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形势下我们该如何表达爱国?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博文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当前形势下我们该如何表达爱国?
• 2012-09-19 • 来源:新华博客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近日,日本政府悍然宣布“购买”钓鱼岛,引起中国公众强烈愤慨,一些地方出现了集会游行抗议日方非法行径,支持中国对钓鱼岛的主权要求。总体看,广大民众情绪是理智、理性的,但也出现了个别打砸日系车辆、抢砸日资(合资)商场等违法行为。对此,中国外交部、各大网站和不少的网络名人纷纷呼吁文明、理性表达爱国热情。

国家利益受到威胁,民族尊严受到挑衅,广大民众表达爱国热情应当给予充分肯定,但究竟该用什么方式表达,却考验着我们的智慧。设若因为“爱国”,就要把愤怒发泄在同胞及其财产上,甚至以打砸抢的方式来宣泄内心的情绪,这显然有悖于文明、有悖于和谐,更不利于国民团结,不利于问题的解决。

正所谓,“利于国者爱之,害于国者恶之”。真正爱国,就要以维护国家利益为先,不做有损国家利益的事;就要以加强团结为要,爱惜自己的同胞、爱惜自己同胞的财产;就要学会理性考虑问题,冷静处理问题,不盲目、不冲动,在问题的实质上找解决方法!

我们承认,抵制日货的行为在历史上曾经对唤醒中国人的民族意识,增强民族凝聚力起到过重要作用。但是在今天这种环境不同、社会发展阶段不同以及世界形势不同的现实背景之下,我们必须用正确而智慧的方法对待国家冲突问题,而不是以蛮横暴力的方式表达爱国热情。人常说,少一点盲从,就多一份理性;少一点野蛮,就多一份智慧。只有理性和智慧,才能让我们迸发出更大的力量,才能阻止损人不利己、费力不讨好的蠢事发生。

诚如网友所说,当公民的合法财产受到非法掠夺和毁坏时,多高尚的理由,都只是暴力的借口。爱同胞,就是最大的爱国。任何以爱国名义的打砸抢烧,都是野蛮的表现、罪恶的行径。而以大局为重,以国家和人民利益为重,自觉维护社会秩序,冷静清醒、依法有序地表达自己的爱国情感,这才是我们所应当做到的,才更有利于增强国家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促进问题的进一步解决。

国家利益受到威胁,民族尊严受到挑衅,但是我们却能以不损害国家形象的方式对待不公,却能以不损害民众利益的方式凝聚起更大强势的力量,并且时刻能以一流的精神状态、一流的工作作风、一流的工作业绩来应对一切复杂的考验。我想,这才是成熟的爱国、理性的爱国、智慧的爱国,才能使任何试图侵犯中国人民利益的行径都必将受挫,才能使任何试图阻碍我们发展步伐的阴谋都不会得逞。

当前形势下的中国,需要的是团结而不是单纯的愤怒,需要的是强盛而不是盲目的冲动。今天9月18日,我愿这样的一个日子里,更多些中国人能够学会思索、拥有理性、懂得智慧!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第67届联合国大会开幕
我国赴美团队游客人均消费逾7千美元
中国就驻福冈总领馆遇袭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
新兴国家互联网圆桌会议在北京举行
帕内塔访华旨在推动中美两军关系良好发展
美国政府将停止在俄罗斯的援助活动
法国拟给予非欧盟国家外国人地方选举权
伊朗外长对“叙利亚联络小组”发挥作用持乐观
中国已有12艘公务船同时在钓鱼岛海域巡航执法
中国海监编队遭日本6艘巡视船及3架飞机干扰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