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聪明的世界中游戏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编者札记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在聪明的世界中游戏
• 2012-06-05 • 来源:北京周报 2012年第23期 6月7日出版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数独,一种最初只需借助纸和笔就可以进行的数字游戏,如今因为电脑、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等高科技媒介的介入,在中国开始广泛流传起来。

5月下旬在北京结束的2012北京国际数独大奖赛,云集了来自美国、德国、捷克、日本、台湾等14个国家和地区的50多名数独高手。中国13岁的小将邱言哲获得了18岁以下年龄组的亚军,让大家看到了中国选手在数独项目上的希望。邱言哲在小学4年级时看到了数学书上的一道数独题目后开始对数独感兴趣并一发不可收拾,他认为数独“对逻辑思维和学习能力都有提高”。

根据9×9盘面上的已知数字,推理出所有剩余空格的数字,并满足每一行、每一列、每一个粗线宫内的数字均含1-9,不重复。相传这种游戏起源于拉丁方阵(Latin Square),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在美国发展,改名为数字拼图(Number Place)。1984年由一位日本学者将其介绍到了日本,并正式命名为数独(Sudoku),意思是“在每一格只有一个数字”。二十多年后,在日本旅游的新西兰人高乐德(Wayne Gould)发现了数独并非常喜欢,在英国的《泰晤士报》上撰文介绍,并用了6年的时间编写了电脑程序放在网站上,使得这个游戏在全世界流行。

作为集竞技与休闲为一体的益智运动,数独与传统的填字游戏类似,只使用1到9的数字,跨越了文字与文化疆域,被誉为是“全球化时代的魔术方块”。目前数独成为一种开发孩子智力,调剂工作压力,预防老年痴呆症的逻辑游戏,已发展出了近百种形式。

中国大陆在2007年正式引入数独。对于这种格子中的数字游戏,中国人其实并不陌生。几千年前,中国人便意识到九宫的玄妙所在,九宫格游戏对人的思维锻炼有着极大作用。千百年来,九宫在中国的神话、小说中多次出现。中国远古时代流传下来的两幅神秘图案河图和洛书,被认为是中国古代文明的第一里程碑。在洛书上,纵、横、斜三条线上的三个数字,其和皆等于15,十分奇妙。唐宋时代(公元7世纪至13世纪)风行重排九宫游戏,就是在3×3方格盘上进行的数字游戏。

2011年3月起,一个叫做 “红领巾快乐数独”活动在中国小学校园里兴起。全国已有北京、天津、深圳、南京等30多个城市,30余万少先队员参与到此项活动中来,很多学校正在积极组织教师培训,准备尽快将数独做为校本课程引进学校。这被认为是推进素质教育进程的又一次有益的尝试。

北京市即将正式成立数独运动协会,全力推广和普及数独知识和数独运动。数独运动作为一项群体性智力休闲运动正受到越来越多的人们的喜好而快速发展起来。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地热能在建筑领域的应用”研讨会在北京举办
2012年工资指导线新疆最高北京最低
美国会为排华法案道歉华人历史掀开新篇
航天员今日全面开展空间实验及失重防护措施
中国建立完整的进口废物原料质量标准体系
中国留学生肢解案嫌犯被引渡回加拿大受审
欧洲议会议长呼吁希腊尽快成立新政府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七次峰会开幕
安理会鼓励通过政治方式解决马里危机
胡锦涛出席G20第七次峰会并发表讲话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2011年第11期
专题导航更多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辛亥革命的领导者是受过西方文化洗礼的新兴知识阶层,是接触过新思想,拥有新观念的时代青年。他们具有强烈的爱国意识和牺牲精神,正是他们,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大革命,从而使古老的中国焕发了青春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