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迈向创新型国家的步伐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编者札记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加快迈向创新型国家的步伐
• 2012-07-20 • 来源:北京周报 2012年第29期 7月19日出版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作为制造业大国,中国已经具备很强的制造能力,但远还不是制造业强国,总体上还处于国际分工和产业链的中低端,其根本原因就是企业创新能力不强。创新能力的强弱,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中国再次强调了科技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并提出了到2020年中国要达到的目标,即进入创新型国家的行列。

此次全国科技创新大会是继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和2006年全国科学技术大会之后又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会议。

1978年的全国科学大会,拉开了中国科技体制改革的序幕。2006年全国科学技术大会首次发出了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号召,掀开了中国科技发展的新篇章。本次大会在中国共产党的十八大前夕,在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时期召开,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再次反映出科技改革发展在中国社会和经济发展中的突出地位。

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是中国政府立足全局、面向未来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出于迎接新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的迫切需要,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中国经济结构实现战略性调整的迫切需要,是解决制约科技创新的突出问题、回应各方面期待、实现创新型国家建设战略目标的迫切需要。

中国科技界30多年的改革为实现2020年的目标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上世纪末以来,中国1,300多家产业类科研院所陆续完成企业化改制,担当起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脊梁,一批创新能力强、经济效益佳的“明星”企业,成为行业发展的领头羊。华为、大唐、海尔等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开始在全球高新技术产业格局中占有一席之地。

  近年来中国积极培养引进高水平领军人才和青年科技人才,并在选才、引才、用才和激励机制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实践,不断破除束缚人才成长的体制机制障碍。

中国科技资源总量稳步增长,2011年全年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达到8,610亿元人民币,增幅为21.9%,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83%,居世界第三位。太空漫步、蛟龙潜海、超级计算机、高速铁路、超级杂交稻、基因测序等一批科技重点工程、重大项目都取得了重大成就。 

但是,中国科技发展中一些长期性、根本性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如技术储备明显不足,原始创新能力较弱,科技资源投入效率还不高,科技计划和经费管理亟待改进,创新环境还不完善等。因此在创新型国家建设上,中国需要做的还很多。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26省市2012上半年人均可支配收入排行
重大节假日收费公路免费方案正在报批
北京境内因暴雨死亡人数上升至77人
国防部:三沙警备区主要领导已任命
胡锦涛致信祝贺三联书店创建80周年
古巴表示愿意在平等的条件下与美国对话
安理会延长联合国驻科特迪瓦行动团任期
叙利亚总统颁布法令成立恐怖主义罪行特别法庭
北京暴雨已致77人遇难 官方称将反思汲取教训
北京暴雨66名遇难者身份确认 最小者仅8个月大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