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后中日政治关系简要回顾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战后中日政治关系简要回顾
• 2012-07-06 • 来源:人民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七十年代】

1971年10 月2日,我提出“中日复交三原则”: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神圣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日蒋和约”是非法的、无效的,必须废除。

1972年9月25日,田中角荣首相访华,29日,中日两国政府发表联合声明,中日实现邦交正常化。

1978年8月12日,《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订。10月22日,邓小平副总理访日,23日,中日交换和平友好条约批准书。

1979年12月5日,大平正芳首相访华,承诺向我提供第一批政府贷款。

【八十年代】

1980年5月27日,华国锋总理访日。这是我国总理首次访日。双方商定于同年召开中日政府成员会议。7月8日,华国锋总理赴日出席大平首相葬礼。

1980年12月3日,首届中日政府成员会议在北京举行。该会议至1987年6月共举行了5次。

1982年5月31日,赵紫阳总理访日,提出“中日关系三原则”:和平友好;平等互利;长期稳定。

1982年6月,日本文部省在审定教科书时篡改侵略中国的历史,引发第一次教科书事件。

1982年9月26日,铃木善幸首相访华,表示日中关系已进入成熟时期,关于教科书问题,日本政府将按照《日中联合声明》的精神负责尽快加以解决。

1983年11月23日,胡耀邦总书记访日,同中曾根康弘首相确认“中日关系四原则”:和平友好、平等互利、长期稳定、相互信赖,并决定设立中日友好二十一世纪委员会。

1984年3月23日,中曾根首相访华,决定向我提供第二批政府贷款。

1984年9月10日,中日友好二十一世纪委员会首次会议在东京召开。该会迄今已召开15次。

1984年9月,三千名日本青年应胡耀邦总书记和中国全青联邀请访华。

1985年4月21日,彭真委员长访日。这是我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首次访日。

1988年8月25日,竹下登首相访华,承诺向我提供第三批政府贷款。

1989年1月7日,裕仁天皇病逝。2月24日,钱其琛外长以杨尚昆主席特使身份出席裕仁天皇葬礼。

1989年4月12日,李鹏总理访日。明仁天皇在会见时谈到中日间不幸历史时,第一次以“表示遗憾”这种表达方式向中国道歉。

1989年7月14日,日本参加西方七国对我制裁:冻结第三批政府贷款,停止高层往来。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胡锦涛同劳尔·卡斯特罗举行会谈
“美丽中国 美丽日本”图片展在东京开幕
央行决定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
中国将利用价格杠杆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
中央广播电视大学获准建立国家开放大学
中欧将举行第三轮高级别战略对话
安理会决定将南苏丹特派团任期延长一年
塞浦路斯举行欧盟轮值主席国启动仪式
潘基文呼吁国际社会确保发展合作连贯和协调
三沙市:维护南海和平的智慧和责任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专题导航更多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

中华民族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在从未间断的五千年文明进程中,所创造的数量众多、类型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是中华民族的精神依托和文化基因,而且是全人类文化瑰宝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