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基尼京剧就是践踏民族文化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博文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比基尼京剧就是践踏民族文化
周碧华 • 2012-09-26 • 来源:新浪博客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某媒体报道:第37届国际比基尼小姐大赛上,代代相传的国粹京剧保留着古老文明古国浓郁的文化气息,比基尼女郎让你一睹京剧元素的时尚风情,性感妖媚的比基尼,千年流传下来的国粹,是否会碰撞出另一种时尚潮流,性感模特完美的亮相展示着带有京剧元素比基尼,惊艳了整个舞台。

这段新闻报道明显是赞成这一做法的,使用了“时尚风情”“惊艳”等词语,而碧华先生认为,如果仅仅把此当作一种噱头或一种幽默,让人一笑了之,则未尚不可。但有的人认为这是一种变革,是有可能“拯救”没有消费市场的京剧的特效药,则是大错特错。如果把着比基尼当做京剧发展的“新路子”,则不是什么拯救,而是在践踏国粹,践踏民族文化。

众所周知,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中国的传统文化被汹涌而至的西方文化冲击得七零八落,以城市建筑文化为例,中国两千多座城镇,千城一面,失去了原有的地方文化个性。在一种饥饿状态下,中国对西方文化是生吞活剥,而不是兼收并蓄,吸收别人长处,保存自己的优势。看看我们的邻国日本和韩国,他们比中国更早实行开放,但他们保存了许多东方文化。

京剧是中国独有的一种艺术表演形式,有着两百多年的历史,被世界各国所认同是代表中国的文化元素之一,其脸谱和服饰是京剧独有的外在符号,是其他艺术门类不可替代的,具有唯一性。现在,一些人打着“创新”的幌子,让比基尼替代京剧的传统服饰,就是一种彻头彻尾的践踏。别指责我是老古董,是守旧,试问,穿得越少就越是开放与进步的象征么?这样的“开放”未免太肤浅!

其实,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唯有各民族各国家保存自己独有的文化,世界文化才会丰富多彩。检阅世界发展史,实际上就是一部文化发展史。许多历史上一些国家或民族的消失,实则是文化的堕落与衰败,战争只不过是一种手段而已。世界四大文明古国,唯有中国一直没有“断代”,这便是中华文化的强大生命力的体现。最近,阿拉伯世界为何掀起反美浪潮?实际上是阿拉伯民族在捍卫他们的民族文化,而西方国家对阿拉伯国家的各个击破,实际也是一种文化的征服。如果我们反思这三十年,我们中华传统文化是否在很大程度上已被悄然征服?失去了传统文化,失去了根,也就模糊了我们的面孔,失去了我们自己。如果谁不承认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性,那请你劝劝西方的牧师在布道时穿上三角内裤赤着上身吧,劝劝他们将十字架“革新”成中国结的模样吧,你试试,西方人会答应么?

一味地不加选择地拾人牙慧,反映了一部分国人在文化上失去了自信与自尊。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民族的精神家园,我们只能精心呵护,而不是肆意践踏。学贯中西的辜鸿铭说“文化是人格”,请捍卫自己的人格吧!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正式交付海军
中韩外长就国家树立正确历史观达成共识
解放军报:航母不会改变防御性国防政策
中国央行: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
中国与东盟国家携手应对全球经济下行危机
世界气象组织称今年可能出现弱厄尔尼诺现象
中国向喀麦隆提供无偿援助协议在雅温得签署
潘基文呼吁各国领导人为人类共同福祉携手努力
中国首艘航母服役 军方强调近海防御战略不变
中国首艘航母入列 必要时可具备作战功能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