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松”说能让“微笑局长”走出“微笑门”吗?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博文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放松”说能让“微笑局长”走出“微笑门”吗?
• 2012-08-31 • 来源:新华博客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一张貌似轻松的微笑照,让陕西的安监局长杨某陷入了舆论的漩涡。官员也是人,也有喜怒哀乐,但问题是这个局长笑得实在不是时候。在死伤惨重的安全事故现场,你腆着个大肚子,匪夷所思地傻笑,网民们义愤填膺就在情理之中了。

昨日,杨某百忙之中做了回应:由于事故太过重大,现场气氛其实很压抑,有些基层同志向我介绍情况的时候,都显得特别紧张,有的同志口音比较重,有些话我听不太清楚。我让他们放松些,可能一不留神,神情上有些放松。现在回想起来,我也很内疚。听罢官员的解释,再看看照片,我们并不能感到释然。

杨某身为负安监之责的一省高官,在自己辖区发生了重大事故,心情怎么会轻松?虽然不必要求你痛哭流涕,但笑逐颜开肯定大有问题!你说为了让自己和下属“放松”才“一不留神”面露微笑,说法过于牵强。伤亡者如此众多,你怎么会面露微笑如此淡定?这张笑脸背后,隐藏了太多的潜台词。无怪乎有细心的网友开始人肉傻笑官员,其手腕上的名表,更是让深陷“微笑门”的这位局长大人雪上加霜。

应该说,“微笑局长”的回应还不算太慢,但回应的内容让人失望。由这位局长的笑,我想到了另一位官员的哭。某单位一员工不幸去世,追悼会上,单位的领导声泪俱下地致悼词,念到一半,哽咽难语,使劲甩头晃去泪珠,才得以把悼词念完。其情其景,感人至深。领导追悼会上的表现,与其说是做给员工家属的,不如说是向到场的同事表明,他是多么体恤下属,爱护群众。 但据知情人透露,这个员工生前在单位遭受了不公正待遇,被领导百般刁难,排斥打击,抑郁苦闷中,员工突然离奇而死。

与“微笑局长”相比,上面这位痛哭的领导还算会来事。如果说,用痛哭粉饰自己的过错,显示了为官者的精明;那么,不合时宜的微笑,则暴露出官员的颟顸和无知。我不是说装哭的比傻笑的好多少,可人家装得像模像样,你却越描越黑,我真的担心,“放松”说无助于“微笑局长”走出他的那扇“微笑门”。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国家主席胡锦涛任免驻外大使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默克尔
贾庆林会见世界台湾商会联合总会参访团
北京新政策支持社会资本参与公立医院改制重组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称西班牙未向其提出援助请求
伊朗和埃及总统讨论不结盟运动目标和地区形势
马尔代夫国家调查委员会认定2月初政权更迭合法
美国称仍有“时间和空间”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
胡锦涛会见默克尔:维护全球金融稳定
温家宝:对欧债问题解决前景有担忧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