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科学发展的方式稳增长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编者札记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用科学发展的方式稳增长
• 2012-06-19 • 来源:北京周报 2012年第25期 6月21日出版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针对经济持续走缓以及未来依然存在的下行压力,中国政府采取了下调存款准备金率、降息、加快基建投资项目审批速度、加快中央财政支持项目投资等多种手段以稳定经济增长。这给中国经济增速带来了新的动力和希望。可以预见,2012年中国经济全年增速完全能够保持在政府预期的合理的区间。

对中国经济来说,由于欧美等发达经济体为新旧债务危机所困扰,经济增速处于低增长态势,影响到了中国的对外出口,同时国内经济增速连续5个季度放缓,再加上企业用电量、铁路货运周转量增速持续回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因此“稳增长”不容置疑地成为政府工作的重点。

中国政府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就是要把经济增速稳定在合理区间,避免经济惯性下滑,如果经济增速惯性下滑,跌破合理区间的下限,不仅会影响到财政收入、财政支出、公共福利,而且还会因有效需求不足而使企业生产经营面临更多困难,企业亏损面会不断扩大,失业人员也会增加,影响到公民就业、收入等。

但是如何稳增长,可能需要有关部门更好的把握,因为今年的稳增长与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时有所不同,当时因为担心金融危机的冲击,一心想保持经济增速,但今年既要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又要调整经济结构,还要避免新的产能过剩,控制通胀回升的预期,有很大的挑战性。

稳增长必须要用科学发展的方式,要考虑到稳增长措施对今后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影响。基于这一主题,我们认为,应在不改变宏观调控的大方向的前提下,针对近期经济增速持续明显回落的问题,通过加大政策预调微调的力度与频度,积极扩大内需,来稳住经济增速。但政策调整,要考虑到实体经济的真实需求,采取的鼓励政策,应考虑到对国有、外资、民营等各种资本的公平性。

此外,今后一个时期,培育经济可持续增长的内生动力,很重要的一个途径就是推进城镇化,特别是要以农村转移人口市民化为重点推进深度城镇化。

城镇化是中国最具潜力的内需所在。中国目前近7亿在城镇生活的人口中,还有2亿左右属于生活在城镇的农村转移人口,这些人尚未转化为城镇居民。按照今后20年城镇化率达到70%计算,还将有3亿左右人口要由农村转入城镇。这些人口转化为城镇居民的过程,是一个不断释放出新的需求的过程,由此形成的内需潜力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作用不可低估。

我们要防止稳增长走老路,特别是走主要依靠钢铁、化工等大的工业项目投资的老路。这也是人们的质疑之所在。在自身经济发展方式尚未根本转变的情况下,要有适当的手段和措施来保持投资的稳定增长,但更重要的是要在实践中去探索和开辟稳增长的新路。

稳增长也要处理好与调结构的关系,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污染产业发展,避免淘汰的落后产能借稳增长之名死灰复燃。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首届“印象西藏”摄影作品大赛在京启动
中国很难 中国也很有信心
潘基文访华第一站在新浪微博与网民交流
外交部驻澳门特派员公署举办“开放日”活动
5月份中国增持美国国债52亿美元
约旦希望中方积极参与约旦能源开发与利用
默克尔坚称紧缩是克服欧债危机的唯一之道
美前财长强调中美应拓宽经贸合作空间
俄总统表示全力支持安南调解叙利亚局势的努力
国务院召开全国就业创业工作表彰大会 温家宝讲话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