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明伟:以中日两国人民的视角发现对方的美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周明伟:以中日两国人民的视角发现对方的美
• 2012-07-06 • 来源:中国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中国外文局局长周明伟就《美丽中国 美丽日本》画册出版接受中国网专访。中国网 赵娜 摄
 
 
中国外文局局长周明伟就《美丽中国 美丽日本》画册出版接受中国网专访。(中国网 赵娜 摄)
 
 
 

中国网7月5日讯(记者郑文华 张世琦 刘峻凌) 7月5日,由中国外文局举办的《美丽中国 美丽日本》主题画册首发式暨图片展开幕式在日本东京日中友好会馆举行。作为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的“感知中国”日本行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画册的出版发行和图片展的开幕,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加深两国国民间的相互认知、理解和友好感情,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中国网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国外文局局长周明伟。

 

回顾历史瞬间 展望美好未来

中国网: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在这个大背景下,由国务院新闻办举办的“感知中国”日本行活动有着特殊的意义。中国外文局作为这次活动的主要协办单位之一,主要承办了哪些活动,请您和大家介绍一下。

周明伟: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不仅是中国的一件大事,也是日本的一件大事,更是中日关系的一件大事,同时也是中国整体对外交往中的一件大事。通过在日本举办“感知中国”活动,来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尤其在增进国民感情,增强政治互信,加强文化交流方面,可以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中日两国有着2000多年的交往历史。正是由于两国的文化相融、历史同源、地理位置相邻,使得中日两国在各自发展和相互交往中,都给人留下了很多难以磨灭的印象。但是,在中日两国2000多年的交往中,也有过非常不愉快而且非常痛苦的经历,对两国关系造成了极大的影响和伤害。由此,我们可以看到,中日邦交正常化对于两国、对于地区乃至对于世界政治格局来说,都是一件极其重要的事情。

举办“感知中国”活动,有助于让中日两国国民共同回顾2000年的交往历史,共同回顾40年邦交正常化的来之不易,共同回顾40年两国人民交往中的新感知、新认识,让后人了解这段历史的艰难,了解中日关系的重要性,传承中日两国的和平友好,解决两国交往中面临的新问题。

正是出于这些考虑,我们编辑出版一本中日双语画册,通过图片的形式把40年中日两国关系中重要的历史瞬间展示给现在,留念给未来。我们希望通过共同回顾40年交往的历史,让后人特别是年轻人了解这40年不平凡的历程,为两国人民世代友好创造更好的氛围。同时也希望通过这些图片,来反映中日两国关系发展的艰难,中日两国源远流长的历史和对未来的期望。

 

以两国人民的视角发现对方的美

中国网:这本画册的主题是“美丽中国 美丽日本”。请问周局长,为什么会选择这个主题?我们在选择图片时,如何让读者感受到这个主题?能够让他们对这个主题产生共鸣?

周明伟: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可以有很多内容来展示,比如说在中日邦交正常化10周年、20周年、30周年以及抗战胜利60周年等重大历史时刻,都出版过不同形式的画册。这次,我们出版的《美丽中国 美丽日本》画册,是希望通过中日两国人民的视角,来反映两个国家的自然历史之美、人文文化之美和两国交往之美,反映两国民众眼中对中日关系的期盼。

通过生动形象的图片,启发吸引更多的人来认知对方的美,欣赏对方的美,喜欢对方的美,最终希望读者在错综复杂的中日关系大环境之下,更多地看到中日关系发展的积极一面,看到相互尊重、相互认同、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看到正确认识历史和正确认识未来的重要性。通过彼此欣赏对方的美,认知对方的美,增进国民感情,增强政治互信,为两国关系和平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我们在编辑画册、选择图片时,非常注意用日本人民眼中的中国和中国人民眼中的日本来诠释“美丽中国 美丽日本”这一主题。比如,这本画册开篇所选的两张图片,一张是中国摄影师拍摄的日本富士山,另一张是日本摄影师拍摄的中国长城。这种巧妙的设计,可以给读者提供一种全新的视觉感受和意境。

当我们把这种以相互发现对方的美为策划思路,与日方沟通时,第一时间就得到他们非常积极的响应,很多日方专业人士非常赞成这个选题,认为中日双方应该通过这种方式,来呈现更多对方的美,认知更多对方的美。因此,在整个画册的制作过程当中,得到了日本共同社等很多机构的热情支持和帮助。从中我们也感受到,两国人民重视中日关系的发展,友好健康的中日关系是两国人民的共同心愿。

 

寄语当代 启迪后人

中国网:据了解,这本画册从选题策划到征集图片再到最后编辑出版,经历了非常复杂的过程。请您谈一谈,中国外文局为成功出版这本画册都做了哪些精心准备和付出哪些辛苦努力呢?

