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在破坏中日关系民意基础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谁在破坏中日关系民意基础
• 2012-07-05 • 来源:人民日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改善民意基础是中日两国政界人士的首要责任。日本部分政客近日再次做出置大局于不顾的举动,借炒作钓鱼岛问题打所谓“民意牌”,激化两国民意的对立,毒化中日关系的氛围,给未来中日关系的发展造成严重隐患。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东京都议会8名议员25日深夜潜入钓鱼岛海域进行所谓的“考察”。随后,新任日本防卫相又对媒体表示,日本必须加强在西南部的整体防御能力,捍卫“日本领土”。

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无论是部分日本政客的无聊“考察”表演或购岛闹剧,还是日本官员不时做出的“强硬姿态”,都无法动摇中国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所拥有的无可争辩的主权。

部分日本政客在钓鱼岛问题上进行的一连串荒谬表演,与日本国内的现实有一定关系。近年来,日本政坛乱象丛生,经济低迷阴霾不散,一些政客意欲通过炒作钓鱼岛问题来给国家“提气”、“鼓劲”,企图以此在政坛给自己圈出生存之地。更有一些人在心理上对中日关系的力量对比变化感到难以适应,试图通过打“民意牌”在中日关系中谋得所谓的主动权。

日本某些政客打“民意牌”恶化了中日关系的民意基础,而民意基础越是恶化,就越是会让一些政客变得更短视,甚至会争先恐后地去打“民意牌”,这样的恶性循环也破坏了日本的政治环境,使之变得更加保守,更加不利于中日民意的改善。

日前,由两国相关机构进行的第八次“中日关系舆论调查”就释放了一个值得警惕的信号。根据该调查,对中国印象不好或较为不好的日本国民占全体受访者的84%,比去年的78%增加了6个百分点,跌至2005年中日联合开展此项调查以来的最差水准。上述调查中,70%的日方受访者认为阻碍中日关系发展的原因在于领土问题。日本民众有如此认知,日本政客在钓鱼岛问题上的频频炒作难辞其咎。

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中日关系走到了新的历史节点,维护中日关系的民意基础,对两国关系的未来走向至关重要。

40年来,两国关系取得长足发展,但也经历过曲折,经验和教训都是深刻的。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善待民意,重视民意,推动民意的改善。尤其是在两国大多数民众认为“中日关系非常重要”的时候,政界人士有责任为进一步改善民意做出努力。

两国有识之士应行动起来,坚决阻止这种为一己之私而企图劫持中日关系、破坏中日友好的恶劣行径,共同维护和促进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中共党员总数达8260.2万
国务院:对腐败案件和犯罪线索要彻查到底
中国加大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力度
我国出台办法明确高温作业防暑降温措施
十多万名中国孤残儿童通过涉外收养回归家庭
意德总理承诺团结一致共克危机
瑞士政府决定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增资
联合国机构为牛奶中三聚氰胺含量设定新标准
转型十年 中国理念
十六大以来党的民族理论的发展与创新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专题导航更多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

中华民族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在从未间断的五千年文明进程中,所创造的数量众多、类型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是中华民族的精神依托和文化基因,而且是全人类文化瑰宝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