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反劫机事件细节:16分钟制敌专业力量很关键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新疆反劫机事件细节:16分钟制敌专业力量很关键
• 2012-07-17 • 来源:南海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6月29日中午12时25分,天津航空飞机GS7554从新疆和田机场准时起飞,飞往乌鲁木齐,飞行状态一如往常的顺利,安全平稳。

12时30分,飞机飞行至5700米高空,即将进入水平飞行。此时,机长邹劲松突然感到驾驶状态不稳,客舱里传来尖叫声和急促奔跑声,还有一阵嘈杂的打斗声,“客舱紧急呼唤”按钮急切闪亮了,“有人劫机!”邹劲松当即判断。

从那一刻起,乘务长郭佳、安全员杜岳峰等机组人员不畏牺牲、果断处置,与暴徒殊死搏斗,在旅客协助下用16分钟成功制服暴力劫机歹徒。

12时46分,飞机安全返航降落和田机场……

16分钟的空中生死较量,如今看来依然惊心动魄。7月9日,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坦言,就是这16分钟成就了国家反恐斗争的一次成功案例。而经细细剖析,成功的背后,离不开海航安全企业文化的强力支撑。

 

英雄机组16分钟制敌专业力量很关键

“‘三股力量’支撑了16分钟的空中搏斗。”海航集团安全管理委员会主任、海航航空董事长王英明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正义的力量、群众的力量、专业的力量是“6·29”反劫机英雄机组成功反劫机的保障。

王英明表示,由9名成员组成的机组是一支专业化训练的队伍,在反劫机行动中,他们有着其他人不可取代的作用。鉴于不便透露更多细节,他坦言“专业的力量起到了极其关键的作用。”

王英明所说的专业力量既表现为机长邹劲松沉着应对,启动紧急预案,并成功返航,也表现为机组人员在紧急预案中,没有落下一个步骤,顺利完成所有程序——乘务长郭佳第一时间按下了应急通话铃,向驾驶舱发出警告提示,并按照机长反劫机指令推出餐车防止歹徒攻击驾驶舱。安全员被袭击苏醒后,立即取出执勤器械与歹徒展开搏斗。乘务员几乎用哭喊的声音通过广播请求旅客协助,参与反劫机行动。副驾驶杨海涛负责通讯联络,立即向乌鲁木齐区调及和田塔台报告飞机遭遇劫机,申请紧急返航,并要求机场做好反劫机预案。观察员陈开元做好应急准备,盯着监视器,监控客舱情况,随时保卫驾驶舱安全。

王英明说,英雄机组的成功返航是长期专业训练的结果,也是海航企业文化的长期滋润开出的花朵。

 

一个“严”字打造海航安全文化

“安全”是海航反劫机英雄机组带给乘客最珍贵的礼物。海航集团董事局董事陈文理9日接受媒体采访时,用“一个字、一条线”诠释了海航对“安全”的概念理解。

“一个字就是严。”陈文理说,“严在日常训练上”,平时在模拟机进行飞行训练中,全程安装摄像头,员工训练的每一个动作都被全程监控。“严在安全意识上”,海航集团平时注重对员工的教育、学习,各种考核、训练都必须要达到要求。严在奖惩上,说到这,陈文理笑着说,“刚才大家已经看到了海航集团奖励的力度,但是我们的惩罚制度也是很严格的。”这就要求员工在日常工作中,要做到精益求精。

“一条线是指安全这条高压线。”他说,安全与人民财产、生命相关,与国家政治稳定、经济健康发展相关,“我们可以假设,如果GS7554机组没有成功反劫机,那后果会如何?”陈文理说,正是因为这条高压线已经深入海航每一位员工的心中,在意外发生时,才能沉着冷静应对。

陈文理说,海航的安全企业文化,已深入海航每一位干部员工的心里,表现在执行任务的一言一行中。“正是由于海航始终将安全放在第一位,换来了中国民航局‘飞行安全奖杯’终身落户海航的可喜成绩。”

据介绍,机组成员在执行每一次飞行任务之前都要作至少两方面的准备,一个是技术准备,一个是飞行、空防安全准备。如果准备不到位,就会受到惩罚。“虽然一年365天都在飞,但是机组成员会将每一次飞行都当做新的飞行,严格按照标准准备。”陈文理表示,海航今后依然会把安全训练放在第一位。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专家:该怎样看南海九段线
调查显示香港仍是亚洲首选投资平台
“2012年粤港澳青年文化之旅”在澳门启动
我国旅游主题卡“中国旅游卡”正式推出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更名为中国科学院大学
世贸组织呼吁各国增加非关税措施透明度
非盟峰会闭幕 新任非盟委员会主席就职
美欧或加快“直接干预”叙利亚步伐
西共体希望通过中非合作论坛推动经贸合作
中国经济增长逻辑渐变 各地直视短板齐吁创新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