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在钓鱼岛的所作所为将激怒两岸民众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日本在钓鱼岛的所作所为将激怒两岸民众
• 2012-07-05 • 来源:环球时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据环球时报报道,昨日,台湾渔船“全家福”驶入钓鱼岛附近。船只曾一度距离钓鱼岛主岛仅600米左右。其间有4艘来自中国台湾“海巡署”的巡逻船进行护航,并与日本巡逻船发生碰撞。近日来,日本围绕钓鱼岛依然热度不减。但与此相关的事态却出现了日本不愿看到的新变化。此前,7月1日,经日本海上自卫队确认,俄罗斯海军舰艇编队在宗谷海峡以西约160公里处海域向东行驶,随后通过宗谷海峡继续向东行驶。7月3日,俄总理梅德韦杰夫再次视察南千岛群岛(日称“北方四岛”)之国后岛,使日方大为恼火。这几件事都与日本近来在钓鱼岛等周边岛屿争议中动作过于剧烈、偏颇有关。正是日本尤其是少数保守派人物的极端诉求及政府的“不作为”,使周边国家及地区产生警觉,不能不有所反应。

40年前,台湾学子在美国的“保钓”运动第一次令钓鱼岛问题进入世人舆论。当时走在“保钓”队伍中的一位年轻英俊的学生就是台湾今天的“掌门”马英九。钓鱼岛是中国领土,具体说就是台湾宜兰县的一部分,这也是马英九博士论文主题。可以说台湾对钓鱼岛的举动,事出有因,合情合理。“保钓”运动可以说是两岸第一次在政治上、外交上的默契合作。今天,两岸已经实现“三通”,维护自己的领土主权,是两岸人民的共同利益与感情要求。日本在钓鱼岛的动作,桩桩件件都是在刺激两岸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人们注意到,直至今天,中国大陆在政府冷静掌控下,官民均未作出强烈反弹动作。但台湾官民按照自己的感受,作出正当反应,无论日本,还是美国,都必须予以尊重。而中国的现实利益也要求中国民间不时“刺激”一下日本。

其实,台湾民众很喜欢日本,在日本“3·11”大地震后,台湾民众捐款为世界之最。日本的少数人这么不顾忌台湾人民的感受,日本政府如此缺乏正常的政治治理能力,纵容少数人操作事态,制造事端。这样下去,日本会越来越被动:一是得罪中国大陆人民,二是激怒台湾民众,三是引发如俄韩等周边国家的警觉,使其加大与日本博弈的力度,四是破坏日本在地区与国际上自诩的“和平发展国家”形象,令其他国家也改变对日本的观感。

日本在钓鱼岛的动作,是在给自己下套,是非常短视的政治外交失误,如不马上刹车,必将造成对自己极为不利的结果,对于周边国家及地区的人民,当然也不乐见这种情况发生,因为和平发展的格局,已经使大家成为“同舟共济”的伙伴,日本应该立即改弦更张。(作者庚欣:日本JCC新日本研究所副所长)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中共党员总数达8260.2万
国务院:对腐败案件和犯罪线索要彻查到底
中国加大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力度
我国出台办法明确高温作业防暑降温措施
十多万名中国孤残儿童通过涉外收养回归家庭
意德总理承诺团结一致共克危机
瑞士政府决定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增资
联合国机构为牛奶中三聚氰胺含量设定新标准
转型十年 中国理念
十六大以来党的民族理论的发展与创新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专题导航更多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

中华民族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在从未间断的五千年文明进程中,所创造的数量众多、类型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是中华民族的精神依托和文化基因,而且是全人类文化瑰宝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