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消费增长的新平台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编者札记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电子商务:消费增长的新平台
• 2012-11-28 • 来源:北京周报 2012年第49期 12月6日出版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11月11日,在中国的“光棍节”这一天时间里,电子商务零售额折合近48亿美元,创有“网购”以来的新高;而在美国,感恩节后的11月23日,那个著名的“黑色星期五”,一天内的电子商务消费额也首次超过了10亿美元。传统零售业正在经受着电子商务带来的冲击。

在互联网、计算机以及通信设备等电子信息技术相互融合发展的大趋势下,中国的电子商务产业已成为现代消费方式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拉动内需增长的新引擎。在政府着手进行经济增长结构调整,希望借助进一步扩大内需来拉动经济增长的今天,电子商务无疑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近年来,中国电子商务发展环境日趋改善,围绕电子商务信息、交易和技术等的服务企业不断涌现,网上支付、移动支付、电话支付等新兴支付手段发展迅猛,快递、物流行业的扩张,都对电子商务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中国有1亿多人口的网民,都是实际的或潜在的网上消费群体。年轻人,特别是公务员、公司白领等,是电子商务的主要拥趸。大到电脑、电视、空调、家具等家居物件,小到一包口香糖,甚至一把牙刷,他们都要从网上购买。这些年轻人正是当今社会的主要消费人群,所以,从长远看,中国电子商务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

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11月26日发布的《中国电子商务蓝皮书》显示,今年中国电子商务消费额预计折合1600亿美元左右,占社会消费总额的比重超过3%;而预测2013年中国网购额将超过2230亿美元,占社会消费总额的比重将愈5%。通过任何一家研究机构发布的电子商务消费数据都不难看出,虽然中国电子商务领域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电子商务信用体系还不成熟完善,网络销售中侵犯知识产权和售卖假货等违法犯罪行为时有发生;电子商务领域法规缺位;现代仓储、物流、配送体系滞后于电子商务发展等等,但未来电子商务会加速发展是不争的事实。

这是任何一个有眼光的商家都不可小视的市场。因此,一些传统的实体零售商也开始介入电子商务,一些生产厂家甚至开辟了网上直销平台。

中国对网上购物并没有资本性质的限制,国内外企业都可以将产品放到网店销售,享受中国电子商务的盛宴。对所有消费产品企业来说,加快发展电子商务,不仅是企业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拓展市场和创新经营模式的有效手段,也是满足和提升消费需求、提高产业和资源利用程度的重要方法。

对于中国经济来说,这也是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途径,势必对优化产业结构、支撑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起到重要作用。

因此,在网购者敲打键盘的噼啪声中,在每一个节假日的网购风暴之后,商家和市场监管部门也需要冷静地思考一下,如何让一个个飙升的网购数据能够持续保持向上的势头。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各地住房公积金政策调整:额度更高 门槛更低
多省市筹划收入倍增计划 西部省份2015年可完成
多地相继发生候鸟死亡事件 买卖以“吨”计
证券投资者:对股市大盘信心下降
新一届中央领导频频要求开会“不要念稿”
中组部要求加强国防科工等人才医疗保健工作
朝鲜宣布发射卫星牵动多国神经 中方表示关切
北京交管部门即日起早晚高峰最大限度投入警力
“中国式过马路”观察:闯红灯仅为方便或随大流
道路交通伤害成为中国人群第一位伤害死因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2012年11月15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为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习近平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莫言和他的文学世界

北京时间10月11日19点,瑞典文学院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宣布,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养老金之困
外国人眼里的科学发展观
中德建交四十周年
中国与美欧日的稀土“博弈”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