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养老金入市的利与弊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全国养老金入市的利与弊
本刊记者 兰辛珍 • 2012-04-13 • 来源:北京周报 2012年第14期 4月2日出版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虽然存在不同的声音,但中国养老金用于市场化投资的步子还是迈出了第一步。3月20日,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网站发布消息称,该会已于3月19日与广东省政府以及有关方面签订了养老金委托投资协议。根据协议,来自广东省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结存的1000亿元资金将分批到位,委托投资期限暂定两年。此举在全国尚属首次。

信达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刘景德向媒体表示,此次广东养老金率先入市,是开启全国养老金入市的良好开端,其它城市预计会在后续几个月内跟进。

清华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杨燕绥说,中国养老金多元化投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受形势所迫。从全球养老金市场来看,到2010年底,全球的养老金规模达到31.1万亿美元,其中美国为18.89万亿美元,占全球60%以上,而美国进入老龄化是1960年,老龄化高峰要到2055年。反观中国,2001年中国进入老龄化,预计2037年到峰值。中国的老龄化速度和结构性的矛盾比美国快2.7倍。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养老金保值增值压力巨大。

 

期待收益4%以上

3月21日,广东省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总会计师丁三保向媒体透露,他们期待委托给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的养老金收益至少要达到过去五年平均收益的两倍,也就是4%以上。

而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3月21日在其网站发布的声明也表示,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受托投资运营的广东省部分养老金,委托人可获得不低于同期银行定期存款利息的收益。目前银行两年定期利率是4.4%。

公开数据显示,广东社保基金收入总额和结余位居全国首位。2011年前11个月结余就达到1100多亿元,结余总额达4413亿元。按照国家规定,地方养老金结余只能投资定期存款和买国债。由于投资渠道限制,2010年广东社保基金纳入各级财政专户管理的资产中,91.25%为银行定期存款,1.63%为债券投资,其基金收益率仅为3.5%左右。而2010年4月份广东省CPI累计上涨5.0%,社保基金收益率低于通胀率,呈现“隐形缩水”。之前五年的资金投资收益率平均更低,只有2%,远低于同期的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

因此4%的收益,对广东养老金来说,已经是很大的增值了。

事实上,养老金低收益,甚至因为通胀而缩水,在中国是一个普遍的现象。中国的养老金属于地方政府自行管理。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曾估算,全国各地社保基金加起来近1.9万亿,十多年来的收益率不足2%,低于同期CPI增长水平,收益率近世界最低之列。

与地方政府管理的社会养老保险基金的低收益相比,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投资运营的高收益无疑让人眼前一亮很有吸引力。从2006年12月开始,社保理事会共受托管理中央财政补助的个人账户(注:养老金的一个组成部分,目前中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由统筹账户和个人账户组成。)基金本金543.62亿元,到2011年年均投资收益率为10.27%,超过了同期通货膨胀率近8个百分点。

从全国社保理事会的投资收益情况看,要达到广东省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的目标,如无意外,应该很容易。

 

资本市场看淡

养老金入市,这对资本市场来说原本是个喜讯,但这个“喜讯”并没有给中国资本市场带来“热量”,广东养老金委托全国社保理事会投资的消息发布之后,中国A股指数还是延续了下跌的走势。

复旦大学金融与资本研究中心主任谢百三认为,国务院正式批准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运营广东千亿养老金总体对于股票投资者来说是“中性偏多”的消息,这一原本对于股民“利好”的消息,因资金多数配置于固定收益类产品对股市造成了“利空”效应。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在发布受托运作广东养老金的消息的第二天,发布了一份声明,称有一些媒体和个人把“委托投资运营”误读为“委托入市”,理解为入“股市”,这是不准确的。声明特别强调,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受托投资运营广东省部分养老金,将采取更为审慎的投资方针,该项资金将主要投资于国债、银行存款、企业债、金融债等有固定收益的产品。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我国艾滋病感染人群多样化
中纪委官员称腐败和反腐败正处于相持阶段
国务院取消和调整314项部门行政审批项目
26个省会城市平均工资广州超北京上海居首
启丰二号船长:保钓尚未成功望更多人关心
央行称80吨黄金储备下落不明纯属谣言
李克强在北京考察保障房建设强调确保公平分配
日美再度确认钓鱼岛属安保对象
拉加德与埃及总统商讨提供援助问题
蒙古国新总理上任伊始强调发展经济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