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旅日熊猫产“明星熊猫” 被寄望传递中日友谊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中国旅日熊猫产“明星熊猫” 被寄望传递中日友谊
• 2012-07-06 • 来源:环球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旅居日本东京上野动物园的雌性大熊猫“仙女”(日本名字“真真”)当天下午产下一只幼仔。这是该动物园24年来首次成功实现大熊猫自然交配繁殖。在幼仔诞生之前,上野动物园“如临大敌”,采取了各种准备措施;而在幼仔诞生之后,这位被寄希望于传递中日友谊的“使者”吸引了众多关注,甚至被外国媒体誉为“明星熊猫”。

 

“日本庆祝熊猫明星的诞生”

从“仙女”怀孕到产下幼仔,上野动物园可谓“如临大敌”。根据日本共同社的消息,上野动物园在6月26日宣布“仙女”出现怀孕迹象,同时决定从7月3日起不再让它与游人见面,园方则继续谨慎观察。随后在29日,上野动物园宣布出现怀孕迹象的大熊猫“仙女”从30日起暂停与游客见面,因考虑到“仙女”显露疲态,故将计划提前。而后园方加快准备各项育儿支援措施。

共同社报道称,日本和歌山县休闲设施“冒险世界”有多例熊猫繁殖的成功经验,但上野动物园至今仅有3只幼崽出生(其中一只出生后不久即告夭折)。距今最近出生的一只熊猫幼仔还是在1988年出生。因而日本方面对该动物园时隔24年再次迎来熊猫宝宝的期待不断高涨。

不过,熊猫幼仔不仅仅是吸引了日本人的目光,同时也引起了多家西方媒体的关注。美国《华尔街日报》5日报道直言此次诞生的是一只“熊猫明星”,报道甚至略显夸张地称日本为了庆祝这只“熊猫明星”诞生而“开香槟、奏乐”。

此外,法新社5日还报道称,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当天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也对“仙女”产子一事作出表述。中方发言人表示“仙女”产下幼仔是好消息,大熊猫是友好的使者,中方希望大熊猫能够继续为中日国民感情乃至中日整体关系的改善发挥积极作用。

中日友好协会理事长村冈久平5日也表示,熊猫宝宝的诞生对迎来邦交正常化40周年的中日双方来说都是最令人欣喜的礼物。近来双方虽然在政治经济领域存在问题,但熊猫宝宝诞生是让男女老少都高兴的好消息。大熊猫发挥了两国亲善大使的作用。

 

“熊猫宝宝归中国所有”

日本广播协会(NHK)电视台5日报道称,上野动物园的工作人员计划自“仙女”产下幼仔后,他们将会不间断地全程对幼仔进行观察。不过根据中日之前的租借合同,熊猫幼仔仍归中国所有。

报道称,东京都政府是以租借的形式从中国租借了这两只大熊猫“仙女”和“比力”(日本名字“力力”),租期为10年。日方主要将其用于研究如何饲养大熊猫。不过根据租借合同,熊猫幼仔年满2岁之后,将会返还中国。

上野动物园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会好好照顾熊猫幼仔,直至将其返还中国。而NHK的报道则不无希冀地指出,如果中国没有做好接收的准备,那么熊猫幼仔可以在日本多生活一段时间。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胡锦涛同劳尔·卡斯特罗举行会谈
“美丽中国 美丽日本”图片展在东京开幕
央行决定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
中国将利用价格杠杆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
中央广播电视大学获准建立国家开放大学
中欧将举行第三轮高级别战略对话
安理会决定将南苏丹特派团任期延长一年
塞浦路斯举行欧盟轮值主席国启动仪式
潘基文呼吁国际社会确保发展合作连贯和协调
三沙市:维护南海和平的智慧和责任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专题导航更多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

中华民族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在从未间断的五千年文明进程中,所创造的数量众多、类型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是中华民族的精神依托和文化基因,而且是全人类文化瑰宝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