央、国务院委托,雅安茶厂专门生产42万份藏茶,作为中央代表团赠送给西藏人民的珍贵礼品。事后,时任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伍精华专门给雅安茶厂来信:“西藏人民感谢你们”。1986年8月3日,时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的十世班禅活佛视察了雅安茶厂,热情赞扬“雅安藏茶是藏汉民族团结的纽带”。并亲笔题词:“煦风送暖催春意,碧玉绿叶舞新姿,馨香摸鼻味醇美,雅安藏茶引嘉宾”(藏文音译)。2005年6月16日,西藏十一世班禅活佛又亲临雅安,视察了兄弟友谊茶厂并签名留念。国家民委、国家计委、全国供销总社、国家质检中心,西藏、青海、甘肃、四川、甘孜州等民族地区领导也多次来雅安检查指导藏茶生产。韩国、日本、不丹、美国、丹麦、尼泊尔等外国朋友也多次到雅安的茶厂访问。2001年,西藏民营企业直接投资雅安名山,新建西藏朗赛茶厂,运用雅安茶叶资源和技术优势生产藏茶,全部产品销往西藏各地,供不应求。

随着市场开放和社会发展,雅安藏茶产、销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

根据国办发[2005]18号、川府发[2006]21号文件精神,以及省、市文化主管部门的要求,从2006年开始,雅安市茶业协会组织雅安藏茶生产企业和专业人士,广泛开展调查研究,为具有悠久历史的雅安藏茶制作技艺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展了大量相关工作,已被分别列入雅安市、四川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随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公布和“国保”工程的实施,雅安藏茶一定会再放异彩,发扬光大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人民日报:钓鱼岛问题考验美国政治智慧
习近平副主席会见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
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正式实施
美报告诫美政客不要因“敲打中国”引发贸易战
温家宝抵布鲁塞尔出席第15次中欧领导人会晤
中柬建交及柬中友好关系国际研讨会在金边举行
法国决定暂时关闭驻20多个伊斯兰国家使领馆
俄外交部说美国际开发署试图影响俄政治进程
习近平:望美谨言慎行不介入钓鱼岛争议
700余艘浙江渔船钓鱼岛附近海域作业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