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发《美日军力报告》 针锋相对美日指责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中国首发《美日军力报告》 针锋相对美日指责
• 2012-07-05 • 来源:环球时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环球时报记者 王文 郝珺石】美国每年都发布《中国军力报告》对解放军发展品头论足,渲染“中国军力威胁论”。5日,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罗援少将作为新闻发言人,发布了《2011美国军力评估报告(民间版)》和《2011日本军力评估报告(民间版)》。罗援表示,这两份由多名中国权威军事专家参与起草的报告是为了让美日了解中国人对美国、日本军事实力的看法,进而促进相互之间的互信。

这是中国民间智库首次发表别国军力评估报告。罗援介绍说,报告引用资料完全来自美国国防部网站和日本防卫省公开的资料以及媒体资料。其中《2011美国军力评估报告(民间版)》共51页,分为六章及两个特别关注,分别为:美国战略、美国军事实力与兵力部署、国防预算与武器装备采购、美军体制编制改革、美军作战理论新发展、美军联合军事演习及“特别关注之一”美国反恐战争、“特别关注之二”美军2011年主要人事变动。报告中重点介绍美国防和军事战略中的对华战略,以及为中国量身打造的新“海空一体战”军事思想。报告对美国军事战略和实力的评估认为,尽管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和金融危机对美国综合实力产生重要影响,但对美国军事能力的影响暂时还没有表现出来。美军仍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军队,仍具备同时遂行两场较大规模地区战争和一些小规模应急作战的能力,能为美国重返亚太和战略重心东移提供有力支撑。对此报告建议,中国一方面要对美国重返亚太、插手南海领海争端和战略重心东移保持警惕,另一方面又要看到中美在经济上深度融合,中美两国特别是中美两军应共同应对21世纪面临的挑战与威胁。

《2011日本军力评估报告(民间版)》共16页,分为八章,分别为:战略调整、军事实力、军事部署、国防预算、武器装备、体制编制调整、非战争军事行动及军事训演。报告重点关注日本针对中国的战略调整、日本一直未放缓的武器装备更新速度及突破“武器出口三原则”的动作。报告认为,日本冠名以“自卫队”的军事力量,实质上是一支规模中等、军费厚实、装备精良、技术先进、训练水平高的正规军;在发展方向上,行动主动性趋强;在对外安全合作上,坚持日美同盟基轴,积极参与地区国际安全事务;在对话政策方面,在强调加强对华军事交流的同时,加大了对华牵制和防范力度,表现在加强对中国的军事侦察和监视力度,加强西南岛屿军力部署,在钓鱼岛问题上采取强硬姿态,积极干预南海。报告建议,即使在对抗或发生“擦枪走火”事件时,也要尽可能保持防务联络。另外,应适时、适当地要求日方对中方关注的安全问题进行军事透明,特别是亚太各国有权要求日本对违反日本和平宪法的行为作出政策说明。

在介绍《2011美国军力评估报告(民间版)》前,罗援要求美国回答“谁在把中国当作假想敌?美国战略重心东移是针对谁?空海一体战的作战对象是谁?”等中国民间关心的问题。罗援针对日本对中国军事意图和军费透明的指责,也针锋相对地提出“日本‘均衡部署’转向‘西南部署’针对谁?日本‘动态威慑’的对象是谁?为什么中俄被排除在日本传统安全合作框架之外?日本有没有额外和隐形军费?日本军事力量转型的目的是什么?”等10个问题。在回答《环球时报》记者关于“是否担心外界认为这是在渲染‘美日威胁论’”的提问时,罗援表示,读者阅读报告后,会得出自己的思考结果。他希望外界能够平等、尊重地看待这两份报告,进而促进相互之间的互信。

罗援表示,报告是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作为民间智库独立研究的结果,文责自负。他说,这次中国民间智库发布美日两国军力报告,是对美日官方非对称的回应。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理事傅立群说,此份报告的目的是想让各国民间与政府了解中国对美日两国军力的看法,这包括中国人对美日军力的了解是否客观,对美日军力发展和方略是否有一定的掌握。美日如果想与中国增信释疑,今后在接收中国在涉外事务的看法时,不应仅来自官方,必须包括民间的看法才算完整,这次报告的发布,也是为了让美日方面了解中国人对美日军事实力的看法。

在回答“中国军方是否对报告内容知情”的问题时,罗援说,这是以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的名义独立完成的,两篇报告的起草都由6~7名权威军事专家参与,是中国智库的一种看法,但不代表官方,也不代表军方。他还说,希望未来能发表周边国家的军力报告,并且力争将报告常态化机制化,是否保持一年一次的频率要视情况而定。于炼副会长也表示,渴望美国在内的各国同行加入交流,欢迎各方面的反馈。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中共党员总数达8260.2万
国务院:对腐败案件和犯罪线索要彻查到底
中国加大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力度
我国出台办法明确高温作业防暑降温措施
十多万名中国孤残儿童通过涉外收养回归家庭
意德总理承诺团结一致共克危机
瑞士政府决定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增资
联合国机构为牛奶中三聚氰胺含量设定新标准
转型十年 中国理念
十六大以来党的民族理论的发展与创新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专题导航更多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

中华民族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在从未间断的五千年文明进程中,所创造的数量众多、类型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是中华民族的精神依托和文化基因,而且是全人类文化瑰宝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