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编者札记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为“眼镜蛇行动”叫好
• 2014-02-13 • 来源:《北京周报》2014年第8期 2月20日出版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在中国,这几乎是家喻户晓的一句公益广告词,旨在告诉人们要保护野生动物。全球有许多种类的野生动物由于滥捕、盗猎、环境破坏、栖息地收窄等原因,正在成为濒危物种。

然而,仅仅通过教育并不能做到完全保护,有时候必须通过严厉的法律制裁惩处那些走私、贩卖野生动植物的罪犯。2013年12月30日至2014年1月26日,中国与亚洲、非洲和北美有关国家开展了全球范围打击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的联合行动——“眼镜蛇二号行动”,这是一次保护野生动物的最强行动,取得显著成效,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评价。

偷猎、非法贩运、非法买卖,是危害野生动植物生存的整个链条,其中,非法贩运已经成为全球性问题。中国政府高度重视野生动植物非法贩运问题。2012年9月,在国际濒危物种非法贩运特别调查组会议上,中国代表提出在2013年春节之前组织开展一次多国联合打击走私濒危物种行动的倡议,获得各方支持。2013年初,中国牵头组织开展了22个国家参加的“眼镜蛇行动”,并取得初步成效,“眼镜蛇二号行动”是“眼镜蛇行动”的延续和扩展,行动期间,中国共出动执法人员上万人次。

从两次眼镜蛇行动的顺利有效开展,我们看到了国际社会在保护野生动植物,特别是濒危物种方面的责任、决心和团结。我们为此叫好。眼镜蛇系列行动不仅加大了资源分布国、过境国和消费国合作打击走私濒危物种活动的力度,还遏制了偷猎濒危物种的势头,是各国携手打击跨国走私濒危物种犯罪的典范。这一行动创造了许多可资各国借鉴的经验,极大地鼓舞了世界各国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贩运的信心。

但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贩运依然困难重重,不是一两次国际合作行动所能遏止的,需要有打持久战的准备,特别是在行动中也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情况,如有些国家在查获野生动物非法贸易案件后,仅仅罚款了事,既不深入调查有关违禁品的来源和去向,也不追究当事人的刑事责任;部分国家未将野生动植物犯罪视为严重犯罪,处罚十分轻微,达不到惩处和震慑犯罪的目的;还有一些国家对国际野生动植物执法机构安排的合作调查工作不能很好地开展下去等等。

大自然是个相互关联的整体,自然界的生物链一旦遭到破坏,整个自然界就会产生人们不愿意看到的变化,而变化一旦发生,就是人力无法挽回的。所以,保护野生动植物,特别是濒危物种,就是在保护人类自己。我们在为眼镜蛇行动叫好的同时,呼吁国际社会不只在打击非法贩运濒危动植物上能够形成合力,在打击偷猎和非法买卖上也应该形成共识,给予严厉打击。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财政部向社会公开18项行政审批事项目录
美国国务卿今起访华 将共商建新型大国关系
习近平李克强对北京大气污染防治作批示
习近平对军队教育实践活动作出重要指示
2013中国转基因作物种植面积位居世界第六
中国经济总体向好趋势不改 不需要出手救市
农业部:加大政策支持 促进农民合作社发展
克里来华沟通难题 旋风访问被称“施压之旅”
美方详解克里访华 朝核与气候变化为重要议题
习近平给大学生村官张广秀复信 提出殷切期望
微画册更多
NO.5《马年说马》
    公元2014年是农历甲午年,即十二年肖之马年。马伟岸健硕,奔跑迅速,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人们欣赏马豪壮与雄健的体魄,更赞美它忠诚与坚韧的品格,因而赋予它美好的寓意。
专题导航更多

2013年时事盘点

2013年,随着经济增长回落到中速和新一轮改革的开启,中国在经济上保持持续平稳发展,中国的市场和社会更加开放,政治、民主法治将取得很大进步,民生获得更好改善。

斗士不朽

纳尔逊·曼德拉于12月5日逝世,享年95岁。这位南非前总统曾指引他的国家,渡过了种族隔离制度结束后的那段惊心动魄的过渡时期。

嫦娥三号探月
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改革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