周明伟:对日文化交流一直是中国外文局对外文化交流的重点之一,外文局所拥有的《人民中国》杂志和成立十多年的中国网日语频道,一直在对日交往当中承担着重要角色。它们不仅以日文方式向日本读者呈现今天的中国,还以这个平台同日本读者进行交流和往来,在日本读者当中已经具有一定的影响力。《人民中国》杂志是目前为止仍然在日本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由中国主办的日文杂志。中国网日语频道一直是海外特别是在日本点击率最高的频道之一。应该说,外文局在对日交往和交流方面,有着非常雄厚的基础,我们不仅有像《人民中国》杂志和中国网日语频道这样的传播载体,还有一批精通日语、精通日本国情、精通中日关系的专业人员。

外文局正是依托这样的基础,早在两年前就准备在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之际出版纪念画册,用一年多的时间具体策划和制作这本画册。在与日本方面沟通的过程中,得到了日方数十家机构的支持和协助,也得到了大量长期致力于推动中日友好关系的知名人士和专业人员的响应。他们把参与这本画册的制作当作自己的事情,对我们每个编辑人员来说都是极大的鼓舞和激励。

我认为,这本画册的精彩之处,是征集了40位中国人和40位日本人的寄语,来表达对中日关系未来发展的期待。这80位人士是来自中日两国的政治、教育、科技、文化、艺术、体育、经贸等各个方面的知名人士。可以说,这是一个非常巨大的工程,要联系这么多人,希望他们在共同的平台上表达自己的心愿或者想法,还要符合这本画册的主题,这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另外,甄选这些代表性人物也是不容易的。最终,我们在画册中呈现给读者的80位知名人士,各具代表性,他们的寄语表达了对中日关系发展的深厚期望,既让我们每个人感到心灵的震撼,同时对中日关系的未来坚定了信心。

我们将这些亲身经历过中日邦交初期和邦交正常化之后的代表人士的寄语编辑出版,希望能够反映整个社会的心声,引导社会民众共同关注中日关系的今天和明天。因为这些寄语拓展了中日邦交正常化40年的历史厚度,开阔了我们对未来的展望。有些寄语可以成为历史教科书中的语言,也可以成为新闻报道的素材,还可以成为影响、教育、启发两国人民,为两国人民喜闻乐见的语言。这一点是令我们非常欣慰的。

 

继承光荣传统 做好对日工作

中国网:中国外文局在新中国成立之后的对外传播和友好交流方面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请您介绍一下,中日邦交正常化40年以来,外文局与日本的交流情况,在这期间有没有让您印象特别深刻,令人难忘的,或者是比较有趣的故事?

周明伟:外文局从成立的第一天起就受到了老一辈革命家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陈毅元帅、宋庆龄主席的直接关怀,毛泽东主席为外文局的重点刊物亲自题写刊名。外文局在新中国对外信息交流和对外文化交流中,确实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对日交往是外文局对外交往非常特殊的一个方面,在外文局建立的初期,就有一批日本专家留在外文局,他们有志于新中国的建设,有志于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帮助外文局开展对外交流。众所周知,新中国成立的时候,也是中日关系非常困难的时候,中日之间的往来因为各种历史原因和当时的政治因素,受到很大的限制。尽管如此,中日两国的文化交流和民间交流没有中断过,这说明中日关系有相当的特殊性。中日两国实现邦交正常化,正是由于两国有识之士地极力推动,特别是在中日关系最困难的时候,他们没有放弃交流,为此付出了大量心血,两国关系得以缓和而友好发展下来。

在这个过程中,《人民中国》杂志这本在中日关系当中惟一一本国家级日文刊物一直没有停过。在各个重大活动中,特别是邦交正常化的过程当中,《人民中国》杂志社的很多日语翻译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这些场景在我们的记忆当中仿佛像昨天发生的事情一样而如此清晰。

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一件事,是外文局承办了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图片展。我们从策划这个图片展到同日方合作制作这个图片展,这个过程既反映了中日关系的复杂性,也反映了中日关系应该和平发展,两国人民应该有更良好的相互交流。这个图片展是在日本东京举办的,场地设在了日本东京著名的森大厦顶层展示厅,展览得到了日方很多有识之士的支持和帮助,他们无偿提供了这个东京最知名的展示地点。图片展在日本一经亮相,6位日本前首相,30多位议员,7位前外相,很多知识精英、企业界负责人,以及中日友好人士都前往参观,并且给予非常高的评价。在展出六天时间里,有1200多位观众在留言簿上留言,很多留言非常感人。这样一个非常沉重的历史话题,能够得到日本参观者的认同,应该说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情。通过举办这个展览,我觉得尽管中日两国有很多事情需要做,有些事情做的不令人满意,但是我们有信心一定会把对日交流工作做的更好。

 

牢记历史使命 创造交流平台

中国网:外文局是我国新闻出版和对外传播非常重要的平台和窗口,周局长您也是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中方委员,请您跟大家谈一谈,促进中日友好交流方面,中国外文局将如何发挥更好的作用?

