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反劫机事件始末 亲历者回忆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新疆反劫机事件始末 亲历者回忆
• 2012-07-17 • 来源:证券时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6月29日,新疆和田发生了一起以劫机为手段的极其严重的暴力恐怖事件,危急时刻机组人员与机上各族乘客挺身而出,与暴徒展开了殊死搏斗,当场将6名劫机分子全部制服,成功粉碎了暴徒的劫机图谋。

据中新网消息,央视4日报道了这起事件的始末。

 

劫机分子曾图谋“机毁人亡”

2012年6月29日12点47分,发生劫机事件的天津航空GS7554航班安全返航降落在和田机场,6名参与劫机的暴徒被公安民警和武警官兵迅速控制并带离现场。20分钟之前,这架飞机刚刚从和田机场起飞,按计划航班将于13时55分到达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机上包括机组人员在内一共有101人,其中还有几位老人和孩子。然而就在飞机起飞10分钟后,有3名暴徒手持金属管开始冲击飞机驾驶室。

坐在飞机前舱2F位置上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粮食局副局长刘会军回忆称,他当时第一反应就是发生劫机了,因为暴徒手里拿着工具,又在那里大喊大叫。“突然就发现离我最近的那个人,手里头已经把火种打开了,正在燃烧,火苗在燃烧,一旦引燃以后就是机毁人亡。”

 

乘务人员与乘客联手反抗

就在3名暴徒冲击飞机驾驶室的同时,机舱里又有3名暴徒持械攻击,此时坐在13排B座的乘客、和田公安局民警陆茂鹏站拉起来并号召大家一起反抗。

“我跟大家说,别紧张,一定要冷静,不要乱跑,先坐到原位。我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他们是少数,我们是多数,大家不要怕,我们一起来反抗。”陆茂鹏回忆当时情景说。

事后了解,在这架飞机上还有另外4名民警分别执行不同的任务前往乌鲁木齐。

5名警察虽然来自不同的工作岗位但是面对劫机暴徒,他们做出了同一个选择——挺身而出。

洛浦县公安局民警图尔洪 如则尼亚孜在接受采访时说:“我就跟旁边的朋友说,他们是恐怖分子,赶紧起来,接下来就冲上去把他摁到了地上。”

陆茂鹏说:“从内心上说,我是警察。我觉得我那时候不上谁上?我只有这么一个信念,其他没想什么。”

在民警的带领下,面对丧心病狂的劫机分子,其他乘客也都纷纷加入到与暴徒的搏斗之中。

 

团结的力量换得“我们胜利了”

事发时,洛浦县教育局副局长付华成也是机上一名乘客,他回忆说:“我用维语喊,大家都起来,跟他们斗,不然我们都没命了。一喊出来以后,机舱里很多同志都反应过来了,有男的女的都在喊,各民族团结起来,不要让暴徒的行动得逞。”

墨玉县人民医院医生迪里夏提 艾山说:“如果(只是)坐在那儿的话,那肯定是要出事的。”

迪里夏提 艾山是从23排C座赶到飞机前舱的,在这段不到20米的路上,他和飞机上的其他乘客一道制服了两名暴徒,并把机舱中部的妇女老人和儿童转移到了靠后相对安全的地带。

经过十几分钟的搏斗,暴徒们的劫机图谋在机组成员和乘客们的共同抗击下以失败告终。

付华成说:“当我们制服暴徒以后,乘机长在广播里面不断的鼓舞我们,安慰我们,说飞机就要降落了,就在飞机着陆的那一刻,我们机舱里面喊出了‘团结就是力量’,‘我们胜利了’的呼喊声。那时候我们都是热泪盈眶。”

 

劫机分子假冒残疾人骗过安检

经和田公安机关初步审查,6名劫机者的身份目前已经确认,均为男性,分别是:木沙 玉素甫、阿巴拜柯热 伊比拉伊木、艾热西地卡力 依明、买买提艾力 玉素甫、阿里木 木沙、吾麦尔 依明。其中阿里木 木沙在乘机时使用的是名叫亚森 麦麦提的假名字。

根据警方在和田机场调取的监控录像显示,6月29日11时07分,犯罪嫌疑人木沙与另一名拄着双拐的犯罪嫌疑人打车来到和田机场,11时10分,两人开始接受安检。

假装残疾的拄拐嫌犯的拐杖经过两次安检。事后经乘客回忆,劫机分子使用的工具正是从这副拐杖中卸下来的金属管。

监控录像显示,就在这名犯罪嫌疑人假装残疾接受安检的同时,其他4名犯罪嫌疑人先后进入候机大厅。11时38分,6名准备劫机的犯罪嫌疑人全部进入候机大厅。

在飞机起飞前约一个小时里,6名犯罪嫌疑人通过精心策划、装扮残疾人,分头进入候机大厅。最终就是想实现他们不可告人的目的,危害国家和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劫机为出境 进行所谓的“圣战”

犯罪嫌疑人木沙接受采访时说,6月29日,他与另外5人参与了劫持飞机,目的是劫持飞机出境,进行(所谓的)伊吉拉特“圣战”。

由于大家的奋力抵抗,6名劫机分子最终被成功制服,而在这个过程中,几名参与搏斗的乘务人员和乘客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伤害,目前正在医院接受治疗。

目前,警方正在对这起劫机事件进行调查。

 

有功人员获嘉奖

7月2日下午,新疆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举行大会,隆重表彰成功处置“6 29”劫机事件的有功人员。

7月4日,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孟建柱签署命令,授予成功处置“6 29”劫机事件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公安局装备财务科民警陆茂鹏、洛浦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图尔洪 如则尼亚孜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专家:该怎样看南海九段线
调查显示香港仍是亚洲首选投资平台
“2012年粤港澳青年文化之旅”在澳门启动
我国旅游主题卡“中国旅游卡”正式推出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更名为中国科学院大学
世贸组织呼吁各国增加非关税措施透明度
非盟峰会闭幕 新任非盟委员会主席就职
美欧或加快“直接干预”叙利亚步伐
西共体希望通过中非合作论坛推动经贸合作
中国经济增长逻辑渐变 各地直视短板齐吁创新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