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宗远:只有处理好历史问题才能处理好中日关系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李宗远:只有处理好历史问题才能处理好中日关系
• 2012-07-05 • 来源:人民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3日电(记者赵文杰)7月2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党组成员、副馆长李宗远做客人民网,以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为契机围绕中国的爱国主义教育与正确的对日观主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李宗远指出,到了本世纪初的时候,日方的一些领导人为中日关系发展设置了重重的障碍,但是中方依然本着大局去融冰、去破冰,促进中日关系的发展。

李宗远:一些日本上层的政客挑起了争端,包括参拜靖国神社事件、教科书事件,包括政客发表一些侵华、否认侵华的一些言论,极大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而且也是对历史的一种否认。所以,我觉得从现在来看的话,第一,日方应该认真对待这段历史。我们和日方交流的时候,我们也提出来,你在中日联合声明里面,对这段历史进行道歉。但是,这还不明确。应该用最明确的方式向中国人民谢罪,这是一个。 第二,要在日本国内彻底清算侵华战争的罪责,只有这样,你才能够赢得遭受日本侵略的这样一些国家和人民的信任。只有相互信任之后,我们才能够达成一个默契,才有一个良好的基础,能够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

所以,我们经常和日方推心置腹谈的时候,在交流过程中谈的时候说,我们中日两国是一衣带水的邻邦,谁也搬不走,这个是客观事实。但是,如何处理好中日关系?我觉得,首先第一个是历史问题要处理好。所以,我们中方,包括这一次调查过程当中,老百姓或者受访者,特别是中方对历史问题非常的关注,他为什么要关注?因为日本国内的一些政客、一些上层的人士不停的向历史发起挑战,所以,我觉得首先从中方的角度,要求日本处理好这个问题。

总体来讲,从中日邦交之后我们还是往前看,希望两国的关系健康、和平、友好的发展。我们从1972年开始到现在,从来没有看到过中国的哪一位领导人说过不利于中日关系发展的话,反而日方一些领导人,包括一些政客,发表了一系列的不利于中日关系发展的这样一些言论,而且以实际行动破坏了中日友好关系。

尤其是2001年到2005年,小泉纯一郎当首相的时候,连续六次参拜供奉有甲级战犯排位的靖国神社,导致中日关系进入了一个冰点状态。这在中日关系发展史上面是从来没有过的,所以后来才有中国领导人破冰之旅、融冰之旅。前面从1972年开始,中日两国老一代的领导人为中日关系的发展铺平了道路,但是到了本世纪初的时候,日方的一些领导人在这条道路上设置了重重的障碍,但是我们中方还是本着大局,去融冰、去破冰,来促进中日关系的发展。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中共党员总数达8260.2万
国务院:对腐败案件和犯罪线索要彻查到底
中国加大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力度
我国出台办法明确高温作业防暑降温措施
十多万名中国孤残儿童通过涉外收养回归家庭
意德总理承诺团结一致共克危机
瑞士政府决定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增资
联合国机构为牛奶中三聚氰胺含量设定新标准
转型十年 中国理念
十六大以来党的民族理论的发展与创新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专题导航更多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

中华民族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在从未间断的五千年文明进程中,所创造的数量众多、类型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是中华民族的精神依托和文化基因,而且是全人类文化瑰宝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