周明伟:中日关系很重要,不仅对于两国关系重要,对于这个地区也是重要的;不仅对现在重要,对于未来也是非常重要的。随着时空条件的变化,中日关系不断呈现出新的问题和挑战,有些是历史性的话题,有些是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有些是两国交往中产生的问题,有些是地区和全球因素变化造成的问题。在这个时刻我有机会参加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的有关活动和工作,感到责任重大。作为委员会的中方委员,我肩负着推动文化和传媒领域交流的角色,我感到这两个领域有很多事情可以做。

因为中日邦交正常化40年来,两国文化和传媒领域交流的重要性越来越凸显出来。特别是在中日双边贸易取得巨大成就的前提下,两国贸易量从初期到现在已经成数百倍的增长,双方都已经是不可或缺的贸易伙伴。贸易往来的发展和深化、相互依存度的增加,并不能解决两国关系当中的所有问题,而文化上的认同和交流,对两国国民感情的影响是直接的。文化交流能够使两国人民超脱某些眼前利益的得失,看到更长远的两国关系的未来。这使得文化交流重要作用更加明显。另外,中日两国经济总量的变化是40年前不能想象的,也因为权重的变化,特别是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发展并成为亚洲最大的经济体,两国的民众如何能够适应这样的变化,并在新的环境下提升两国关系,在新的历史时期推动两国关系向前发展,对两国都是很大的挑战,对日本民众尤其如此。

如何正确地看待中国,如何正确地看待中国的发展,如何看待中日关系的发展,媒体在这方面的特殊作用不可替代。媒体可以介绍对方,推动相互了解,推动相互关系向积极的方面发展。但是由于媒体本身的一些特质,在中日关系出现问题时、在中日两国国民感情发生变化时,媒体做什么、怎么做、说什么、怎么说,常常对中日两国关系起到特殊的作用。

尽管两国距离很近,而且传媒技术的发展使得相互沟通不受限制,但是两国民众感情认知上的差距,依然会被媒体的视角和某些动机所影响。应该说,两国如何正确认识、处理好两国关系当中的复杂性,如何认识两国关系变化当中出现的新问题,媒体应该担负起重要的责任。我认为,媒体应该从中日两国关系的大局出发,关注两国关系发展中的主流。媒体不应该为了新闻本身的需求,或者欲望,而放大局部影响全局、忽略主流。媒体更应该担负起扶正祛邪,倡导积极,倡导往前看的氛围,使得两国民众在困难的时候、有矛盾的时候,甚至有冲突的时候,能够看到积极的一面,弘扬积极的方面,能够照顾到中日关系的大局和长远利益,能够不为眼前局部的、个别的事情所影响,着眼于两国长远的、根本的利益,能够准确地、正确地处理好一些消极事件对两国关系的冲击。同时,我们也有责任为两国年轻的媒体从业人员创造更多的机会和氛围,让他们了解中日关系的艰难历程,了解日本侵华战争给两国人民带来的灾难和痛苦,了解中日关系的特殊性和复杂性,提高他们对中日关系历史纵深感的认知。

只有在不断交往中,共同努力营造健康和善的交流,才能对很多现实的和历史的问题形成比较准确的、能共同接受的看法。对此,媒体应作出积极的努力和贡献。我对这一点很有信心。特别是新媒体赋予很多新的手段,使得交往的容易程度提高了很多。要营造各种机会,搭建一些平台,促进两国媒体同行的直接交流。我们已经开始这样做,相信会有更多的平台做好这件事情。

 

增进国民感情 增强政治互信

中国网:我们回到这本画册,以您的视角,您的审美观,您觉得哪种类型的作品最能够打动您,最能够体现中日友好关系?

周明伟:我认为是人文故事。因为中日关系中很多人文故事能够直接反映出很强的感情因素,而这种感情因素在不同时期有不同的侧重。比如说在战争时期、在中日关系最困难的时候,很多故事反映出,即使中日在作战,在普通民众中仍能看到良心、良知和人道。因为记住这些故事,记载好这些故事,有助于我们了解中日关系的民间感情交流基础。那么在两国关系发展比较顺利的时候,也可以看到中日之间相互喜欢,相互都在创造一些很特殊的交往形式,相互的认同感也是完全溢于言表的。如,日本普通民众远山正瑛先生用毕生的精力在中国植树。这些故事都让人非常感动。因为这可以从一个方面看到发展中日和平友好关系不仅是政治需要,也是民众内心的需要。中国四川的大地震和日本大地震灾难发生之后,两国民众之间自发的情感流露也表明如此。我觉得以情感人,以景感人,将是中日关系稳定发展,增进国民感情,增强政治互信很重要的一个有利因素。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胡锦涛同劳尔·卡斯特罗举行会谈
“美丽中国 美丽日本”图片展在东京开幕
央行决定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
中国将利用价格杠杆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
中央广播电视大学获准建立国家开放大学
中欧将举行第三轮高级别战略对话
安理会决定将南苏丹特派团任期延长一年
塞浦路斯举行欧盟轮值主席国启动仪式
潘基文呼吁国际社会确保发展合作连贯和协调
三沙市:维护南海和平的智慧和责任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专题导航更多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

中华民族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在从未间断的五千年文明进程中,所创造的数量众多、类型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是中华民族的精神依托和文化基因,而且是全人类文化瑰宝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